淘汰的方式對孩子心理的影響

Hahhhha
mama 2013-09-19 00:48:56 版主 505

校內美術比賽,級任老師鼓勵小朋友自由參加,女兒很認真的畫了一張,全班25人只有8人交,但其中只能選5人可以去參加校內比賽,女兒一向樂觀笑容滿面,今天竟在安親班大哭,晚上睡前主動和爸媽分享,老師是叫同學選出最醜的,當然女兒是其中之一 。

本來有沒有被選上是很自然的事,只是聽到老師是用這樣方式,覺得非常不恰當,對孩子的衝擊非常大,難道不能用反向的方式,選出最棒的5張,其他的自然是沒有被選上的,感覺老師完全沒有顧慮孩子的感受,只求快、而且甚至是否把淘汰的責任歸到所有的小朋友上,不知這樣的用意為何。

從來都不做怪獸家長、也完全尊重老師,這次,忍不住要變怪獸家長,想請問媽媽們覺得是我反應過度嗎? 這樣的方式恰當嗎?

於2013-09-23 22:03:14 補充發言

請問小學有匿名投訴老師的方法嗎? 感覺投訴無門,直接找老師談怕從此以後女兒會很難過,可是這樣的老師真的太可怕..... 覺得學生、家長只能默默接受....我們不想轉學,應該是不適任的老師調職....在這個年代還有"鐵飯碗"的保護嗎? 學生真的奈何不了不適任老師嗎?

請問有什麼方法嗎?

閒閒來去睏
真閒的媽咪 2013-09-19 01:18:55 #1F
 

第一次聽到這種選法

實在是太傷人自尊心

這樣以後還有誰敢主動報名比賽

晨光初醒
晨光初醒 2013-09-19 05:48:45 #2F
 

這老師實在有夠誇張的!!!

如果我是家長,我女兒被這種方式對待,我一定轉學。

看到版媽說的這件事,我想起我國中的時候因為成績不好,父母又因為工作忙,根本沒時間照料我們生活和功課,所以那時性格比較內向自卑。

我們級任老師有次突然說要票選班上最受歡迎的同學和最不受歡迎的同學,並且需寫出理由。

結果,我毫無意外的成為最不受歡迎的前三名。

這就算了。

那老師竟然還把班上每個同學的名字做成一個表格,在上面大喇喇的寫出同學評比的優缺點,並且要求那份表格要給家長過目並簽名。

在我名字的那個欄位裏,我看見的是:『學業成績差勁,個性自閉惹人討厭。』

這短短幾行字,經過20年,我至今仍然清晰記得。

即使,老師當時美其名曰是要讓同學指出我們的優缺點,使我們更進步,但這種方式實在非常拙劣。

版媽,我建議你絕對不能姑息這種事情,因為遇上這種很瞎完全不顧孩子自尊心的老師,對於孩子來說心理創傷是一輩子的。

我現在也為人母了,若我女兒遇上和我一樣的事情,若不能更換老師(或換班級),我一定轉學。

太瞎了!!!

ps,既然都說這麼多了,我也順便爆一下當年那位老師的名字,是景興國中的林玉英。這種人實在不配稱為老師。你在教育界幾十年,不知道誤人子弟多少,我實在很想看你的報應。

 

 

 

Hahhhha
mama 2013-09-19 07:10:20 #3F
 

同意以上媽媽的回應....很難再鼓勵孩子畫畫了,她一向都是很樂觀主動熱情積極參與任何活動,這次她說她再也不要參加畫畫比了,反正都是最醜的.....

姑且不論獲選的同學大部份都是有學畫畫,而我家的是"純天然",孩子那懂主動熱情積極參與的態度難道就沒有價值嗎? 人未經週全思考的行為會造成別人一輩子的傷痛,更何況老師一人對這麼多莘莘學子造成的影響, 為人師表真的該多有一些同理心及熱忱。

(原作者於 2013-09-19 07:11:44 重新編輯過)
adsnew
菲比女王
下課啦! 2013-09-19 08:59:48 #4F
 

很差勁的淘汰方法,我一定會去跟老師嚴重抗議,

如果她自己的小孩這樣被對待,心裡作何感想??

8張只能選出5張參賽

可以不計名票選,前五名票數最高的去參加就好了

何必這樣傷害落選的同學

好差勁的老師

(原作者於 2013-09-19 08:53:57 重新編輯過)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3-09-19 11:24:51 #5F
 
選出最醜的!? 什麼東西......(翻桌) 俺要去找老師,不要拉俺......(咦沒人拉俺)
阿毛 2
阿毛 2 2013-09-19 14:19:09 #6F
 

現在許多老師都忘了教育的本質,孩子本來就是用鼓勵代替批判,真希望教育部安排每位老師每學期都應該

去研修兒童心理學,什麼12年國教都比不上這個重要!

是否先考慮重建孩子的自信心?

何謂美醜並無一定標準  就好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一樣

當然孩子還小可能無法完全理解  但是未來還會面臨哪些挑戰&衝擊誰也不知道  重要的是盡力就好

此事癥結就是名額太少  大家都想參加  我會嘗試用較委婉的方式跟孩子溝通

Amanda
Amanda 2013-09-22 23:45:35 #8F
 

我的孩子明年才上小學,打算在家自學。他在幼稚園有遇過很糟糕的老師,跟學校反應,就可以直接換班。但是小學不行吧。我常在小學版看,看到很多糟糕的老師。最讓我不放心的,不是12年國教,而是老師。為什麼台灣的老師要這麼糟糕呢?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3-09-23 00:05:23 #9F
 

爛透了!在我個人看法......這比體罰嚴重

 

我一定...保證....100%會轉學

而且一定會讓校方知道我要幫孩子轉學的原因

---------------------------------------

現在國小跟公幼不同

公幼供不應求根本不怕孩子轉學

國小幾乎都很擔心學生流失....面臨減班壓力

國小轉學非常容易

-------------------------------

勸版媽趕快轉

不要讓孩子跟著教育學分不及格的老師浪費寶貴時間

圓圓地寶寶
圓圓地寶寶 2013-09-23 01:56:40 #10F
 

去拉著老師的手

當著同學的面前淡淡的道:

老師,在我看起來最醜的是你了...

連一張白紙都比你優秀(單純潔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