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修&真媽咪
修&真媽咪 2013-09-05 01:32:48 版主 19K

       數月前,我的一位研究個案生產,小夫妻倆人年齡才都剛滿19歲,也都還在念書。每次產檢都是小夫妻倆相互陪伴依偎著一起來,生產前一週還在學校上課,終於把孩子生下了。女孩子美麗溫柔, 男孩俊秀有禮, 懷孕到生產的過程,沒有聽到看到過一句抱怨或不悅的臉色。生產完小媽媽努力地餵著奶,小爸爸在旁邊陪著,認真地記錄寶寶幾點吃奶。


       感覺他們都很正向地面對這件事,忍不住也和他們多聊了幾句,"剛好現在放暑假, 可以好好休息, 餵奶和照顧寶寶,開學之後如果可以的話,中午休息時間可以把奶擠出來,還是可以繼續餵母奶,不過可能會比較辛苦一些! " 小夫妻倆依舊微微笑笑地,小爸爸說 "不會呀! 她上白天的課,我上晚上的課,我的課很少,才兩三個小時,我們可以輪流照顧! "


       看得出來家人也給予很好的支持,生產住在安靜的單人套房,年輕的外婆偶爾來幫忙,而男方的爸爸看著小寶貝也都興奮又憐愛的表情,男方的弟弟則是佔住嬰兒床旁興奮地說: “我是叔叔喔! 要叫叔叔喔! ”, 連我也被這樣幸福的氣氛感染, 心裡甜蜜蜜地。


       未婚懷孕確實是不小心,但是也很努力、很勇敢地負起把小生命帶到這個世界的責任! 雖然才剛在人生正要準備起飛的階段,自己也還有很多事懵懵懂懂,就要承擔照顧孩子的工作,未來生命中也還有更多難關要去挑戰和適應,祝福他們也相信他們,能永遠一直用這樣的愛去克服一切。

 

       然而許多未婚懷孕的小媽媽,卻通常沒有這樣的幸運。背負著社會大眾一樣的眼光,背負著家人的責備和失望,也背負著自我嫌惡感。若非人工流產或想盡種種辦法把孩子拿掉,也得躲在陽光照耀不到、避開眾人的角落偷偷把孩子生下,然後等著把孩子出養。連小媽媽的家人都只是偶爾才出現,更遑論永遠不知身在何處的孩子的爸爸及其他家人。

       青少年就該好好念書,沒有經濟能力要怎麼養活一個小孩?還談什麼結婚?帶這一個小孩你要怎麼讀書、工作賺錢?以後還有誰敢娶?而政府相關單位則大舉研究實證:『「青少女懷孕」問題根植於貧窮、性別不平等、暴力,而教育、支持及保護系統不足,導致青少女懷孕不僅危害健康,也剝奪受教權和機會。』並指出:『非洲有很多青少女生產,她們有十萬分之八百三十的死亡率,是台灣的一百倍,存活的女人常留下膀胱陰道或直腸陰道廔管,使得大小便都從陰道溢出,這些女人往往被丈夫排斥,被社區逐出,必須另覓住所,獨自生活。』這就是社會道德規範的的枷鎖,重重地壓在一個即將初為人母的女孩身上。

 

       事實上,上述這樣在因果推論上以及刻板印象的錯誤,如果反過來再看,經濟及社會背景較為弱勢,偏鄉及貧窮地區的青少女,本身獲得性知識教育以及相關避孕資源的機會,原本就比較缺乏,可能才是導致其未婚懷孕背後的原因。但卻不見得所有未婚懷孕的青少女,都是貧窮、無知。當然也不見得未婚懷孕及生產之後,即會導致健康危害以及社經地位的低落。

 

       每個女孩在可喜可賀的初潮來臨之後,身體即會開始慢慢成熟,完整的週期建立,也就代表上天賦予她已經具備孕育下一代的能力。當然也有充份的理由及權利,去享受身為一個女人的性感與幸福,享受愛人與被愛的感覺。而這樣的體驗,應該基礎於對自己身體足夠的了解以及自願、自主之下。因為雖然在我們大眾的認知裡,尚且把她們定義為心智未臻成熟的未成年人,卻忽略了她們的身體發展已經成熟足以成為人母。只是,有趣的是,請問到底要幾歲以上的心智才足夠成熟決定自身如此重大的一件事?許多外表精明、打扮時髦的熟女,對於待人處世、兩性問題以及人生態度,都宛如一個七歲小公主,是否能夠比那些小媽媽更得心應手地負起生養及教育下一代的責任?這也是值得讓人好好思考的一大問題呀!

 

       話說:每一個媽媽,都是在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媽媽的呀!許多小媽媽在生下孩子後,儘管滿月孩子就必須出養,仍堅持努力地嘗試扮演著媽媽的角色,也萬般不捨地開始考慮是否能把孩子留在身邊,母愛的天性顯露無遺。如果成年的女性,也是如此在母親一職中一邊學習,一邊自我成長。那麼那些被歸列為未成年的女孩,又何嘗不是?

 

       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本來就該是件美好的事,願意為自己的行為一肩承擔這個責任,更是值得給予熱烈的掌聲。而這個時候,其他家人的認同、接納與支持,便是重要的關鍵。書沒唸完如果是導致她經濟受限養不起孩子的原因,那也就等同於否認低學歷者可能有白手起家的能力。真正需質疑的並非她們是否能夠養活自己並把孩子照顧好,而是周遭所有的人,包括這個社會是否給她們足夠公平、友善的環境,讓她們有機會選擇得以過著可能會比其他媽媽更辛苦,但卻能與孩子緊緊相繫,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原貼文網址 http://carriehung55.pixnet.net/blog/post/218805623

於2013-09-06 21:32:11 補充發言

在未成年懷孕的案例中,
不管如同首文故事中的幸福小爸媽,
或者把寶寶丟給阿公阿嬤自己消遙去,
或雄厚的家世背景有幫傭保母代勞者,
真的都在少數,
也不需要我們太多的關注! 因為她們的資源已經非常足夠!
在本文提到最重要的,
卻是大部份的少女都是在缺乏支持之下(大部分男方早不知躲在何處),
一個人承擔下這一切!

我們在此認同她們因為珍惜生命, 勇敢負起責任的行為,
並不代表我們鼓勵未成年懷孕!
同理她們所面臨現實世界的壓力與困境,
但也無須強調或苛責她們所犯的錯!
畢竟大部份女孩子在兩性關係中常常都是被動的接受者,
甚至可能是無聲的受害者,
法律上判定遭受性侵或兩情相願常常只是一線之隔!
平時有注意到那些性侵新聞事件的媽媽們應該都會理解!

就如同悲慘世界裡的芳婷(如果大家看過這部小說或電影),
外界社會對未成年懷孕少女的眼光,
正如同排擠芳婷的那群工廠女工,
更多男人嘻笑譏視虎視眈眈女孩的青春正如那個工頭!
不知您看見的是被男人欺騙還賣身賺錢養下孩子的傻女孩,
或也曾替她為了孩子的溫柔犧牲而感動!!

無論您是初為人母的年輕媽媽,
或是和我一樣綽綽有餘做她們母親的年紀,
既然您已深深體會媽媽的角色並不是童話故事那麼簡單的事,
當您身邊遇到一個像芳婷一樣的女孩,
如果您無法伸出手拉她一把,
是否也可以給她一個微笑肯定她的努力,
而不是用您的主觀道德價值去評斷她的是非,
讓她留在不被社會所接受的孤單角落!
非常感謝您!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3-09-05 08:04:01 #1F
 

這文章講的是特例, 重點是因為雙方家庭有能力也願意支持, 如果今天雙方家庭都沒法支援, 他們可能連書都沒法唸, 得付房租, 得去找工作, 長期下來, 還能有多少耐心對待彼此和孩子.

 

男女要結婚生子, 至少該想個問題, 如果今天完全靠自己, 有沒有辦法過日子, 可以的話, 只要雙方願意, 合法, 幾歲生小孩都沒關係. 但如果不靠家人沒辦法過日子, 得先想清楚自己可能會面對的窘境, 我比較不喜歡這樣的報導, 就像當年顏立委兒子高中時就和女友奉子成婚的狀況一樣, 會讓太年輕的人以為這是很浪漫的事情, 但是有多少家庭可以這樣支援?有更多太年輕意外懷孕結婚的痛苦案例是沒有被報導的.

一對寶的娘
一對寶的娘 2013-09-05 08:22:31 #2F
 

如果缺乏經濟來源這一切都會變調的

我很難想像把孩子拉拔長大後,不是開始存老本,而是繼續賺錢養孫子

但是我同意當父母是要學習的,不管年紀是多少

未成年就當父母要承受的社會壓力和異樣眼光是辛苦的,如果思想成熟和經濟獨立,很少人會反對,

但是當未成年的孩子生了孩子,父母通常要幫忙養孫子...到不如經濟獨立後再來結婚生子,才是有責任的表現

悠西
悠西 2013-09-05 08:30:47 #3F
 

18就成年了,小爸媽很多是國中生14~16

斷捨離
星空下 2013-09-05 08:30:49 #4F
 
等到他們是自己賺錢養小孩再來下定論
。小理。
。小理。 2013-09-05 09:13:45 #5F
 

所以按時餵奶給bb,就是好父母的表現?

就算是我對於未成年當爸媽這種事情的想法比較死板偏執

我還是要說,這種內容真的把父母親養兒育女的責任看(寫)的非常膚淺而且不實際

小米劍齒虎
蓁可愛 2013-09-05 09:36:27 #6F
 

非常溫柔的對話

哈哈哈

等跟個案跟寶寶生活過三個月

你再看看小爸媽是不是還很溫柔對話 (長期失眠  哺乳辛苦  經濟壓力  不能跟同儕去吃喝玩樂......)

好父母.....是有一對好阿公阿嬤吧.....

豬狗小窩
小松小宇 2013-09-05 11:30:44 #7F
 

這是在鼓勵未成年懷孕嗎?

這種事情一定不可能發生的

如果說只是年輕夫妻而已  那還有可能

連全家都像是漫畫中走出來的情節是不可能的  幻想文吧!!

修&真媽咪
修&真媽咪 2013-09-05 18:27:26 #8F
 

很遺憾地,
不知為何七樓媽咪(或爸比)會認為此文章是在鼓勵未成年懷孕?

在這網站裡當過爸媽的人都知道也都能體會,
把一個孩子拉拔長大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當然也不是只有餵奶那麼簡單!
未來一路上還要面對的困難,
要比他們想像中的多更多!
就因為不容易,
不管抉擇出養或自行扶養,
都需要身邊的人給予很大的支持及協助,
付出的社會代價成本也是不容小覷,
因此,
如果能夠,
我們多麼希望在每個女孩不慎走到岔路之前,
都有個人(任何人都好)可以引導她們走向明路,
但是羞澀及保守的學校和家庭性教育,
以及經常偏離正軌、負向資訊充斥的色情次文化,
卻讓她們成為犧牲品。

文章裡未成年小爸媽的故事,
是千真萬卻發生在我眼底下的故事,
也使我原本和整個社會大眾一樣刻板保守的觀念,
造成了很大的震撼,
雖然我也不喜歡當年那個顏家公子相關的新聞報導,
只是我在想,
如果當年財大氣出的男方,
花一筆錢請了律師隨便打發,
那女孩如今又該何去何從?

大部份的女孩,
如果不是據理力爭使判為性侵案而得到理賠,
很有可能被視為兩情相願,
淪為社會大眾眼中行為不檢的孩子,

且不論墮胎、出養或留養
由於身體上的弱勢,
女孩兒仍是最後得獨自扛下最大重擔的那個人,
我也曾遇過一而再再而三, 墮了又懷, 懷了又墮, 屢勸不聽,
永遠學不會珍惜自己的孩子,
或者也有些孩子承受不起家庭與社會及自我罪惡感的壓力,
最終選擇自我毀滅
最幸福的, 和最令人惋惜的結果,
都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們週遭!!

不管她曾經犯了什麼錯,
或因為不了解、不懂拒絕、被欺負而懷孕了,
仍然願意勇敢負起這個責任,
來面對並解決這個問題的女孩,
曾經挺過大肚子帶過孩子的我們,
難道不該給予多一些掌聲及鼓勵??

其實有時候我自己也在懷疑,
萬一如果有一天,
我的孩子也發生同樣的事,
我是否能如那幸福小故事的長輩一樣,
心平氣和地與孩子談談他(or她)的決定,
然後支持他一起走過最艱難的困境。
卻就在看到這些女孩認真地扮演媽媽角色之後(當然不是只有餵奶呀!),
我想我會願意努力嘗試!!
畢竟這是他(她)的人生,
她有權自己做決定,
而我生氣也沒有用,
支持者才是我應該當的角色!

而在這些陰暗的社會角落裡,
旁觀者的我們除了如一般鄉民一樣等著看好戲之外,
是否有能力為這社會再做得更多一些??


~~以下非廣告
任何不需使用的產婦裝、寶寶衣服用物,
歡迎捐贈

http://www.goh.org.tw/main.asp

佳琪1017
佳琪1017 2013-09-05 18:34:50 #9F
 
哈哈哈哈哈哈哈 .....
溫文媽
溫文媽 2013-09-05 21:10:39 #10F
 

開版文是“個案”,

單就事實生活面而言,

小爸爸小媽媽在經濟上,教育上,生活經驗上是“相對”弱勢的,

而大好的光陰應大量揮灑在求新知,長見識,交新的朋友上,

花在照顧baby上可惜了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