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父母怎麼吵,也會影響孩子的性格?】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8-06 00:55:03 版主 713

教出孩子好性格?先給孩子一對相愛的父母吧!


 

 


小維是家中的獨生女,父母為了孩子的教養,總是給他最好、最棒的,然而,前陣子,媽媽發現小維有了一點變化,「只要一點不順她的意,她就扔東西、丟玩具、大聲哭鬧,之前不是這樣的。」剛開始以為小維身體不舒服,但隨著次數越來越頻繁,這對父母前思後想終於找到原因,原來是他們夫妻吵架時,聲音總是很吵、很大聲,還會互丟家裡的東西,剛開始女兒見到爸媽吵架時會哭,到最後就乾脆捂起耳朵、皺著眉頭,父母這才發現,女兒的性情變了。

 



諮商心理師許皓宜解釋,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不可思議的潛能,但前提必須在圍繞愛與支持的環境下,這樣的潛能才會被開發,教出孩子好性格亦是如此,父母若營造出一個充滿幸福與愛的家庭,孩子自然會感到安心與放心,成長為獨立、負責、性格好的人。


 



到底讓孩子感到父母不相愛,會對孩子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呢?許皓宜說,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孩子會變得「不信任人」,以至於會開始隱藏自己的性格,就連未來親密關係的建立,也會因為信任感的缺乏,容易對每一段關係沒有安全感,所以這樣的人會找很多的愛人,甚至有關係成癮的傾向,假裝讓自己的內在覺得滿足,但事實上卻很空虛。許皓宜也提出了小孩發展的五大關鍵期:




 



【0~1歲】孩子怎麼看世界,關鍵就在陪伴者表現出的樣

正值爬行期的寶寶,觀察能力是最強的,對世界的初始印象也是始於這個時期,許皓宜說,「你想讓孩子用甚麼樣的觀點看世界,關鍵就在孩子0~1歲時,陪伴者表現出的樣子。」舉個例子來說,若爸爸媽媽習慣在睡覺前會聊天,孩子就會曉得,原來愛的就是要互相溝通;如果爸爸媽媽總是表現的很冷漠,那麼孩子對愛的感受就是冷淡、漠不關心。


所以,你想讓孩子用怎麼樣的觀點看世界,就取決於孩子0~1歲時,你與另一半間互動的表現!


 


【1~3歲】你對待另一半的樣子,影響孩子未來如何對待他人

1~3歲是孩子最好動、負面情緒最多時,同時也是孩子學習負面情緒反應的最初時機。許皓宜說,這個時候:「你對待另一半的樣子,影響孩子未來如何對待他人。」所以,如果夫妻常常彼此吵架、吼叫,那麼孩子潛移默化的將吵架的模式學起來,將來就會運用此種態度對待他最親的人。育兒大小事


許皓宜說,這個時期,夫妻之間的吵架,要盡可能示範出:「將來期望孩子表現負面情緒的反應及態度。」

 



【3~6歲】父母吵架要示範出對異性的尊重

孩子3~6歲是學習性教育最早的啟蒙期,孩子開始會曉得同性跟異性的不同,比如有的孩子會開始念誦:「弟弟有小雞雞,是男生;我是女生,沒有小雞雞,」他們對兩性的性器官會有第一步的認識。所以,在父母在此時期,要儘量示範出對異性的尊重,特別是吵架時,更要表現出兩性互相尊重的態度,是孩子從小學習尊重異性的基礎。


 


【6~12歲】父母吵架,最容易導致與孩子關係的疏離!

「這個時候父母吵架,最容易導致與孩子關係的疏離,對孩子的影響最大,所以能不吵架,就不要吵架!」許皓宜提醒,因為孩子6~12歲時,開始接觸到同儕壓力及考試壓力,是得失心最重的時候,所以伴隨的負面想法會比較多,建議家長們可以內外兼施,讓孩子充分感受到愛的滋味,外在如時常摸孩子的頭或親暱的擁抱,告訴孩子這是表現愛的方式;內在像是對孩子的社會性行為感到支持,讓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溫暖關懷。


 


【12~18歲】家長們應多交換意見,達成共識後才與孩子溝通

青春期是孩子最矛盾的時候,他們會開始找尋自我,學習獨立,因為青春期正是孩子尋求自我認同、可望獨立的情緒變化時期。所以,家長們彼此間應多交換意見,達成共識後,才與孩子溝通,否則容易導致孩子在找尋自我的過程中產生矛盾。此外,家長們不要對這個時期的孩子有太多的管教和約束,只需營造出「爸爸媽媽永遠支持你、愛你!」讓孩子知道,不管在外碰到什麼困難,家裡永遠是最溫暖的,如此,有助孩子在找尋自我的過程中,釐清正確的道路。

 

 

-----------------

 

這我深深地有所感受,我公公、婆婆是個講話超級無敵大聲的人

 

他們溝通的方式都是用罵的、吼的、很沒耐性的

 

因此,我老公跟我大伯也都是這樣講話

 

因為我們都住在一起,我有觀察到,現在我大伯的小孩一個快四歲,一個快2歲

 

講話也是越來越大聲,都用吼的

 

想要的玩具,想吃的東西,得不到就用吼的

 

吼到魔音穿腦那種

 

我深深地告訴自己,以後肚子裡的小孩出生,我一定得好好教育

(原作者於 2013-08-06 00:54:26 重新編輯過)

蟄伏1979
天秤座媽媽 2 2013-08-06 02:05:33 #1F
 

謝謝分享

小臻的媽咪
小臻的媽咪 2019-04-11 13:57:57 #2F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