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孩老是不聽話….. 3-4歲小孩的教養問題~ 好文分享

wanwan1965
wanwan1965 2013-08-02 14:03:53 版主 546

有時候小孩不是不聽話,而是他們需要大人告訴他們理由

…..仔細回想一下,你會發現家裡的小小孩可能每兩、三句話,就有一句關於因果關係。我們知道小孩很愛問為什麼,卻從沒想過當孩子不聽話時,他們可能並不是真的故意搗蛋,其實他們壓根不曉得為什麼要這麼做,對小小的他們來說,每一件大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都需要很多的「為什麼」,才足以讓他們真正理解。

最近和馨馨共讀了一本實用又可愛的繪本,形式很特別,每兩個頁面都是一個成長主題,左頁是有趣的四格漫畫,描述小男孩菲力的生活經驗,告訴你菲力是如何學會刷牙、有禮貌、用小馬桶、克服分離焦慮......,而右頁告訴你菲力為什麼這麼做。全書囊括17個成長主題與親子活動,是媽媽教養上的好幫手,而菲力就像孩子的好朋友,比權威的父母更容易得到孩子認同。

…..當然,培養孩子的生活習慣,我們也可以採取更快的方法,直截了當地告訴孩子事情該怎麼做才對,甚至帶點命令口吻,完全不必管背後的『為什麼』。但這麼一來,孩子便錯過獨立思考的機會,對小小孩來說,每一個習慣的養成過程,都可以是很好的思考練習。

當我們和小孩共讀時,可以針對書中的每一個主題,和孩子一起討論為什麼要這麼做?看看書本裡的答案,也說說自己的看法,甚至可以更進一步地思考,我們可以怎麼做得更好,例如:主題「禮貌」,我們可以先討論為什麼要有禮貌,再一進腦力激盪,怎麼做最有禮貌?臉臭臭地說「請、謝謝、對不起」算是有禮貌嗎?說了「對不起」又老做同樣的事,算是有禮貌嗎?……

而這本書「和菲力一起長大」正好可以做這樣的訓練,讓孩子不僅養成生活的好習慣,更可學習思考,小小孩可能還無法具體地表達,但爸媽可以一步步地帶領他們,透過這個思考模式,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為思考力扎根,而且唯有自己真心相信的事,才能做得開心、做得好。

(原文連結__新媽日記) http://blog.roodo.com/singhuang2010/archives/25404830.html

請問板媽:”和菲力一起長大”的出版社是……?共有幾本?價位?
wanwan1965
wanwan1965 2013-08-06 14:55:54 #2F
 

和"菲力一起長大"的出版社是__ 米奇巴克. 也就是出版"不會寫字的獅子"的那一家出版社..

"菲力一起長大"只有一本 . 單價350 現在博客來還有79折特價..   8月有米奇巴克的獨家書展..任選3本 還有75折~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53945&sid=0000053945&page=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