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請問美國媽咪回臺替小孩入籍及入學問題

katee
katee 2013-07-25 23:54:09 版主 3947

最近跟老公商量,我想帶三個小孩回臺灣住六個月以上,最主要是想讓小孩在完全中文台語環境學中文,還有接觸我們亞州文化,準備帶他們順遊日本韓國香港等,回臺時想替小孩入台灣籍,請問入籍資料是不是要找領事館準備,再回臺申請入籍?

由於時間待長點,想讓小孩入學,尤其是雙語學校,我老大九月滿八歲,老二剛滿四歲,老三就不用了,她才幾個月大。

我戶籍新竹市,但會待在台北泰山,有什麼學校可以參考?我小孩有在學鋼琴,請問臺灣學鋼琴費用?

這是ㄧ個很大的決定,老大甚至得停學,她今年上小三。

美國媽咪們有做過這樣的決定嗎?

謝謝您的建議。

於2013-07-26 00:23:10 補充發言
我住俄亥俄州辛辛那提附近的Mason.真的很習慣這裡了。 為了讓小孩跟自己的臺灣家人有多點時間相處,還有學習中文,才 想回台住久ㄧ點,有媽媽也是這樣的嗎? 我這樣做會不會太瘋狂了? 我父母都過世了,臺灣只有ㄧ個哥哥兩個姊姊還有他們的家人,朋友只剩下 專科的ㄧ個好同學。我住美國11年了,其間只回去兩次共約兩個月。 我沒有經濟壓力,沒常回去是因為爸媽不在了,還有我忙著懷孕生小孩 顧小孩. 我的小孩還沒有親眼見過我哥姐們,聽起來有點悲傷,但我常跟哥姊聯絡。覺得還是要讓自己的小孩知道自己的根, 而不是就讓他們當純美國人。
speedy the delivery
speedy the delivery 2013-07-26 00:56:10 #1F
 
你和老公若沒在台灣登記結婚的話 那就得連同結婚證書, 出生證明, 預防針記錄(六歲以上你得體檢) 通通拿到你那邊的台灣使館辦中英文驗證, 跟她講你是要回台入籍 不要辦台灣護照,回台入籍候再從台灣辦台灣護照 這些手續是很麻煩的又很花錢(加上你有三個) 你家老大就麻煩一點了要體檢( 我沒辦過所以沒法跟你分享) 老二老三就從他的小兒科拿從出生到現在的預防針紀錄表copy一份蓋上診所章醫生簽名就可, 但也要中文的一份那你得自己處理了 我那時是在DC的台灣使館辦, 遇到不錯的辦事員他給我一份中文樣本.. 總之以上資料備妥後回台去戶政事務所填表辦入籍 你老公是台灣人的話就得入他的籍 說到遷居回台尋根學中文 半年可說是太短了 你會覺得瞎忙..因為孩子剛適應也不上生活軌道後又要搬回美 你還得重新復學, 那這半年你也是要在台homeschool老大 要不他回美後會有點跟不上怎半? 我叔叔一家是, 老大回台念小一, 小的差兩歲 一住住了十年才又返美 等於老大回美升高中 兩人的中文完全沒有口音, 英文也很道地! 台灣的確扎扎實實的是他們的根 另一個好友 他則是每年暑假一定花錢回台兩個半月 台北有很多中文暑期營(譬如台北教育大學..) 每天得接送上下課的那種 我家是不需要, 因為我持續有交不同階段的台灣朋友(所以孩子們年齡都差不多) 回台光是這些朋友一起出遊, 加上拜訪親戚, 一下就變成全中文了 勸版媽多考慮 要不就一年以上 若不行,那時再沒有停學的必要..
小蜥蜴的媽媽
小蜥蜴的媽媽 2013-07-26 03:49:10 #2F
 
如果只是想待一年半載,我不建議妳入籍。 一整個麻煩~ 入籍後,家裡三個孩子會被強迫繳『健保費』,問題是妳們沒多久就會離開,根本用不到! 何必多此一舉呢? 想要接觸亞洲文化與學習中文,利用暑假回來幾次就夠了。 這樣也不會影響到老大的課業! 上個月我老公回台灣出差,已經幫我們全家通通除籍了,理由是『空有戶籍,只有不斷繳費的份,不如不要留著』。 我自己的打算是『等孩子大一點,暑假兩個月帶她們回台去住朋友家,每天帶她們去圖書館與參加朋友社區的活動,讓孩子沈浸在中文的環境,好好溫習中文』。 如此一來,孩子的中英文都顧到了,也不會影響學業。 (另一方面,朋友與她的孩子也可以暑假過來我家度暑假,他們可泡在英文環境中,我的孩子也有對象可以練習中文。 互惠,對雙方都好。)
speedy the delivery
speedy the delivery 2013-07-26 05:21:23 #3F
 
我從來不會想要除籍ㄟ 周遭的朋友在國外的親戚們也都不會這樣想 反而都是能保留就保留 愛台灣嘛 覺得還是台灣人阿 像若是每年都有回台探親的 台灣戶政是不會除籍你 除非是滿幾年都未回台灣過的(幾年我不清楚) 或是自動放棄 像健保費那種只要你離境六個月以上都可申請停繳 並不用一直繳的
adsnew
小蜥蜴的媽媽
小蜥蜴的媽媽 2013-07-26 05:55:35 #4F
 
愛台灣有很多種方式。 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在國外好好教小孩守規矩,不要丟了台灣的臉』,另外我也蠻常對剛認識的朋友介紹台灣,建議他們有機會可以到台灣玩。 (目前已經推薦了四個朋友) 健保費雖然離境半年可以停保,但以後不管回台多久(就算只是短短的幾天也是一樣),先強迫繳三個月再說。 這是新規定! 除此之外,我也不想因為戶籍被催繳『國民年金』。 我對台灣政府的胡搞瞎搞很沒信心,自己存晚年退休金比較實在! anyway, 一年半載『沾醬油式』的學中文,效果真的不佳,倒不如在美國時就好好教孩子中文,利用暑假回台練習中文就夠了。 以上是我自己的看法!
katee
katee 2013-07-26 06:35:46 #5F
 
聽兩位媽咪詳細的建議及看法,真的是非常感謝。我們是不可能在臺灣待很久的,因為小孩的爺爺奶奶會很想小孩的,而且他們年紀也大了。 看來只能在暑假回台兩個月。 想說暑假機票很貴,想避開這段時間,找其它時間回台半年,看來這麼麻煩,入籍似乎沒什麼好處。 我的確得好好的想ㄧ想,並參考兩位媽媽的作法。 謝謝媽咪們的分享!
WEN
WEN 2013-07-26 06:45:59 #6F
 
我也覺得時間太短了 學哪國語言都一樣 要有持續的環境來保持及增進程度 若只在台灣學半年 回美國後就沒有環境 很快會忘記 若很認真的希望孩子中文打好底子 我想至少要住兩年以上吧 我有一個比較不同的想法 和孩子聊過 他們也有興趣 目前我家是不定時的暑期去台兩個月 但這兩個月純粹是玩 我不預設他們中文要變的多好 等他們上大學時 可以試著也申請台灣的大學 申請到獎學金更好 前兩年去台灣唸大學 後兩年看他們自己決定 想回美國就回 不想就留下來在台灣唸完大學 這段時間我不會給任何的援助 從申請學校決定學校 找房子 到生活費都讓他們自己去搞定 所以也沒必要通知台灣的親友關照一下 若是18歲的年紀 兩年可以在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生活下來 再回到語言熟悉的地方 還有什麼問題嗎 這段"留學"台灣的時間 中文能不學下來嗎 除了健保還有國民年金要繳 所以除籍不光是健保費的問題 每次去台灣要特地去戶籍地辦手續 還跑兩趟 也是很煩 所以我也除籍了 (原作者於 2013-07-26 06:50:03 重新編輯過)
katee
katee 2013-07-26 06:50:40 #7F
 
忘記問了,持美國護照回台,最久可待幾個月?是由海關決定嗎?像在護照上蓋可停留"三個月"或必需辦延期?我記的老公十年前進臺灣是蓋一個月的樣子,要停留久一點,必需再辦延期。希望我沒記錯。
katee
katee 2013-07-26 06:57:07 #8F
 
請問wen媽,我九年沒回去了,我被台灣除籍了嗎?
katee
katee 2013-07-26 07:01:28 #9F
 
Wen媽的主意也很有建設性,讓小孩大了可自己做選擇是否回臺灣長住。 我得讓我的小孩先回臺幾次,要不然他們根本不知臺灣長什麼樣。
Kord
Kord 2013-07-26 07:05:48 #10F
 

我則和妳相反,我一直想讓孩子去美國住。我小孩是混血爸爸家鄉是跟妳一樣俄亥俄。但是孩子從出生到現在4歲只去美國住2個月。所以一直計畫在他上小一前有辦法回去美國就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