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有沒有住國外的媽媽帶孩子回台灣念小學六年級?

Heidi
Heidi 2013-07-25 02:46:09 版主 12K

先生想回台灣照顧年邁長輩,小孩想在美國讀完5年制小學再回台接上台灣小六.

不知道有沒有媽媽知道小孩要多久才可以適應台灣教學體制? 原則上,我是不要一個人自己带2個小孩在異鄉.

小朋友本身每天課後都會去上中文,每年暑假也回台灣待2個月,可是每次在台灣圖書館,還是以英文書優先.

星星小孩兒
星星小孩兒 2013-07-25 05:31:01 #1F
 
小孩適應不同語言的速度是很快的。 三個月上手,半年上軌道。 如果本來就會說,就更快。 媽咪不必太煩惱。 只是台灣的上課內容與方式沒有國外活潑,這方面可能會引起小孩一些困擾,剛開始會需要留神觀察小孩是否能適應這種教學方法,也需要跟老師多溝通,幫助小孩適應。
Judy 2
Judy 2 2013-07-25 07:42:33 #2F
 
可以考慮讓戶籍學校轉介到有語教班(中文非母語的協助,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的小學。台北市有兩間有語教班的學校,新生國小和士東國小。 請參考: http://www.snes.tp.edu.tw/index.php?op=showgallery&file_category_id=164 和 http://163.21.216.2/%E8%AA%9E%E6%95%99%E7%8F%AD/index.htm
SweetDream
SweetDream 2013-07-26 11:12:23 #3F
 

周邊有看過小學四年級回來讀一般公立小學的,一開始很辛苦,因為國文程度和書寫中高年級已經有一定深度,兩個孩子都很資優,結果還不錯,也有看過到國中還是一路跟得辛苦的。至於時間要多久,要看個性和遇到的環境。

台灣的小五的數學,開始教因數倍數等等,據說是六年中最重要的一年,如果小六才回來,可以買小五的數學自修在美國空閒時學習。

另外一個選擇是,回來繼續就讀目標是要出國念大學的雙語私立小學和中學,基本上國中是以國外教材為主,比較沒有適應問學科問題,但要考慮是否大學要出國唸及學費的考量。

 

小蜥蜴的媽媽
小蜥蜴的媽媽 2013-07-26 12:43:10 #4F
 
說真的,台灣教改的亂七八糟(學生需要背一堆沒意義的鬼東西,腦袋都被僵化了),孩子回台灣唸書並不是明智之舉(希望妳不會後悔這個決定)。 再者,國外輕鬆的工作方式,回到台灣後可能會是無止盡的加班(薪水也比較低)。 回台灣,對妳先生與妳的小孩並不好。 想過,把年邁長輩帶到美國照顧嗎? 試著說服家中長輩吧! 美國的環境真的比較適合養老~
韓涵家族
niniko123 2013-07-26 14:40:21 #5F
 
如果你是在台北市 鄰居小孩也是從美國回來聽媽媽說讀了很多學校都不適應 後來到北投奎山中學就OK了 你參考看看 它是美式風的有雙語教學 從幼稚園到國中都有 但不好進去新生要抽籤 轉學生就不知了 沒有校車要自己帶便當
Heidi
Heidi 2013-07-27 01:33:57 #6F
 

謝謝JUDY2,

提供這樣有幫助資訊,太感激了..

Heidi
Heidi 2013-07-27 02:14:14 #7F
 

Hello SweetDream,

真希望家裡小朋友資質還可以應付台灣小六課程,小朋友的中文寫作..我猜他們大概只有小3程度. 今年和去年也回台灣上作文班,小朋友自己說要去..哈哈!

我家老爺也是想讓小朋友讀一般公立小學,除非不適應才會考慮雙語.我認識一位朋友小孩才剛回台,台灣教育處讓小孩降級一年從本來要升小3再從讀小2,因為聽說小孩不會注音.

SweetDream
SweetDream 2013-07-30 09:58:48 #8F
 

Heidi,您的孩子應該是有很好的特質和潛能,我說的4年級回來那位,國中成績不錯,高中雖考得不理想,大學上了台大很好科系,剛剛想到,有一對姐弟是低年級和中年及回來念一般公立小學,白人媽媽對教育方式比較美式,也不太管功課,台灣爸爸留在美國沒回來,兩個姐弟功課是倒數,但每天都笑嘻嘻很快樂,姊姊現在已經上國中,兩姐弟除了外表是混血兒模樣外,談吐舉止都很台,融入和適應得很好。

 

悠遊生活
悠遊生活 2013-08-03 11:19:12 #9F
 
我是覺得孩子適應力很強,老人家去國外的適應力弱,還有醫療的便利性問題,如果版媽的先生在台灣工作沒問題,那還是趕緊帶孩子回來台灣就學! 台灣的中文到高年級已經頗有深度,要趕緊加強,越早回來,孩子的適應越好~ 先讀公小,真是不適應再考慮學制外的學校~
Judy 2
Judy 2 2013-08-03 22:15:27 #10F
 

我有個朋友帶她的孩子回台一年學中文,孩子被安排在新生國小的語教班。孩子剛開始都不會中文,家裡父母親也不會中文不能協助作業。一年後小孩子進步好多!(中文期末考快90分!)如果妳需要更多資訊我可以介紹我的朋友給妳,她剛剛搬回美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