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雖然不是第一次當媽,但是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更了解自己要甚麼;先說說第一胎慘痛的經驗吧!

2010年六月,雖然懷胎十個月應該早有心理準備,卻仍在手足無措下第一次當"媽媽",畢竟被照顧跟照顧BB不一樣。由於無法負擔月子中心的高額費用,而婆婆又義不容辭願意幫我,於是一個台北姑娘,隻身前往平鎮坐月子。

婆婆上晚班,早上9:30到家,午餐後幫我洗妞妞,睡到傍晚5:00煮飯,晚上7:30出門上班;公公八十多歲,身體微恙行動不便;老公則是保險業經理,在板橋適逢轉換公司。

因為母奶約兩小時不到要餵一次,晚上還要多次夜奶,出院不到一個禮拜就大崩潰了!後來協調白天親餵,夜裡老公幫我餵,晚上才能稍微睡2-3小時,然後起來擠奶、分裝、冰好。

老公無法每天機車板橋往返中壢,不捨他一個人辛苦賺錢晚上又疲勞,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我單獨照顧妞妞。睡不飽心情不好就跟老公吵架,哀~當時真是人間煉獄...更別說迎接新生兒喜悅或夫妻情趣了!之後的幾個月心情都很低落、憂鬱

這胎老媽建議我花點錢請月子褓母,衡量了一下:

‧月子中心:1天4千~5千起跳

‧月子餐:4萬到6萬都有,這樣只解決"吃",沒人"幫忙",而且不能控制份量,還要自己熱來吃

‧婆婆做:參考第一胎經驗

‧媽媽做:不會

‧月子褓母:開菜單老媽購買,可解決吃與份量還有照顧的分工

想想,生完第二胎也不打算再生,是該把第一胎沒調養回來的好好補一補,而且回娘家坐月子也輕鬆,有人能講講話分擔辛情,老公還能每天回來吃飯,順便照顧妞妞。

上彭婉如基金會研究了一下,大概了解服務內容,於是打算坐22天月子,從早上8.9點到傍晚5.6點;但是基金會三天後就以簡訊回覆額滿,於是又搜尋了一下知識+及奇集集等網站,打了幾通電話後,約了三位月子褓母,先報價然後面試再簽約。

第一位媽媽來面試時帶了一本作品,首先看到證照與身分證的影本,再來是月子餐的計畫,接著談到價碼

第二位阿姨來面試時沒有證照,但是報考時間已經訂好了,接著也是談到價碼

第三位阿姨來面試時跟我說:看妳想吃甚麼,接著是價碼

老實說,我對人很挑剔,希望對方專業、口條清晰好相處、價廉物美更好;於是我選了第一位媽媽「雅惠」,也與我的年紀相仿。

剛面試時雅惠看起來好像有點生澀,但是相處之後完全不是那回事!她的菜單很有規劃,知道每周甚麼能吃、甚麼不能吃、甚麼要先吃。第一胎時很怕沒有奶,她的菜單也規劃了發奶的食材、湯品;第一胎時腳生完就不腫了,這胎生完一週還很腫,她也幫我補到全消。

白天她幫我照顧妹妹,藉此我可以多躺躺,晚上我自己照顧妹妹才不會這麼吃不消;本來有點怕與陌生人相處或請求對方幫忙,若處不來會不會很尷尬!? 結果一點也不會!

雅惠很主動,不用說她都知道甚麼時候該做甚麼,也很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協助?想吃甚麼?即使對她開口要求,她也都能盡力達到要求,不管是菜色、口味濃淡、家務清理、當然也很健談!

原本生完妞妞就不打算再生,於是許多初生衣服都送人了,結果意外懷了妹妹,還很愁只有夏衣沒寶寶的冬衣(因為妞妞是端午出生的);雅惠也從家裡翻出當初褓母課程的"教具"給妹妹穿,真是很不好意思呢~~

後來聽我姊說她朋友去月子中心,每天都在喊無聊~~

我說:當然阿,妳以為月子中心的小姐只服務妳一個人嗎?還陪妳聊天嗎?關在一個套房度假,住一個月也是會煩的~~能天天看到女兒、家人、老公是很重要的!

雅惠有時也會幫忙分擔妞妞的事,雖然這已超出她的服務範圍,她也從不抱怨,還頻頻稱讚我家妞妞很乖、很聰明。

總結,坐完月子後心情舒暢,少了第一胎的產後憂鬱,花跟月子餐差不多的價錢,買到一家人的和樂;現在妹妹三個月了,時不時還是會收到雅惠來自FB或簡訊的關心,最後感謝老媽不辭辛勞幫忙買菜,更感謝老公花錢請月子褓母給我~~

AG甜點
I'm-Victoria 2013-06-27 10:44:49 #1F
 
請月子阿姨真的不錯~我也是請丫姨~~雖然丫姨有點沒達到我心裡的要求~~但這在所難免~必竟人家也不知你的生活習慣啊~ 但重點是他讓我好好作月子、也讓我家人不輕輕鬆鬆的~~渡過這重要的一個月~~
優雅的微笑著
永遠微笑~ 2013-06-27 12:37:20 #2F
 
我也有訂月子保母了(11月底) 她人感覺起來很有經驗 唯一讓我擔憂是太健談 畢竟有時侯,我是那種忽然不太想講話那型.... 她是聊起天來有點剎不住那型 不然她其它反應都還蠻不錯 也是期待看看~ 畢竟我還有二個大的小孩 要去月子中心,對我而言會兼顧不到。
琳恩麻
射手琳琳的媽 2013-06-27 13:05:13 #3F
 
真羨慕版媽...找到好的阿姨 可以借問一下,您當初是預產期前多久去基金會登記的嗎? 因為我已經等了一個月都還沒消息... 我預產期11月中下旬,已經有些月子中心滿了耶!
這位保母她不是基金會的,她是自己開工作室,幾個志同道合很有經驗的月子保母一起組成,覺得還不錯所以很推薦她們,如有需要的人再私訊問,我再給你們電話 ,我大概3-4個月前就預約,你可以打去問問看還有沒人手喔 (原作者於 2013-06-27 13:41:34 重新編輯過)
琳恩麻
射手琳琳的媽 2013-06-27 15:06:32 #5F
 
謝謝回覆! 請問您是在台北嗎? 如果方便...請給我對方電話,謝謝!
我怎麼覺得這篇內容好像之前在那看過
媽咪~~ 你可以給我聯絡方式嗎~我在台中~請問台中也有服務嗎~ 謝謝
最愛我的小寶貝媽咪,月子保母她只服務新北市喔,台中沒有
曼珠沙華
曼珠沙華 2013-07-01 12:23:28 #9F
 

也告訴我一下,我有需要(價位多少呀?)

怪獸麻
怪獸麻 2013-07-08 09:34:47 #10F
 
你好~我也想知道這位月子媽媽的資料,謝謝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