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文教基會~希望種子快樂生活營

味全文教
味全文教 2013-06-04 10:40:01 版主 496

第三屆希望種子快樂環保生活營(暑期兩梯次)

緣 起

味全文教基金會、天麗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新光真情教育基金會於2012年共同舉辦『第一屆希望種子快樂環保生活營』活動內容設計與理念深受參加者家長好評,因此我們三方更再接再厲的持續辦理,希望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動品德教育與環保教育的理念。

除了對孩子的營隊內容堅持外,我們還提供獎學金給優秀又具有服務精神的大學生社團,邀請他們來帶領營隊,與孩子們直接互動,提供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並從活動中累積創意與經驗、設計出更多優質的活動內容,未來可以回饋社會。

近幾年,台灣物價快速上揚,家長們的薪資不升反降,生活痛苦指數高升,孩子也在教育政策多變情況下課業更為繁重,失去了快樂童年。因此我們向外尋求合作單位,希望可以共同的為家長們減輕些許的教育投資壓力,更透過不同單位的合作,期待將活動推廣得更遠,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可以來參加。

在今年暑假,我們將活動分為中低年級組與中高年級組,定名為『第三屆希望種子快樂環保生活營中低年級三天組』、『第三屆希望種子快樂環保生活營中高年級四天組』;我們將延續過去活動的精神,累積更多未來的經驗,中低年級以自然生態教育為主軸,中高年級以自然野炊獨立課程為主,期許孩子們能更獨立成長。本營隊將以建立『面對團體的自信心』、『善待自然環境的體認感』、『學習理財建立節儉的美德』、『美味料理從零開始』,為主要學習任務。讓小學員們可以藉此增進手腦協調與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讓孩子在不知不覺的反覆練習過程中,吸收到我們想讓孩子具備的『價值觀』與『能力』。

我們深信!

唯有孩子們心裡住著”快樂、希望、品德、環保”的正向信念!

台灣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計畫內容【中低年級組與中高年級組】

1.於(7/2~4)舉辦中低年級組三天兩夜夏令營,對象為國小二~四年級小朋友。預計每梯次目標招募50名學員。

●舉辦地點於東南科技大學(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152號),夜宿大學宿舍四人一間,並由自然生態觀光系教授親自安排課程與上課,其課程設計內容包含了品德教育、環境保護、自然生態,DIY…等。

2.於(8/20~23)舉辦中高年級組四天三夜夏令營,對象為國小四~七年級小朋友。預計每梯次目標招募50名學員。

●舉辦地點為埔心牧場(桃園縣楊梅市高榮里13鄰3之1號),夜宿帳篷兩天+小木屋一天,其課程設計內容包含了體驗教育、品德教育(感恩與回饋)、領袖思考教育、環境保護,自然生態,野營野炊,生存遊戲、美味食物、DIY…等。

3.每次營隊,徵選國內優秀大學服務性社團學生擔任活動輔導員12名,(須具有服務熱誠、正面向上心態、品格端正),以提供獎學金、活動期間食宿交通免費等方式,以玆鼓勵。

4.團隊活動將由味全文教基金會活動組主導設計,營隊其間兩位組員+12位輔導員,14人將全力投入營隊,以維護最高教學品質與學員安全。

活動內容學習單

環保沐浴乳(DIY課程)

市售沐浴乳內含多種有害化學物質,不但傷害水源環境;對於敏感兒的皮膚危害更重,本課教導學員認識這些化學品,並自製沐浴乳供營期間使用。

地球為什麼哭(環保課程)

地球近年來出現許多異像(紫外線變強、沙漠化現象、氣溫變高、北極融化),來自於人類大量破壞,本課程教導學員了解這些現象是怎麼產生的,希望能夠慢慢地在下一代減少這些破壞。

小小鐵甲武士(自然課程)

實地拜訪小朋友最愛的卡通”甲蟲王者”的家,東南科技大學內有一森林基地,也是早期救國團的龍谷園區,富含充沛完整的自然生態,是了解昆蟲的最佳場所。

品德狀況劇(品德課程)

輔導員大哥哥大姊姊使出渾身解數演出的狀況劇,利用不同的狀況讓學員尋找劇中不符合品德的地方,了解正確的品德行為。

與松鼠有約(自然課程)

早上的森林裡有很多的芬多精,對於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一起在森林裡尋找松鼠與他的夥伴吧。

香草綠手指(自然課程)

在古老古老的人,他們懂得利用各種植物來做醫療、保養行為,你知道除了花以外,葉子也有香香的,那又有哪些植物具有這樣的特性,香味對人的嗅覺與腦部又有何關係?

彩繪花盆(DIY課程)

上過香草植物的課,就要學會自己栽種一株,但是你不覺得花盆都長的素素的嗎?來~我們來為我們的花盆佈置打扮吧。

小小科學家(環保科學課程)

空氣可以包含水蒸氣,溫度越高,可以包含的量就越多。當空氣的溫度變低時,如果它所含的水蒸氣太多,就會把多餘的水蒸氣釋出而產生雲或霧。如何利用人工製造這總現象,是這堂課的秘密。

生生不息的蕨類植物(植栽DIY)

拿出先前自己裝扮好的盆栽,我們來學習如何植栽,植栽的方法很多總,有接枝養水生根法、分株法…等。本課將讓孩子種兩顆不同的植物學習兩種植栽方式(香草植物與蕨類)。

漫遊深坑老街(在地體驗課程)

營區位於深坑,那怎麼可以放過參訪深坑老街的機會?老街口的百年茄苳和樟樹,是這裡著名的地標!各式豆腐製品是這裡的特產!整建後的老街建築洋溢古風古意建築!順道在這裡享用豆腐風味晚餐。

溪魚一家親 溪流生態遭受破壞,嚴重的生態失衡,我們不再能夠看到清澈的溪流,小魚小蝦優游的在溪中生活,未來該如何避免破壞。

家書時間

離家獨立生活兩天,想家了,知道爸媽的重要,該寫封信讓爸媽知道這兩天的感想,營隊結束後我們會幫孩子寄出去,讓孩子有一個收信的驚喜經驗。

希望小超人(品德教育)

國家品德是人民水準的代表,隨著台灣的觀光越來越發達,許多外國人來台灣後發現,我們日常生活中習慣的言行舉止,對他們而言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從外國人的角度看台灣,一同探討有多少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禮儀與態度是值得我們驕傲與保存的。

活動連結http://www.weichuan.org.tw/news.asp?pk=221

芯慧麻咪
芯慧麻咪 2013-06-04 14:51:05 #1F
 
希望能 提供"更詳細"的過夜營隊簡章 我想了解 活動內容行程 目前僅了解 活動時間地點 及 費用 還是 有放在網頁~我沒注意到!? (原作者於 2013-06-04 14:57:53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