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i
didi 2013-05-20 22:41:48 版主 27K

我一直認為英文不重要,英文要用時,再學都來得及。

這樣的想法不見得錯,但是我想分享個人的經驗。

我國中英文曾經是班上第一名,也曾經在及格邊緣,不管如何,我都考上第一志願。

所以我不覺得英文特別重要。

我的英文因為出國,可以跟外國人溝通,所以覺得,反正需要時,到國外自然會學會。

現在我想給一些還在猶豫的家長一點經驗談

1.時代不同了,以前我們國中扎扎實實學三年,未來還是可以拼得上的人的想法,過時了。這是我當年沒讓孩子學英語的想法之一。

在當年那個年代,是大家都沒學英文,所以你拼還可以趕得上其他同學。如果還以當年我們學習的方式來預估孩子的學習,只能說,孩子不是你,你可以,孩子不見得可以。

2.中文比英文重要

沒錯,中文好,英文理解力相對也會好,雖然這不見得是定律。中文閱讀廣泛,對於英文的理解也會融會貫通。這並不表示不可以雙管齊下。中文永遠學不完,而英文也一樣。

3.基測和學校英文很簡單

雖然未來沒有基測,可是還有學測、會考。依據目前的趨勢,英文考試的方式會類似基測。基測之所以覺得簡單,是因為大部分學生學習都超前。別忘了雙峰的考試結果,這代表如果你沒提前學英文,除非你毅力過人,天資聰穎,可以追趕別人幾年的學習,你就是墊底的。

4.KK不重要,自然發音會就好了

自然發音是在大量英文環境中,會是很好的工具。但是我發現,當單字音節變長,會KK的孩子,發音八九不離十。

KK會對於高中學習很有幫助。

我的學生在大學可以流利發音的,通常都是小學上過英語補習班。我常對他們說,父母的錢沒白花。

5.文法非常重要

你聽得懂菲律賓人的國語吧,會聽說美語,簡單說就是像外國人說中文。可是要能說一口漂亮英語,就要注重文法。不注重文法的結果,就是broken English,雖然都能夠溝通,但是不登大雅之堂。

6.背單字

不管喜不喜歡,除非你生長在英語環境,否則還是該乖乖背單字,老師要求孩子背單字,千萬別扯老師後腿。

單字可能隨背隨忘,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雙向溝通、閱讀和看影片來增加記憶力。

7.學英語的時機

越早越好,因為越早越可以用活潑開放的方式學習,越晚大概就只能用填鴨方式

8.學校英文

別管學校英文了,他只是將半年的英文學習分割為五六年學習,學校英文考得好,尤其是小學,是應該的。

9.送到國外待一年

如果有打算送到國外學一年,更該提早學英文。因為一年效果有限,學英文是用年計算,三年是醞釀期,三年後成果才會爆發。一年還沒學扎實,可能就忘了。第一年還在ESL跟一群英語不流利的外國人練習英文,沒多久就要回國了。

如果提早學好英文,到國外就可以上正規課程。

10.我常遇到....

我常遇到很多成年人和大學生,想好好學英文,可是已經無力(無決心、無壓力)無時間學習了,人生最好的黃金學習時期還是少年時期,那時可以心無旁鶩。

11.效果

很可惜,就算孩子提早學習英語,不見得有如你期待的效果。這就是個別差異,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外語學習,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績優異。

但是如果孩子晚學英文,隨著越來越重的課業壓力,除非孩子有毅力有決心,願意付出加倍的努力,否則他很可能就放棄英文了。

任何學習都是一點一滴累積成果的。

(原作者於 2013-05-20 22:46:20 重新編輯過)

於2013-05-21 19:03:13 補充發言
1,對對,只是分享個人經驗,學習還是跟個人價值觀、資源有關。 2.我就是因為英文不錯,多益考九百多,所以覺得英文好沒啥了不起 3.我在家有教孩子英文,但是成效不怎樣,時間太少了,一天才十五分鐘左右。而且KK有教,因為孩子沒上過補習班,少了那種硬底子學習,效果不好。 4.出國的時間,我筆記本有提到,可以參考。 5.我孩子出國一年,回國英文對老二還是最弱的科目。但比起當年的老大輕鬆多了。老大則是幸好有出國,不然今天他的高中英文會是墊底的。 只是我朋友孩子從小上英文補習班,出國一年,回來考過英檢中級,現在多益也是九百多。差一分過英檢高級。也因為他的英文好,香港中文大學面試,錄取他了。 6.英文好,很好找資料,別人兩三天都找不到的資料,我用英文三秒鐘就出來了。 7.要在FB分享的媽媽,歡迎,只要註明出處就好了。
於2013-05-21 19:05:41 補充發言
美國遊學簡介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95671&op=dt&lno=0&no=11087792 有提到何時出國比較好
於2013-05-22 16:39:21 補充發言
先聲明,若從來一次,我也不會送孩子去全美。 但是我有個好友,他的經驗或許也可以參考。 他跟我不一樣是,我英文好,所以不會特別珍惜英文好帶來的機會。而他英文不夠好,在工作上會遇到瓶頸。 自然他比我重視英文教育,小孩是全美幼稚園。 他的經驗是,全美的孩子,英文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學習。所以我們會遇到的孩子對英文排斥感,補習班的填鴨補習,對他孩子都不適用。他孩子早將讀英文當成一種生活習慣,就如建立健康習慣。 越大,孩子自己在家自習,補習班已經無法教導他孩子了。 反過來,大家通常是省前面,但是到後期,發覺孩子不補英文不行,大把銀子花下去,反而沒有比較省,而效果也是事倍功半。 他孩子中文也不錯。
仟璽媽媽
仟璽媽媽 2013-05-20 23:30:59 #1F
 
非常認同 尤其是5和6
開心向前走
開心向前走 2013-05-21 00:22:31 #2F
 
謝謝didi 總是熱心的分享各項寶貴經驗,感謝您。
JoanJoan
JoanJoan 2013-05-21 01:26:57 #3F
 
說得真好~~ 時代不同了這點真想給弟媳看. 她3個女兒都只有學校英文, 當然跟不上. 她就說她以前都沒補過還不是英文蠻好的.
妳人真好,願意分享這樣的心得 對於孩子幼稚園讀全美 小學一年級後,一星期四天,各3小時的美語課程 我幾度猶豫我的選擇是不是錯了 因為中午放學後的時間全給了美語課程 但既然已經走到這一步了,回不了頭了~~~ (原作者於 2013-05-21 02:30:51 重新編輯過)
糖糖媽 2
糖糖媽 2 2013-05-21 04:45:25 #5F
 
全部的時間給英語下的賭注也太大了 將來我會給孩子分配英語--藝術(抒發情緒管道)--體能(抒發體力與肢體協調管道)
john19277
john19277 2013-05-21 05:40:29 #6F
 
推推,媽咪的經驗分享非常的受用,由其 學英語的時機 越早越好,因為越早越可以用活潑開放的方式學習,越晚大概就只能用填鴨方式 學校英文 別管學校英文了,他只是將半年的英文學習分割為五六年學習,學校英文考得好,尤其是小學,是應該的。 最後一句最精典 : 任何學習都是一點一滴累積成果的。 向妳按贊!! 所以有心的家長們個人建議越找學越好, 家長可以下面參考之前一些家長們的建議,把握一些重點應該就可以找到好的美語補習班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765790&bid=22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774521&bid=15 (原作者於 2013-05-21 05:57:10 重新編輯過)
小水瓶
我的Mark 2013-05-21 06:08:38 #7F
 
謝謝didi,總是無私的分享。
jialing 2
jialing 2 2013-05-21 07:47:42 #8F
 
感謝分享,受益良多Y(^_^)Y
我想法也跟版大差不多 幼稚園時期讀雙語,但我並沒太重視,只是想讓小孩習慣接觸外國人,習慣和外國人對話 進入小一後,繼續補英文 只是覺得孩子有些累 我印象以前補英文,一周才一天 但現在最起碼都要2天以上 我女兒的就是2+1天 (其中一天只考試半小時就放學了) 1周5天就佔了3天要去補習 加上其他才藝 真的很忙 比以前我們那時代還辛苦 覺得孩子很可憐 但..不能停!
愛˙微笑
愛˙微笑 2013-05-21 07:56:38 #10F
 
+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