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玫瑰
寶貝玫瑰 2013-05-15 13:46:31 版主 397

我都不敢買了,醬油好壞差很多喔!

上班族的一天,從早餐店的速食、中午的便當,到晚上夜市的排隊美食,樣樣都令人垂涎。但根據研究,吃下這些美食,恐怕讓人一天之內就吃下十幾種的食品添加物,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形態中,健康也悄悄亮起紅燈……。

繼黑心塑化劑之後,《今周刊》遍訪台北士林、台中逢甲等北中南重點夜市調查,並透過餐飲業者取得調味品送驗,結果竟然發現國人常吃的食物竟有多項產品使用已遭禁用的有毒化學物,除涼圓等使用工業澱粉外,還發現了有自助餐店、攤販甚至餐廳都在使用的廉價化學醬油,該廠商因為價格只要別家的五分之一,所以市占率遍及全台,甚至因為「價廉物美」,還「掛名監製」其他桶裝醬油。而化學醬油中所含毒素,經動物實驗證明食用後將引發陣攣、過動等,若高量食用將可能引發白血病與肺癌。

《今周刊》今天公布「要命的恐怖食材」調查結果,除不肖廠商在涼圓內添加了工業用澱粉外,在專門售予夜市攤商的專用醬油裡,更檢驗出兩種化學物質: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甲基咪唑」的化學名稱為4MEI,為焦糖色素的成分之一,可使食品顏色呈黃棕色澤,曾在可樂被驗出。參與《今周刊》這次「為國民美食把關」行動,有毒物專家之稱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這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在夜市裡用來醃漬或製作滷汁,會使得致癌物質存在於食物中。」

「單氯丙二醇」則是化學醬油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化合物,在衛生署的法規規定,不得超出0.4ppm。「我們的衛生署法規相對寬鬆,這是很強的基因毒性的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我們發現這個毒物會攻擊動物的基因,產生細胞突變,這就是造成癌症細胞的開始。」吳家誠語重心長的表示,在歐洲曾經有名牌醬油被檢驗出含有單氯丙二醇成分,被要求全面下架。

為了瞭解黑心醬油的來源,《今周刊》採訪團隊追蹤廠商,首先發現這家製造商原有公司已於2008年解散,另外登記一家新的公司名稱,進一步查詢登記地址,卻發現這間製造廠商不但先後有四個不同的登記地址,其中還有一間根本只是民宅。經過《今周刊》採訪團隊契而不捨的追蹤,終於在新北市五股區的郊外山邊找到製造工廠。

不只醬油黑心,根據最新一期出刊的《今周刊》報導,一位從事外燴辦桌多年的總舖師表示,在預算有限下,人人都要「俗擱大碗」,以辦桌來說,主家用每桌五千元就要總舖師辦出一萬元的菜色,為了賓主盡歡,師傅叫貨時,龍蝦、烏魚子、干貝、鮑魚樣樣都有,但可能都是山寨版。而吃辦桌的人,看到桌桌都有龍蝦頭,其實很多是上一攤回收的。

《今周刊》更採訪一位資深廚師表示,他以前學不會怎麼做出吃起來連骨頭都入口即化的蔥燒鯽魚、南蠻漬香魚,但前輩告訴他只要加了冰醋酸後二十五分鐘就能迎刃而解;糖分、水分、火侯、時間要拿捏恰到好處的煙燻鵝,也只要一瓶「煙燻油精」就能快速上桌。甚至老師傅總是諄諄告誡「這是給客人吃的,你們最好少吃!」

編按:本文摘自5月15日出刊之《今周刊》856期封面故事「要命的恐怖食材」,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這是做給客人的  師傅叫我千萬別吃!」、「政府管理無力  全民深陷美味危機」、「政府管理無力  全民深陷美味危機」、「小市民自保  四步驟遠離食品添加物」,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

Sharon
Sharon 2013-05-15 13:53:58 #1F
 
現在還有什麼是可以吃的嗎?
瑋瑋の媽
瑋瑋の媽 2013-05-15 13:57:51 #2F
 
黑心醬油毒害全台!_2F_img_1
化學醬油 不是新聞了 外食真的很難避免 我自己買醬油時 一定會確認是100%天然釀造
adsnew
Regina
Regina 2013-05-15 14:20:01 #4F
 
前陣子有一次去學校接小孩放學回家路上,看到一間在地歷史頗悠久的餐廳外面,有一台拼裝鐵牛車(就是那種摩托車頭+廂型車體)停在他們廚房的入口巷道外面,地上擺了四到五個沙拉油桶。 一開始不知道那是什麼,以為是那是作鐵桶回收之類的,結果等我們走近一看才知道,原來那個人是賣油的老闆,他從後面車廂上拿了管子出來,從大油桶裡面要灌東西進去沙拉油桶裡,灌之前,還先把原本沙拉油桶上面的東西(之前溢出來的油吧?我猜)吸一吸,然後再把管子伸進去地上的沙拉油桶裡..... 看到都傻眼了,原來我們付了貴鬆鬆的錢去那家餐廳吃飯,吃進肚子裡的都是這種東西?又有點慶幸還好我不是很愛那家餐廳的菜,所以雖然很近,但是吃的次數不多 黑心醬油毒害全台!_4F_img_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osje9NApfM 看看吧 ~~~~~很久就有囉 ! 只不過沒人爆出來 新聞說過~ 真的醬油..搖晃過泡泡很快會消失...或很少! 假的醬油..搖晃過泡泡會停留較久的時間.. (原作者於 2013-05-15 14:26:31 重新編輯過)
Estherhome
Estherhome 2013-05-15 14:33:34 #6F
 
今天連環看到毒澱粉跟黑心醬油的新聞...中午休息時間都吃不下飯了! 不知道還有什麼是真的可以吃的@@
bonny1111
bonny1111 2013-05-15 15:09:25 #7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bonny1111
bonny1111 2013-05-15 15:14:09 #8F
 
新聞說過~ 真的醬油..搖晃過泡泡很快會消失...或很少! 假的醬油..搖晃過泡泡會停留較久的時間.. -- 這是錯誤的!! 好的醬油才是搖晃過後泡沫可以維持很久,因為沒有加入化學消泡劑 加入消泡劑是為了看起來好看,而且容易包裝... 請看影片解說: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636107376404755&set=vb.100000164958000&type=3&theater
cookie馬麻
cookie馬麻 2013-05-22 02:37:48 #9F
 
那麼請問一下各位馬麻: 純天然釀造,無防腐劑,"無醬色"的醬油要去哪裡買? (聽毒物專家還是那個說醬色的添加劑也有問題喔) 豆油伯好嗎? (原作者於 2013-05-22 02:52:48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