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我帶兩歲半的兒子去台中的城堡樂園親子館(在科博館正前方),一進去我就聽到二樓親子遊樂區傳來兩兄弟吵鬧的聲音,上樓看是ㄧ位差不多大班年紀的哥哥和三歲弟弟吵架,媽媽說:怎麼可以對弟弟那麼兇!哥哥吼媽媽說:我就是要對他兇!

我心想討厭啊!遇到這種小哥哥,我兒子會學他講話的。五秒後,我兒子開著一台小汽車,對方三歲的小兒子就過來搶車子。媽媽和疑似奶奶的兩位大人都沒有積極制止他,只是輕輕柔柔的對他說:不可以喔!別人先玩的,不可以搶喔!

但是那位小弟弟並沒有因此而放手,不但緊緊抓住我兒子的小汽車,還開始拉扯他的門,用力開開關關,然後出手拉我兒子衣服,要把他拉出車外,一邊拉扯一邊大叫,要我兒子出來,這時候旁邊那兩位大人依舊沒有積極阻止,只是坐在一旁不斷口頭勸戒不可以,而且是很輕柔的說。

這時候我兒子急了,因為他之前被搶過車子,結果被別人夾到手,手指頭還凹進去黑青,現在這小哥哥又不放手,還推他,拉他,我兒子就轉過頭看我,跟我求救。平常如果大人不在或是大人沒有在管小孩,我通常都是會直接把這位搶車子的小弟弟直接抱開,然後跟他說不可以搶。

因為我平常教導自己的兒子不可以搶別人東西,如果他東西被搶我不幫他主持公道,他對我就會失去信任,也因為兒子對我有信任感,所以現在我兒子搶別人東西時,我只要過去告訴他,要排隊,他通常會聽話,現在也願意等待了,這是信任感的累積。

但是那天兩位大人都在旁邊,而且也不是完全不管,只是太過消極,一旁的工讀生也幫忙勸那位小弟弟,導致我也不好意思直接抱開他,只是擋住他,告訴他不可以搶車子,但是他哪裡會理我,就這樣僵持ㄧ分多鐘,最後我兒子受不了就出手推他一下(因為他ㄧ直抓住我兒子衣服一直扯),我兒子還把腳伸出去抵住他,這時候他坐在一旁看的媽媽才過來立刻抱開。而那位疑似奶奶的人,對我說:不好意思,因為他今天想睡覺,所以才會這樣。

我一時不知道回應什麼表情,就隨口說:沒關係。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這不是想睡覺,他就是在搶別人玩具。小孩會搶玩具是本性,教導他就好,不須要覺淂丟臉而幫小孩找這種藉口,因為她們下樓時,還當我面問那位小孩是不是想睡覺啦!

過20分鐘,那兩位兄弟又上樓來玩,這時候他們用積木拼裝兩把槍,跑到我兒子面前一直砰砰砰,我兒子害怕的大叫,這時候疑似奶奶的人只是坐在一旁淡淡的說:不可以這樣喔!

又過了一會兒,我帶兒子進球池玩,那位念大班的男生竟然吼我兒子出去,說這是他們的城堡。我兒子溜滑梯時,他對我兒子大叫:走開啦!嚇得我兒子趕緊從溜滑梯下來。因為我兒子前一天在快樂小熊親子體能館玩的時候也被三位大姐姐用推打的方式趕走,所以他被這位大哥哥一吼,害怕得趕緊躲到一旁。那位疑似奶奶的人依舊輕聲細語的說:不可以喔!媽媽則是在樓下休息。

這時候我語氣柔和的回應那位小男生:為什麼不可以?這是大家的地方。

說完我就把他用積木霸佔的溜滑梯清空,安撫我兒子的情緒,牽他過來繼續玩。這時候那位小男生竟然對我大吼:幹麻動我東西!那是我的!你們都給我出去,不准進來,這是我的城堡。

不誇張,他真的用吼的。對我兒子吼,也對我吼,一個才不到七八歲的男生,竟敢對著別人的媽媽吼。疑似奶奶的人還是用柔柔的口吻說:不可以這樣!大家一起玩。

這時候我很生氣,但我還是按耐住怒意,溫和但是很堅定且嚴肅的看著對那位小男生說:這是大家的東西,大家一起玩的地方,不是你家客廳喔!

疑似奶奶的人仍然溫和的說:對!是大家一起玩的地方,不可以這樣喔!小姐也請你不要再講了喔!不要互相攻擊喔!

我當下沒反應過來,還回過頭笑笑帶過,一秒鐘後,我才突然意識到那位奶奶是在講我攻擊他家小孩。

但是當時因為那位小男生暫時沒有繼續對我吼,我也急忙安撫我兒子,他才兩歲半,被體型大他很多的哥哥鬼吼鬼叫,其實他聽得懂了,所以也沒應回去。

不到一秒,那位小男生又不知道在吼什麼,只聽到他繼續爭執我跟我兒子幹麻繼續玩之類的,一旁工讀生也開口說:不可以這樣喔!這位疑似奶奶的人突然情緒失控對他大叫,叫他下樓回家。

我想問大家,如果今天換成你們是這位小男生的家屬,我跟那位小男生說:不可以這樣,這不是你家客廳!而且是用溫和的口吻說,難道你們都會有被羞辱的感覺嗎?

其實我當下會這樣說是非常不能認同他們的教育,這不是愛的教育,這是溺愛,因為你只是告訴小孩不可以,他永遠感受不到為何不可以,你要告訴他原因。他的小兒子只有三歲,就跟哥哥ㄧ樣不講理,完全是哥哥的翻版,證明他們教導大兒子的方式是錯誤的,但是依舊在小兒子身上實踐,我在一旁只是看到另外一個縮影。更何況,他的兩個兒子ㄧ個搶玩具,一個趕我們走,甚至我們去別區玩時,他們還過來拿走我們的東西,告訴我,這東西是我弟弟的......

你們對這事情的看法如何呢?如果你們是我,會如何做呢?

monique
monique 2013-05-13 23:45:11 #1F
 
版媽我覺得你的修養真是太好了, 是我早就翻臉了! 以前也曾經有一位朋友,她也總是只會溫柔地跟他兒子說「不可以喔」 可是我的兒子一次次被打頭然後哭的滿臉眼淚 她還跟別的朋友說是我兒子太愛哭了,輕輕被打一下就哭成這樣 跟她溝通的結果令我非常失望 因為她竟然說「我們的教育理念不同,如果讓你覺得不滿,我跟你道歉!」 跟我道歉有什麼用?重點是你怎麼教自己的孩子,你的孩子是怎麼對待別的小孩?他的行為有沒有改善? 從此我們的友誼就結束了. (原作者於 2013-05-13 23:48:53 重新編輯過)
妞妞虎
妞妞虎 2013-05-13 23:58:43 #2F
 
"這位疑似奶奶的人突然情緒失控對他大叫,叫他下樓回家。" 看到這句 我笑了 言教不如身教 說得一點也沒錯 在第一次看到哥哥吼媽媽 而媽媽沒有積極處理的時候 我就會帶孩子離開了 有些家長是沒法溝通的 (原作者於 2013-05-14 00:00:25 重新編輯過)
Jay mami
Jay mami 2013-05-14 00:06:26 #3F
 
想睡就睡,幹嘛讓孩子玩? 藉口!!!! 是我也是會告知這不是你的!!! 後面那阿嬤的攻擊說 我可能會反駁她 沒法繼續對他笑 也很難給那兩兄弟好臉色 語氣會愈來愈嚴肅 另外,先跟孩子溝通玩別的 不要跟他們一起玩同樣玩具
辰妹媽咪
辰妹媽咪 2013-05-14 00:10:15 #4F
 
我不知道有沒有你這種好個性?! 要是我應該怒的臉很難看了吧!很不認同這種教育方式,到外面還影響別人 但是團體中總是有這種人,我也會覺得好為難,要小孩友愛, 卻又要在這種時候,要他保護自己爭取自己的權益!不容易啊! 現在很多這種小霸王,都是被溺愛來的,尤其那個可能是奶奶的
小貝果a媽
小貝果a媽 2013-05-14 00:26:07 #5F
 
我鐵定翻臉 之前我帶小貝去公園玩 小貝總是很好奇的想東模西模 但是只要是別人的玩具我就會阻止他 並且告訴他那是別人的玩具不能模 他才一歲 當時他一直要摸一位大約4歲孩的腳踏車 我一直阻止根本沒有碰到 他就推倒我女兒 我很生氣但也很溫柔跟他說不可以推人喔 結果又來一次 他又推我女兒 我就罵他為什麼推他並沒有去碰你的腳踏車啊 我不知他有沒有家長再現場 因為並沒有人出來說對他說不可以推人 之前我就帶小女回家了
Rain下雨
Rain下雨 2013-05-14 00:53:40 #6F
 
如果4.1Y哥哥有點講不聽時,我就帶他離開現場 跟他說明原因,他能遵守遊戲規則時再進場玩 小男生玩起來真的很瘋 當大人用吼的時候,小孩就會學(真的) 所以哥哥對妹妹大吼大叫時,我就一直反省自己 為什麼人家媽媽跟阿媽都能柔柔的講話捏XD
林ㄚ瑋
林ㄚ瑋 2013-05-14 00:57:22 #7F
 
通常碰到這種小孩我會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跟他家人一樣和顏悅色的...
語恩媽咪
語恩の媽 2013-05-14 01:06:14 #8F
 
翻臉 翻臉 翻臉 翻臉 我這樣說別人小孩不好嗎?_8F_img_1
芸芸想想
芸芸想想 2013-05-14 01:23:16 #9F
 
媽咪你 修養好好喔 我先前遇過類似的 結果我兇回去那個孩子 卻被對方家長說 你有必要這麼大聲嗎?? 你有必要這麼兇嗎??
qoo
qoo 2013-05-14 01:54:14 #10F
 
在他扯我小孩的衣服時,我就翻臉了 讓他知道社會黑暗的一面..... 我這樣說別人小孩不好嗎?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