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

chien1113
chien1113 2013-04-02 13:51:35 版主 2665

逛百貨公司時,各種品牌的衣服琳瑯滿目,大家比設計、比流行,但每件衣服用了哪些材質,

洗滌上有無需要注意的地方,擅長教人穿搭的櫃哥櫃姐就比較少會跟我們說了。

但不管是自己洗還是送洗衣店洗,有時候即使照著洗標洗,還是會洗出問題,也產生很多糾紛,重點是洗衣店又一直說是製造商的問題,說什麼無法接受的話可以送鑑定,鑑定費用還要我們自己先付。

難道這些糾紛就無法避免嗎?在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常遇到的洗滌風險,讓大家在選購衣物時能做個參考!(以下內容取自衣博士洗衣福雅店部落格,並經店家同意後轉貼以做教育推廣之用)

1.合成皮材質的洗滌風險

自從歐盟禁用PVC製品,合成皮大部分改用PU製造,PU最大的問題是會因空氣中的水分產生水解反應(分子鏈還原成水的現象),所以一般PU人造皮革大多會在一、兩年之後呈現物性和化性上的衰退,會逐漸剝落、起泡或變黏,這是PU水解的現象,無法避免,只是時間長短而已,所以應盡量避免購買此類產品,確保自身消費權益。

2. 覆膜加工布料的洗滌風險

所謂「覆膜加工」乃是在布料的背面塗佈上一層PU薄膜,以達到防風、防雨及保暖的效果,常用於外套的表布背面,但由於要符合環保材質要求,所以大多採用PU材質作為覆膜的材料,而PU材質大約一至兩年後就會開始產生水解的現象(自然分解),因此覆膜會自然的剝落、分解,造成表布上有類似陰影的色差,稱為覆膜剝離或潰散。雖然洗滌前覆膜尚未剝落,但有可能因其材質已經開始有水解現象,因此洗滌後就極可能發生覆膜剝離或潰散的狀況,無法以人工方式避免。

3. 皮質配飾滲色的洗滌風險

由於皮革使用染色的方式使其呈現多變的色彩,搭配衣物可以更加美觀或具有特色,但是因皮革本身的染色牢度通常不佳,很容易在洗滌時滲出色料,進而污染自身或其他相鄰的布料,由於皮革縫製在衣物上,無法與衣物分離(除非事先拆除,洗後再縫回),因此洗後無法避免或預期皮革的染料是否會滲色造成衣物的移染問題。

4. 木造染色製成的鈕釦或配件褪色移染風險

由於使用木頭製造的鈕釦或衣物配件,必須使用染料去著色來美化,然而往往因其染色牢度不佳或表面油漆容易脫落,因此洗後可能因染色顏料滲出而污染自身或其他一起洗滌的衣物;若使用油漆塗佈,則容易因油漆附著力不佳,導致洗後掉漆,無法復原。

因色牢度或油漆的附著力無法以肉眼判斷,因此有可能在洗後造成嚴重的褪色或移染的狀況;也可能表面脫漆或起泡,無法復原,若洗滌後發生上述狀況,本店不負賠償或復原之責。建議盡可能避免購買衣物上有此類不耐洗滌或使用的鈕釦或配飾,徒增困擾。

5. 金屬鈕釦或配件的氧化或生鏽的風險

衣物上金屬的鈕釦或配件,在使用過或洗滌過一段時間後,會產生自然氧化的狀況,其周邊可能出現暗黃色鐵鏽或氧化物,造成衣服的污染或褪色,若衣物上的金屬鈕釦或配件可以事先移除時,則應先將該鈕釦或配件移除,以免污染衣物或造成損傷;若金屬鈕釦或配件無法移除時,則洗後有可能更加嚴重,無法清除!

6. 鑽飾、亮片、串珠等衣物配飾的洗滌風險

衣物上的鑽飾是將玻璃鑽體以黏膠黏在鑽座上,會因穿著、洗滌、日照、摩擦、碰撞、氧化或黏膠硬化...等問題,喪失黏性而脫落;而亮片表面常以染色或電鍍製成各種不同顏色的亮片,若以膠合黏貼法,貼在衣物的布料上,則洗滌後亮片有可能全部或一部脫落,亦有可能造成亮片褪色或失去光澤,若是以縫線縫在衣物上時,則較不容易脫落,串珠亦與亮片的狀況類似。

7. 烤漆鈕釦或配件的洗滌風險

某些衣物的鈕釦或配件會使用烤漆的方式,將圖案或顏色以油漆塗佈後,施以烤漆作業,讓顏色能夠附著在鈕釦或配件上,但是烤漆表面容易因碰撞、摩擦、氧化、水解...等問題,造成脫落而影響美觀。然而衣物投入洗衣機洗滌時,卻無法避免上述的問題,所以極可能導致洗後烤漆脫落無法復原。

8. 椅套、床組或窗簾等使用乾洗無法洗淨的問題

由於乾洗對於一般深層的污漬洗淨力較弱,尤其沙發椅套、床組或窗簾等面積較大且洗滌標示限制必須乾洗或某些材質經洗衣業者判斷不適合水洗的織品,其乾洗的效果通常並不理想,因此可能洗滌後的乾淨度並不理想,甚至與洗滌前的差異不大,僅能改善因髒污造成的臭味,因此事先預告可能的狀況,避免因過度期待洗滌的效果,造成洗滌後的爭議。

9. 衣物色牢度不佳的褪色風險

由於衣物的布料在製造時染色的堅牢度(簡稱:色牢度)處理不佳,有可能在洗滌或穿用時移染自身布料或其他衣物,因此因色牢度不足所導致的衣物移染或褪色,乃是衣物本身色牢度的問題,而且無法在洗滌時避免褪色的狀況。

10. 可拆式套頭帽及其衣身色差的洗滌風險

由於可拆式套頭帽及其衣身常會因洗滌或使用次數不同,而逐漸產生顏色的差異(色差現象),這是因為布料的顏色開始衰敗(色衰)產生的褪色現象,即使同時洗滌,都可能因為布料的色牢度差異,而在洗滌後發現帽子跟衣服產生色差,這是因為布料顏色的衰退現象,即使送洗衣店也無法改變其逐漸色衰的問題,因為帽子跟衣服的色衰程度不一定相同,所以洗滌後有可能因此會有色差的狀況產生。

11. 衣料發霉的洗滌風險

已經發霉的衣物布料,有可能已經造成纖維的破壞(脆化、褪色或破損),有時在洗滌前雖然沒有破損的狀況,但因布料已經產生質變,所以洗後極可能產生破損的狀況。另外,處理霉斑有可能導致衣物的破損及褪色,風險較高,所以無法保證洗後的狀況如何。而大面積的霉斑因處理成本高、風險也較高建議不要送洗。

12. 乾洗衣物黃斑的處理風險

由於乾洗的洗淨力較差,因此只能乾洗的衣物因保存不當或受潮導致的黃斑,其乾洗的處理效果非常有限,幾乎無法以乾洗清除任何的黃斑。如果改採生化洗,則有可能可以獲得較佳的洗淨效果,但因為生化洗有其不穩定的風險且處理成本及風險均較高,且可能需另外收取相當的處理費用並可能造成衣物的毀損。

13. 乾洗後的硬化風險

布料的背面使用「覆膜加工」方式,塗佈或貼合一層膠膜,以達到防風、防水、保暖的功效(但也密不透氣),但某些衣物的洗滌標示錯誤,將此覆膜加工布料標示「乾洗」,使衣物在乾洗後變得堅硬無比,無法穿著,這是因為布料的膠膜與乾洗油同為石油類的物質,兩者產生化學變化,因此造成膠膜硬化,此為衣物製造方式不當及洗滌標示錯誤所致。

14. 植絨或噴絨衣物的洗滌風險

此類布料設計一般稱作"植毛印花",而脫落下來的纖維或植毛部份,原本以黏著劑或黏膠附著於布料上;如果所用黏著劑會溶於洗浴中,則植毛自然會跟著脫落。有些例子中,穿著也會影響到圖案的附著能力;即穿著時發生磨損的部位,植毛脫落的情形會更為嚴重。

15. 布面起泡裡櫬剝離的洗滌風險

自黏性裡襯與表布發生分離處,出現起泡或起皺、或者完全剝離情況。由於黏合方式不當,或是表布與裡襯的縮水率不同所引起。製衣商有責任生產經得起洗滌標示所指定洗滌過程的衣物,且若在一般相對濕度下進行乾洗也沒問題的產品。

16. 仿麂皮或絨毛表面覆膜的惡化及洗滌的風險

某些仿麂皮或絨毛服裝的表面覆膜剝離而脫落。且通常是底料為針織或梭織的尼龍或聚酯纖維衣料,而表面用聚氨酯塗料作覆膜加工的仿麂皮類布料。衣服較顯露處的表面覆膜,部份剝落;而覆膜也可能呈現碎裂狀,稍一磨擦或摳動就脫落。此類損傷會先出現在領片、車縫突出處、袖口卡夫、手肘以及口袋緣邊。 仿麂皮的覆膜塗料在曝露於大氣與光線下,或者接觸到汗液、身體油垢及其他油性污漬時,會很快地脆弱化。而平常的穿著與存放,則會使已衰退的覆膜逐漸碎裂;接著洗滌時的攪動,則使此狀態的覆膜被沖失,造成更明顯的損傷。因此,表面噴絨布料通常不耐洗滌處理。

仿麂皮的覆膜加工並非十分強韌,在穿用過程會發生損傷是難免的。但有些情形下,損傷是肇因於劣質的塗料配方與加工方法,則製造商須負過失之責。而損傷一旦發生,就不可能回復原狀。品質較好的覆膜塗料配方與穿用時較好的衣服保養習慣,皆有助於預防此類惡化現象。

17. 羊毛水洗的洗滌風險

羊毛類的衣物還是以乾洗最保險,無論衣物是否標示「可水洗」或「可水洗羊毛」,還是以乾洗為宜。由於目前市面上許多毛衣,其羊毛含量常標示不實,甚至以人造絲混充羊毛或比例不實的狀況。如果是純羊毛的衣物,其羊毛含量須高於95%以上,否則就只是混紡的羊毛衣。而有些羊毛標示可水洗,其實大部分是混紡或羊毛成分低於30%以下,因此水洗後可能不會縮水或變形,但仍會有些許的風險存在。所以羊毛還是以「乾洗」為宜,不要考慮水洗的方式,因為水洗會導致「羊毛鱗」的糾結,使得觸感變差、羊毛變紮實、變硬,穿起來也不會膨鬆、保暖,甚至嚴重縮水、變形。

18. 動物皮革的洗染處理作業聲明事項

任何的動物皮革,製造成衣服前,須做許多的加工處理程序,以達到美觀與耐用的目的。所以皮革的染色也是其中一個作業流程,但由於皮革的染色品質參差不齊,其色牢度也較一般的衣物更差,所以當動物皮革洗滌時,必定會造成原有的皮革顏色部分或全部脫落,所以洗滌完成後將會將衣物重新噴漆染色,也才會稱為「皮衣洗染」,雖然皮衣洗染的師傅們經驗相當豐富,但重新染色後的皮革一定會與原先的皮革顏色會有程度不等的些微差異(盡可能接近原色)。

19. 布料脆化的洗滌風險

布料穿用一段時間後,因纖維的衰敗而產生脆化的現象,稍微加以拉扯,布料即撕裂、破損,甚至潰散。而造成的原因可能為自然的質變、紫外線、氧化、汗液、化學藥品及其他不明原因。有時衣物洗滌前,外觀上完好如初,看不出任何異狀;但是洗滌時,遇水軟化,降低布料的強度,經機器洗滌的拉扯或摩擦,該脆化的位置就產生無法預期的破損或潰散。所以洗後可以在破損的位置發現周邊的布料都是脆化不堪一擊的,稍加施力,布料就順著脆化的紋路處破損。

20. 表面黏貼或轉印圖案的洗滌風險

許多衣物為講求美觀及多彩性,會在衣物的表面以膠合黏貼的方式(以加熱版將有背膠的圖案黏貼在布料上),或以網版、噴墨印刷的方式,將圖案轉印到衣物上。然而該膠合物質或轉印圖案的色料或膠合物,在穿用後因身體的拉扯、材質的不良或洗滌多次以後,開始產生部分龜裂或脫落的現象,而且越來越嚴重,這是因為膠合物質不耐洗滌且材質不佳的問題所致。

21. 移染衣物的洗滌風險

衣物洗滌前已經有移染的現象(所謂移染乃是衣物受其他色牢度不佳的衣物滲色而污染,造成衣物表面殘留不屬於此衣物的染料),由於要清除受移染的衣物上的染料,需要特殊的精鍊劑或去除移染成分的處理劑,可是該處理劑有可能導致衣物原本顏色的褪色或造成色差,而損傷自身的衣物。

22. 衣物渡色的洗滌風險

所謂「渡色」乃是同一件衣物上有不同顏色的布料一部份或全部因色牢度不足,滲色到同一件衣物的其他位置上,所以會在衣物上不同顏色布料上產生難看的渡色問題。例如:黑白相間的衣物,黑色部分因色牢度不足,黑色染料污染鄰近的白色布料,造成白色布料有不均勻及不規則的黑色渡色痕跡。但由於渡色的布料為衣服組成的一部份,無法分離,所以處理此渡色衣物的難度非常高。而且,即使處理完成,下次洗滌時又會發生相同的問題,永遠無法避免。

假使消費者依照洗滌標示洗滌衣物後,如果發生渡色的狀況,則此為衣物製造商的問題,可向製造商反應並要求退換商品,若要去除此渡色的問題,雖然仍有特殊的染料清除劑來解決渡色的問題,但其風險極高,並不建議處理。

yulien08
yulien08 2013-04-02 14:09:16 #1F
 
謝謝分享
kklina
kklina 2013-04-02 14:13:44 #2F
 
謝謝分享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_2F_img_1
Ĩۣ
蘑菇 2013-04-02 14:21:09 #3F
 
謝謝分享
FANNY 芬妮的窩
FANNY 芬妮的窩 2013-04-02 23:13:47 #4F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_4F_img_1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_4F_img_2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_4F_img_3
FANNY 芬妮的窩
FANNY 芬妮的窩 2013-04-02 23:18:34 #5F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_5F_img_1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_5F_img_2 買衣服時,櫃哥櫃姐不會告訴你的洗滌風險!_5F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