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甄甄真真
采采子 2013-02-18 00:21:12 版主 11K

看到有人部落格上說自己是中文虎媽(因小孩生長在美國),不禁反思自己是否變成英文虎媽了? 因為希望小孩的英文就像母語一樣的好,感覺自己好像在跟時間賽跑,每天有空就播放到處找來的英文故事,吃早餐時聽,晚餐時聽,堆積木時聽,泡澡時聽,睡覺時聽... 車上永遠只能收聽ICRT, 卡通只看英文版的... 現在小一的兒子不知道是不是有點排斥中文了?

吃年夜飯時,小兒子開始吵:「故事...我要聽故事!!!」費了一番唇舌才說服他年夜飯不要聽英文故事了... 最近有了ipad,當然下載了很多故事,有些是雙語的,結果播放時,兒子說不要中文,只要聽英文的就好,所以還是只放英文的,因為怕傷眼,我不讓他操作ipad,都是我播放讓他只能用聽的。前兩天在忙,就叫大兒子放給他聽,結果大兒子故意只播放中文的故事,沒想到小兒子很生氣,竟然哭了,還一直跟我告狀說哥哥讓他聽中文的...

因為上了小一後,國語不太好,在圖書館借書時,我就借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書給他,結果他也是偏愛英文書,問他要借中文的還是英文的?他回答是要英文的。前陣子做測驗有發現他中文理解能力沒問題但懂得的詞彙偏少,本想趁寒假補強中文,但不知不覺還是偏向英文,雖然有想國中時送去美國念書,但畢竟中文是母語,還是應該要學好才對,但學英文的習慣已養成,小孩和我自己好像都很難改掉,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焦慮症或強迫症了(苦笑)。不過我是完全沒給小孩壓力,沒背單字,沒學文法,他自己講出來的句子卻大致能合乎文法,像過去式、不定詞、進行式等... 最近發現他連關係代名詞也會使用,想表達的意思也大致能用英文表達出來;雖然英文學好是件好事,眼看已經開學了,才驚覺還是沒有加強到中文,這樣學英文是不是過頭了呢?

(原作者於 2013-02-18 00:30:02 重新編輯過)

tiny
tiny 2013-02-18 00:38:51 #1F
 
為什麼一定要學英文?
瘦子一家
瘦子一家 2013-02-18 01:18:45 #2F
 
既然做了這麼多學英文的事情就做到底吧~ 往好處想 英文已經上軌道了 中文就順其自然 才小一 慢慢同學間有比較成績時他自然會想把中文弄懂
名古拉
名古拉 2013-02-18 02:11:51 #3F
 
我個人很喜歡 中文, 也希望 小孩有機會可以 享受 中國文學, 雖然小孩以後在臺灣受教育的可能性很低 但是 學好中文對我而言 比較優先。 如果妳 已經打算 送孩子去美國讀國中 也覺得 中文 不用是他的 first (best) language,夠溝通就好 那就繼續走下去 只是可能會有副作用 在臺灣中文不好,對數理的學習 也會有影響 除非妳送孩子去國際學校 (原作者於 2013-02-18 02:12:56 重新編輯過)
chun000
chun000 2013-02-18 03:19:56 #4F
 
不知道你想聽的,是你最後一句的答案 還是想請大家給你建議該怎麼辦。 如果是前者,我覺得語言是溝通工具,不管什麼語,人至少要會一種語言,才能跟會同一種語言的人溝通,所以我不覺得學習語言有過頭不過頭的問題。 如過是後者,我的想法是: 看來你的孩子已經把英文當成first language 孩子已經小一 我覺得可能真的要想想,是不是要幫孩子換一所適合他的學校 不然我滿擔心未來他學習上,因為語言而有障礙 然後開始討厭中文,影響到他的學習表現,甚至因為語言問題被同學欺負 美國是多元文化的國家 大多公校學校內,都有幫助英文非第一語言的孩子的 ESL program 可是我不確定台灣有哪些學校有 CSL (Chinese as Second Language) 私立學校會不會有? 這可能要家長費點心去找找了
老闆的娘
老闆的娘 2013-02-18 12:13:19 #5F
 
台灣的外僑學校 (TAS, TES, Morrison, DIS, Grace .. 等) 都有教外國小孩中文的 CSL Program. 如果你的訴求是希望他 母語是英語, 國語是其次, 那建議就直送外僑學校吧, 他開心你也省事.
不再鐵齒
用心不用力 2013-02-18 12:29:31 #6F
 
想太多了 你們是生長在台灣,不用去擔心孩子只要英文不要中文,坦白說我根本不會去相信孩子在懂了中文以後還會自動選擇英文書籍,因為你生活的環境是在中文環境下,中文是母語,假如聽聽cd孩子就自動學會一種語言到會排斥到母語,那也太小看母語的自然養成力量 孩子上小學以後一睜開眼幾乎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時間都在講中文看中文學中文,只需擔心他沒有閱讀習慣而不用擔心他只看英文不看中文書籍
甄甄真真
采采子 2013-02-18 15:59:29 #7F
 
回樓上的: 目前似乎是有排斥中文的傾象,早上又幫他去圖書館借書,想說那全借中文的好了(但其中有一半其實是中英對照的),中午去接他跟他說借了新書,他一看是中文書臉就垮了下來,後來一直碎碎唸為什麼不借英文的,眼淚都在眼眶打轉了。我一直安慰他中文書也很好看,而且也有英文對照的,他說這樣太多了,傷心了好一陣子~~ 我也一直在想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推測會不會是目前來說英文讓他有成就感而中文有挫折感呢? 他的英文一直獲得讚美,包括學校老師,外籍足球教練,外頭試上英文課的外師,還有最近寒假參加美語冬令營的中師跟外師,就連不久前來訪的美國朋友也說如果讓他在美國待四五個月英文就說得跟當地孩子一樣了... 也有可能是美語冬令營剛結束,所以比較傾向英文吧! 反觀中文不太好,雖然溝通沒問題,但考試造句等常出錯,數學有時題目也無法理解,因此成績不太好,他可能有挫折感吧!但學校英文老師說他英文是班上第一名,全班也只有他可以用英文句子跟老師對答。所以才在想會不會是太偏重英文造成他對中文覺得挫折而覺得英文有成就感呢? 對了,我們在家也是常用英語溝通的。 我並不是想他英文成為母語,中文是第二種語言,而是希望他兩種語言都運用自如,這樣有可能嗎? (原作者於 2013-02-18 16:10:14 重新編輯過)
小學生的媽媽
DD媽媽 2013-02-18 17:14:59 #8F
 
反觀中文不太好,雖然溝通沒問題,但考試造句等常出錯,數學有時題目也無法理解,因此成績不太好,他可能有挫折感吧!但學校英文老師說他英文是班上第一名,全班也只有他可以用英文句子跟老師對答。所以才在想會不會是太偏重英文造成他對中文覺得挫折而覺得英文有成就感呢? 對了,我們在家也是常用英語溝通的。 ---------------------------------------- 我們家小孩一二年級時也因為國語不好(母語是英語, 但也會說點國語), 在校成績一直都不理想, 三年級開始課程加深, 成績更因語言理解力 不夠, 讀起來超級辛苦, 孩子的挫折感更是加深, 後來乾脆就轉去唸 外僑學校, 改用英語學習, 孩子也才開始從學習中得到快樂跟成就感. 國小的孩子還是要以母語為重, 否則很容易因為語言理解力不夠造成 學習困難, 而且情況會隨著課程深度加深而越來越嚴重. 建議選擇一種 主要學習的語言 (您的狀況是國語), 把英語暫時放旁邊, 把孩子的國語 基礎打好, 讓他學習跟上正常學習速度之後再慢慢加入英語會比較好.
甄甄真真
采采子 2013-02-18 18:01:42 #9F
 
DD媽媽所言甚是,我一直認為上小學之後自然中文就不用擔心了,因此還是一直在補強英語,看來非要調整不可了。只是英文放一邊應該做不到,唉! 一方面怕之前長久的付出浪費掉了,另一方面還是有焦慮他長大再學會錯過語言黃金期,但是我會儘量調整自己心態,正視把中文學好這件事了! 謝謝您的建議
哈.我們剛好相反.我把我的 國文英文數學 培養興趣的做法告訴妳.希望能幫到妳1點小忙. 我覺得妳要自己研究出一套拳法(適合妳兒子的). 我的做法: 1.數學: 小兒從天文發跡-數學-氣象-科學-股票-化學. 由於產生興趣後(不過1-2年).自主學習能力太強.目前已經不再搜集此類資訊.但還是全自動向前跑.我相信這把數學火澆不熄了.所以盡量少1點. ps:目前只希望揪數學同好(學:數學愛好者俱樂部孫文先老師)共玩共討論就好. 2.英文: 讀公幼.小1時英文超爛的.大約排後段.我想:他記憶力這麼好怎麼可能.所以憂心了一陣子.後來: a.自組免費英文讀經班(常語舉要).讀大約半年吧.現在應該全班前3-5吧. b.自組免費共學班.與另1位英文強者.互傳武功.目前她數學變好.我們是英文變好. 繼續之. 3.國文: 公幼.小1時剛開始也是很爛.半年吧.上來許多.後來: a.中文讀經. b.看電視(歷史-有康熙雍正那種的.像昨天剛好看到野史的.他也很愛看). 目前可能全班前3-5吧.我看他現在這麼喜歡歷史.國文要好應該很容易了. 4.通常我只研究如何讓小朋友對xx(看妳要什麼)產生興趣.因為我吃過甜頭(數學).我發現這招又好又棒. 大人也輕鬆. 5.不需憂慮.關關都會過. 祝妳成功.走過多歡喜感恩.歡迎多多討論. ---------- 每天有空就播放到處找來的英文故事. ...可否把詳細步驟告訴我.我們正需要英文能力. 最近有了ipad,當然下載了很多故事. ...我也需要ipad的英文搜尋步驟(不懂怎麼弄.好像是要搜集英文的xx關鍵字?) 英文老師說他英文是班上第一名 ...我們是數學全年級第1-5吧(10幾班).目前只曾在師大遇過敵手(同年級.那個比我兒強許多). 只是英文放一邊應該做不到 ...可否試述他喜歡英文嗎?具體點. 我也遇過英文超好.可是國文完全不行的.他媽也是很焦慮. 如果不能全自動.那就不能說是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