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烏魚子料理方法與保存方法

烏魚子料理方法與保存方法_img_1

若各位朋友有獨門料理方式,請不吝分享

【烏魚子的保存】

由於烏魚子為生鮮食品,在保存方式上應特別注意,以防發黴腐壞。發黴腐壞之烏魚子不可食用,以免發生食物中毒危險。

◎烏魚子放置室內陰涼處,可保存1週。

◎烏魚子放冰箱冷藏室,可保存1個月。

◎烏魚子保存以冰箱冷凍較佳,若冷凍方式得宜,保存時間可達1年。

由於冰箱冷凍室的設計是冷風循環方式,若烏魚子直接放置於冰箱冷凍室,將使烏魚子凍傷而無法食用。故在保存時,應將烏魚子以多層報紙及塑膠袋包裹,以阻絕烏魚子與冰箱冷凍室的冷風直接接觸,如此保存時間可達1年。烏魚子為生鮮食品,為保持烏魚子最佳鮮度與品嚐最佳風味,乃強烈建議儘早食用。

許多人的盲點,認為食品以真空包裝就不用冰,事實上目前多數生鮮食品都是真空包裝,但依食品特性仍需冷凍或冷藏保存,真空包裝的目的,主要是保持衛生避免與空氣直接接觸。雖然與空氣隔絕可延長食品在常溫放置時間,但長時間放置仍以冰凍或冷藏保存為宜,請特別注意。

* 烏魚子的烹調方法:

烏魚子料理有油炸、香烤及酒煮等方法。不論何種方法,最重要的是不能將烏魚子料理得過熟,否則油脂及水份流失,即失去其特有的口感與香味。

一、 油炸: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待鍋中的油燒熱後,放入烏魚子約五至十秒鐘即起鍋,瀝乾表面油份,待涼後,切成薄片。

二、 香烤:烏魚子先以米酒塗抹後,放置1—2分鐘,再將烏魚子置入預熱好的烤箱內,用攝氏200度烤約3—5分鐘,或表面轉為金黃色時,即可取出,待涼後,切成薄片。

三、 酒煮: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後置於平底鍋內,倒入約50cc的米酒,開爐火,以中火煎黃,不時將烏魚子翻面,使兩面均勻受熱。俟米酒完全蒸發後,再繼續翻面,直至雙面皆成金黃色並有香味溢出時關火。然後將烏魚子盛起,待涼後,切成薄片。

註:1、料理烏魚子時,毋需剝膜,否則易使魚子散開或是過熟。

2、切好之烏魚子薄片,配上蒜白及白蘿蔔片時,風味更佳且不黏牙。

3、吃剩的烏魚子,可置於乾凈的塑膠袋內,並放入冰箱內冷藏保存。下回可直接取出食用。若再以少許米酒煮過,味道更佳。

如有需要今年當季東港烏魚子請發訊給我,娘家紅毛港30年製作經驗。

(原作者於 2013-01-11 10:19:27 重新編輯過)

藍皇后
藍皇后 2013-01-11 10:29:12 #1F
 
看了口水直流阿....我個人偏好用油煎方式,使用平底鍋小火兩面各煎1~2分鐘,第三種方式也用過,但沒有第一種香,烏魚子最好不要買到太鹹的。
由美枝
由美枝 2013-01-11 17:51:27 #2F
 
我偏好生的烏魚子生煎 這樣也很香耶
認真做自己
認真做自己 2013-01-12 11:13:02 #3F
 
烏魚子可以不用剝膜哦,本來我也不會是我婆婆教我泡個酒把膜剝掉,剛好家裏有烏魚子來試試不剝膜的
我個人也是偏好用油煎方式.
快樂的紅蘿蔔
快樂的紅蘿蔔 2013-01-15 22:21:46 #5F
 
烏魚子剝膜會整個散掉,千萬不可剝膜喔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19-02-03 12:56:41 #6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