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當自己是客人 媳婦回婆家不幫忙(今日自由時報副刊 家庭診療室)

沅錡
沅錡 2013-01-09 12:59:17 版主 1555

Q

當初兒子帶女朋友回家跟我們吃飯,飯後兩人都會一起清餐桌 洗碗盤,然後大家一起吃我切的水果及點心。

現在他們已結婚ㄧ年半,在外居住。星期日晚上固定回來吃飯,都是兒子主動幫忙洗碗,媳婦就像公主般地在看電視。

私下問兒子,他說 是女方家的習慣,只要到人家家裡作客,不必幫忙善後,客人若來自己家也不需動手。這是我家,我為何要遵循媳婦娘家的規矩?

我真是氣不過!

A:(心理諮詢專家/林蕙瑛)

當媳婦還是女友時來你家吃飯,那才是作客,而結了婚就成了一家人,就不是客人而是家人了,他的行為似乎是與他的家規自相矛盾。

也有可能是當他與你兒子建立小家庭後,他母親教導他,倘若婆婆來玩來吃飯時,別讓她動小家庭東西,當然也就不必讓他洗碗清廚房了。意思就是各人家裡事務自己管。

聽起來 小倆口回婆家的次數會比你上他們家多,總不能從買菜 洗菜 切菜 煮菜 及善後 都讓婆婆ㄧ個人做吧,兩老在家可以簡單吃,但兒子媳婦回來,尤其兒子喜歡吃媽媽的菜,你必定煮了滿桌佳餚,相當辛苦。兒子既然主動幫忙,即表示他看到母親的心意,感受到媽媽的愛,所以ㄧ定要分勞。

不彷私下告訴兒子,婆家也是家,回家不是作客,是家人,飯後小倆口可以一起幫忙清理。

婆婆也可自媳婦口中或詢問兒子他喜歡吃什麼,不論菜餚或點心,你也可以為他準備,也就是認定他是家人,然後才好開口,(小美,先來幫忙把碗盤擦乾或麻煩你煮咖啡,或把點心拿出來切好放在小盤子上等,我去切水果,謝謝你了)

邀請他加入全家人一起分工合作,他也不好意思不做,久了就真正成為家中的一份子了

自由誠可貴
自由誠可貴 2013-01-09 13:08:19 #1F
 
她怎麼不問兒子~回女方家兒子應該也是當少爺吧! 反正就是要媳婦進廚房就對了~
有些人就是臉皮厚
小帥哥的媽 2013-01-09 13:15:20 #2F
 
不彷私下告訴兒子,婆家也是家,回家不是作客,是家人,飯後小倆口可以一起幫忙清理。 ...................................................... 娘家一樣也是家,是家人, 所以兒子洗婆家碗,媳婦洗娘家碗很公平。
沅錡
沅錡 2013-01-09 13:16:07 #3F
 
我妹婿 來我娘家 連最簡單的洗碗 也"從來沒有"碰過~~~ 我爸媽 也從來不會生氣阿 (這時 我就要說 原來 我們家 對女婿真不錯ㄚ 都讓女婿 在我們家 當"王子")
光頭虎媽
光頭虎媽 2013-01-09 13:21:59 #4F
 
我從交往到結婚 每次回娘家男人就是躲樓上看電視..看電視..看電視.. 吃飯還要我去請他下樓..吃完幫他洗碗!! 我不照做,娘家媽就唸唸唸.... 去婆家,男人就會唸我:怎不去幫忙我媽煮飯? 我才不要,廚房超小的...但我會負責飯後洗碗!! 一切都是中國人的死版觀念造就女人的苦命!!
切哦
煩啦 2013-01-09 13:28:48 #5F
 
所以兒子洗婆家碗,媳婦洗娘家碗很公平。 ~~~~ +1
泡泡她娘
泡泡她娘 2013-01-09 13:35:45 #6F
 
回婆家娘家吃飯, 我都會洗碗~ 是因為兩個媽媽都對我很好, 其實洗碗真的是小事... 但我們家的大老爺, 在兩個家吃飯都是看電視玩手機 有時候覺得煩, 會明示他該洗碗了, 還好他還叫得動 不過在我娘家洗碗, 我爸媽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就會說: 媽煮飯我們洗碗是天經地義的事, 而且我回他家我都會主動乖乖的洗碗, 他很偶爾洗, 已經是非常爽了好嗎??
有些人就是臉皮厚
小帥哥的媽 2013-01-09 13:42:45 #7F
 
其實洗碗真的是小事,我想大部份的媳婦也會幫忙, 只是覺得真的不公平, 我老公連在家都不太幫忙洗碗, 回家只等著吃飯看電視當大爺, 難得這個婆婆自己有這麼貼心的兒子, 卻在那計較媳婦沒洗碗........
lina lin
lina lin 2013-01-09 13:43:27 #8F
 
我老公是在家都不會幫忙. 除了我叫他做他就會做 可是只要是回娘家或是他舅家 老公就會很主動的幫忙收.. 所以我老媽都說我老公很棒囉
希望這位婆婆有教兒子陪老婆回娘家要幫忙做事 ,別只是計較人家的女兒有沒有幫忙 。
NECO NECO
NECO NECO 2013-01-09 14:40:29 #10F
 
尤其兒子喜歡吃媽媽的菜,你必定煮了滿桌佳餚 =====所以兒子才應該滿懷感恩的去洗碗吧! 回娘家我都搶著洗碗 回婆家我不吃也不洗碗但是會幫忙端菜整理桌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