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安親班後,成績退步了

茉莉花 2
茉莉花 2 2012-11-09 23:26:46 版主 10K

兒子目前小五,之前因為我上班的關係他都在安親班。自從升上小五,我也離開職場,就想讓他自己在家管理自己功課。在上安親班時,回家我只負責簽名,等於復習寫評量都在安親班被動完成,成績都維持在班排5-10名。但自從離開安親班後,寫功課不但要三催四請,回家復習都秒速完成,隨便敷衍了事,我知道要他從被動到主動要一點時間調適,但看他散漫的樣子就一肚子火,我也不想再送他去安親班,因為上國中後,自主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他上國中所必須要的能力?該如何引導他呢?這次期中考成績班排中下,平時考成績大起大落很不穩定,端看他有沒有花時間唸書。我也不想一直催他唸書,但要他主動真的好難,我也沒時間陪讀,還有一個很小的小小孩要我照顧,煩惱啊!有沒有家長可以提供經驗幫我想想辦法。p.s.家中沒第四台,平常沒看電視習慣,他大多時間都在看課外書,玩樂高,做手工藝,做實驗...雖然這些事都不錯,但功課總是也要用點心吧,已經五年級了!唉!

寶媽圓東東
寶媽圓東東 2012-11-10 00:38:42 #1F
 
版媽所寫,確實如此~ 殊不知版媽的孩子在安親版幾年了? 因為我曾問過我哥家的二個小孩( 從小一至九年級都待在安親班 ) 「 為何在家你們都不讀書、不寫字了呢?」 小孩回答我:不習慣!因為長期已習慣在安親班那種環境下完成作業 所以當孩子已經習慣在安親班的氛圍下才能靜下心來 而家裡給孩子也是習慣,是一種能放鬆的地方 因此當孩子待在安親班的時間越久,真的越難改其習慣了 我非常贊同版媽的這句話: 上國中後,自主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能力。+1
小鴻媽
就是愛游泳 2012-11-10 15:37:34 #2F
 
我兒子也是5年級 在兩年前., 你的問題我剛好遇到.,之前1-2年級都在安親班 3年級開始沒上安親..問題一一浮現 那時數學是掉最快的 現在我很慶幸是還好離開安親班讓我及早發現問題 版媽加油你還有時間可以調整 因為---讀書習慣是需要學習.需要時間 媽媽也是需要學習成長
HENRY MA
輕輕 2012-11-10 16:35:27 #3F
 
~平常沒看電視習慣,他大多時間都在看課外書,玩樂高,做手工藝,做實驗...雖然這些事都不錯.......~ 和我家中年級的兒子好像!! 有些部分版媽不用太擔心 大量而廣泛的課外書閱讀讓他語文能力和常識都很優 配合老師考前2週的複習考進度 平時我們在家沒有用評量或複習卷 段考都能在中上到前三名不等 不過我們還在中年級難度不高 樂高等玩具讓他在數學方面的立體概念很好 他曾去參加某一數學補習班,表現好過上了兩三年課的同學 我們當時在學校的老師教導方式超嚴格 我發現孩子思考變僵化了 當時讓他去該數學班的原因是這班強調活潑思考 做手工藝作實驗讓他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前考試成績我不是很在意 只要他有中間程度就好 安親班的同學成績好 有些是反覆練習的成果(也容易思考僵化) 還有會洩題的安親班呢! 我不認為這樣出來的班排參考價值很高 我覺將來社會需要的人才 除了課業要有一定的水準 解決問題活化思考也很重要 我擔心的問題是寫功課拖拖拉拉 養成將來不負責任的習慣 有一次他回家後特別累先睡了 隔天早上特別早起寫功課 速度效率高的嚇人 出來品質也不錯 還有一次請假隔天到學校 老師稱讚他下課積極主動完成前一天的功課 在有時間壓力的情形下 孩子還是會自己負責任的 我才稍寬心 版媽比較要注意的是讓他在寫功課時要專心 不要受到小小孩的干擾(音量...) (原作者於 2012-11-10 16:37:01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11-10 17:02:58 重新編輯過)
吳傑
吳傑 2012-11-11 06:39:09 #4F
 
版媽的心聲是所有母親的擔憂 職業婦女是蠟燭兩頭燒 全職家管也有做不完的家事 自主學習取決於孩子是否能體認及領悟所學為何 為何而學 多關心孩子 傾聽孩子的想法 試著改變用不同方式去叮嚀孩子 我有三個孩子 老大才小一 老二大班 每天放學都搶著告訴媽媽學校發生的事 並常常與老三吃醋 讓我覺得時間公平分配在三個孩子好不容易 我也在學習中 加油
米魯媽媽
米魯媽媽 2012-11-11 10:09:00 #5F
 
板媽的問題似乎是所有父母所擔憂的部份 反觀我們家自己的兒子已經小六了 在第一次月考的成績已經進步到10名了 或許別人會不認為那成績有多優秀 但是卻是我兒子從學習考試以來最棒的成績,因為以一個過動的孩子外加沒有上安親班還是一個對閱讀有著障礙的孩子,孩子的努力我們看到了 兒子的成績一直是我們夫妻兩心中的痛 更是我先生對兒子無法彌補的缺憾 兒子一路走來從小一的永遠最後一名 字寫到是出現丁,到現在的甲上上 兒子唸書的時間本就不到別人的五分之一 他把大多數的體力花在運動游泳上面 兒子的改變讓我更加的堅信我先生所提出的"共學" 而跟著我先生一起共學的孩子 父母個個都十分驚訝 畢竟願意給孩子足夠時間來改善每一個孩子本身的問題 那麼這些父母個個都十分驚訝 兒子~女兒怎會這樣進步這樣多 別人羨慕的眼神中常會覺得不可思意 別人都會問這些共學的父母怎麼教出這樣優秀的孩子 不管這些父母怎麼跟周遭的解釋 大多數的父母仍然沒有辦法想像 而有些父母加入後仍以一般傳統觀念看待 甚至以是安親班或是補習班~家教的觀念來界定孩子的學習 其心態不對更加影響孩子學習改善進步的幅度 孩子都已經小五小六了 現在緊張是否來的及 因此很多問題都不是一時間可以改善的 所以往往孩子到四年級開始 才會慢慢認同共學 而我先生都會大嘆孩子已經過了最強最棒的黃金學習期的顛峰期 不是不可以只是..........需要花上更多倍的心力來陪孩子 漸漸的我可以瞭解與體會我先生的共學 更加的肯定孩子真如他所說的下學習 那麼孩子到了國中~高中是真的可不用靠補習 一樣可以讀出亮眼的成績 而且甚至有機會與可能打造出一個全方位學習能力的孩子 而這孩子已經不在僅僅於局限是自家的女兒或是兒子了 因為已經有共學的孩子已經有這樣的表現與能力
美夢宸蓁
美夢宸蓁 2012-11-11 14:18:14 #6F
 
我覺得是孩子本身問題 而不是安親班 孩子有沒有體認對自己課業有責任感才是重要 所以由此可見在安親班 他是被盯著不得不去做複習的 他自己沒有體認他該做的事情 我覺得你可以跟孩子聊聊 會不會主動其實多少跟孩子個性有關係 還有你家是否有可以讓孩子安心讀書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
吳傑
吳傑 2012-11-11 15:29:05 #7F
 
我覺得關心陪伴孩子真的很重要 讓他知道開始分配時間 從完成作業到準備考試 也不是製造緊張 而是告訴他按步就班的觀念 今年老大上小一 卻偏偏在六月發現聽力障礙 說真的 我的壓力從六月到現在考完注音大會考公佈完成績 才鬆一口氣 有人認為才小一沒什麼 但是我的孩子因聽力障礙而需到特教班 也就是特教生 雖然公幼的教師告訴國小老師 認知及發展是正常 但想到公幼沒課程壓力 真的很擔心小一(課程緊湊多了)跟不上 很擔心被貼上特教生的標籤 想到明年老二要上小一 老三要上中班 壓力要從明年九月到十一月中旬了 也希望老大能繼續維持 也希望小學生家長能多上來交換心得 (原作者於 2012-11-11 15:31:03 重新編輯過)
茉莉花 2
茉莉花 2 2012-11-12 02:05:23 #8F
 
我是版媽 謝謝大家提供經驗 我兒子大概在安親班待了3年(小二到小四) 之前安親班老師就有跟我提過他寫評量考卷的隨便 或許真的是他個性上或者應該說他覺得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如,跟安親班同學打球玩游戲 我覺得讀書這件事只是他目前生活的一小部份 真的很小的一部份 他每天都很忙 沒有電視電腦還是可以做很多事 忙到沒啥時間復習功課 每天就是只寫完學校功課就好了 所以我開始規定一些復習功課 他倒是還能接受勉強完成 但仍是被動居多 我還規定他回家先完成作業再做別的事 他也可口頭接受 但有時趁我忙別的事時,又去做其他事 真的如同一些媽媽所說需要耐心陪伴啊! 我也有教他一些讀書方法,整理筆記等 但真的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知道有沒有效果 一切都還在摸索中 我和他都是 很開心有許多媽媽可以分享提供意見 多多益善喔!
天天都是好天
Amy 2012-11-12 06:51:06 #9F
 
老實說 因為孩子天天和媽媽膩一起, 媽媽的話很容易當耳邊風, 講十句還不如爸爸講一句來的有用, 我們家也是小五, 爸爸上班很忙 但是回來時偶爾會把小孩叫來講一些道理, 給小孩一些目標, 由爸爸定好大方向, 媽媽來盯一些執行的小細節, 分工效果會比較好
苦瓜呆
阿布數蠻頭 2012-11-12 09:27:57 #10F
 
我也不覺得是安親班的錯,應該是孩子本身的問題居多! 我是職業婦女,所以我家小孩ㄧ直都是放學後直接去安親班,他們也都很體諒媽媽要讓他們去安親班安親,從來都沒有抱怨!有時候我連續幾天太早去安親班接他們回家(其實也都快5:30了,安親班都希望6點過後才接回家),孩子也都會要求我星期六送他們去安親班補作業,他們會覺得那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有責任要去完成! 我家也沒第四台,也有一個3歲多的老三,晚飯過後,我們會全家一起帶到書房看書複習功課,連老三也是ㄧ樣在翻他最愛的恐龍圖鑑,雖然他會鬧場有時候會搗蛋,可是一樣帶他來學著養成看書的習慣...我的觀念是只要老大養成好的習慣,老二老三也會學習老大,帶起來就輕鬆多了! 當然,老大老二月考成績也有不如意的時候,可是在我家我覺得他們反而都因為這樣學到了警惕,月考前2週都會很主動的只看20分鐘的故事書就收起來了,開始專攻學校的課業,所以成績大概也都有班上前五名~ 這是我家的模式給版媽參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