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ccini0506
我愛梅子綠 2012-11-08 11:18:47 版主 4374

剛好在參考臍帶血的資料,看到這篇跟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媽媽寶寶雜誌

所謂「臍帶血」指的是胎兒出生後,殘留在臍帶內的血液。臍帶血富含具有轉換成其他型態細胞之獨一功能的幹細胞,如骨骼、肌肉或器官組織之重建所需之細胞。

自臍帶血所取得的幹細胞,已被使用在許多癌症(如白血病)、遺傳病及免疫系統病變的療法上。醫界不斷的研究、致力於開發臍帶血幹細胞的用途,以面對許多疾病與醫療的挑戰。

‧ 收集方式

臍帶血是在嬰兒出生後,以鉗子夾住臍帶並剪斷後取得。臍帶血可在胎盤排出前或排出後收集,但須在嬰兒出生後迅速執行。一般而言,有兩種不同的方式可收集臍帶血:第一種是利用地心引力的方式,使血液順利滴落,第二種則是以注射筒的方式,將血液抽出。收集臍帶血不會對孕婦的生產過程造成任何改變,生產方式也不會影響臍帶血的收集。第一種收集方式,臍帶血受污染的機率較高,第二種方式雖然受污染的機率降低,但很費工。

臍帶血取出後,須立刻加入抗凝血劑、抗生素,避免細胞受損、污染,並且儘量24小時~72小時內進行儲存於零下196℃的液態氮中,越快處理越好,因為細胞是活的,時間拖太久,會造成細胞死亡。在進行冷凍前,還需加入抗凍劑,平衡滲透壓,因為細胞內有水分,細胞冷凍後,水分體積變大,會造成細胞破損、死亡。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孟佑指出,一般來說,臍帶血的保存期限應該可長達20年以上,目前文獻上有紀錄:保存17年的臍帶血解凍後,其細胞的活性依然很好。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教授林凱信表示,關於造血幹細胞的移植,其實已經施行了很久,但以前是取骨髓的造血幹細胞移植,現在轉由移植臍帶血的造血幹細胞,且臍帶血已能取代經由骨髓移植治療的疾病。凡是需要造血幹細胞治療的疾病,都可用臍帶血移植,如血癌、淋巴瘤、地中海型貧血等等。

‧ 取代骨髓地位

臍帶血的優勢在於取得容易,不需要全身麻醉,安全性高,對母親與胎兒都沒有損害。再加上HLA(人體白血球抗原)配對不需完全符合,在尋找適合的HLA配對上更為容易,病人獲得移植治療的機會也更大。根據研究發現,進行臍帶血移植的配對成功率可高達50%。

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的特點在於,細胞尚未活化、不成熟、原始單純,免疫系統的辨識能力低,因此可降低移植後發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機會,這也是決定移植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因為一旦移植者身體視植入的細胞為異物,使器官或組織產生排斥反應,將嚴重威脅移植者的生命。

臍帶血並非萬能,在醫療上有其使用的範圍與限制。它能治療血液、代謝異常與先天性免疫方面等三十餘種的疾病,如海洋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急性與慢性白血病、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黏多醣症、骨質石化症……。林醫師談到關於臍帶血移植的缺點:

1. 一單位臍帶血所含的幹細胞數量不足,對成人而言可能是不夠用的。

2. 移植後,恢復的時間長、感染風險高、隔離住院時間長。盧醫師補充說明,臍帶血細胞的數量和品質,可決定移植後病患身體恢復的快慢。

3. HLA相容性要求雖不用百分之百的符合,但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疾病仍會發生,移植後病患自體的免疫系統仍要克服。

4. 非親屬間移植為主流,但臍帶血庫成立相當昂貴。親屬間移植靠機運,自體移植的機率更小,目前世界尚無臍血自體移植之資料或經驗可供參考。

‧ 儲存臍帶血的意義

關於是否要儲存臍帶血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楊主任認為,若儲存臍帶血是為了孩子將來的需要,那可要想清楚,這「需要」所為何來。若是為了預防孩子日後才發生某些遺傳性疾病的問題,那孩子本身的臍帶血就帶有相同的基因,使用自己的臍帶血根本不能解決孩子的病痛。楊主任個人以為,實在沒有儲存臍帶血的必要,但若家長經濟狀況良好,且寄望日後醫療科技進展到可以透過臍帶血培養內臟、神經等來修補身體損傷,那也未嘗不可。

林醫師再三強調,成立臍血庫是為了幫助他人,因為自己或家人可能會用到的機率很小。除非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個人才有儲存臍帶血之必要性。在什麼情況需要儲存臍帶血呢?

1.家族成員已有人罹患需要移植造血幹細胞的疾病

2.若是遺傳性的毛病,必須做事前篩檢,確定寶寶健康沒問題,可生下寶寶,並保留臍帶血。

在這二種情況下,父母為了救助家族成員,就可能需要儲存臍帶血,但所儲存的臍帶血,當中的HLA是否能和所需者相同,則要碰運氣,看老天的安排。

盧醫師本身也傾向於捐贈臍帶血救助他人,而非個人儲存,其所持理由是:第一、其實用到自己臍帶血的機率微乎其微,機率相當低;第二、有時候想用不一定可以用。國內外都曾發生過孩子日後得了白血病需要做造血幹細胞的移植,檢視之前儲存的臍帶血發現,臍帶血裡已有白血病的細胞存在,所以根本無法使用自己的臍帶血救自己。

公益臍帶血庫的成立目的在於服務人群,滿足公眾的需求,比較類似傳統捐血中心。不過,公益臍帶血庫不保證捐贈臍帶血的家庭在有需要時會有臍帶血可用。另外,某些少數族群如原住民、外籍新娘和外省人在公益臍帶血庫比較難找到可配對的臍帶血。所以在儲存上,保留特殊族群白血球抗原有一定的困難。

日本近來的一項調查指出,十年來未曾有人使用到自己儲存的臍帶血。儲存臍帶血確實可以挽救生命,但非儲存臍帶血的胎兒本身。三位醫師都認為,若是父母雙方皆無遺傳性的疾病且身體狀況良好者,與其儲存臍帶血,倒不如捐贈出來幫助更多需要的人,讓他們有延續生命的機會。

在臍帶血移植這方面,非親屬移植仍佔大宗,根據全球統計,非親屬間臍帶血移植成功案例已超過千例。林凱信醫師指出,在長期追蹤與大數目的案例比對下,親屬與非親屬間臍帶血移植成功與失敗機率,彼此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臨床上發現,非親屬間就算移植成功,術後的併發症也較親屬間移植者多。親屬間移植效果會優於非親屬移植是因為除了HLA外,還有些細部之處會影響移植成效,若在DNA比對上,彼此能符合的項目越多,效果自然越好。國內健保目前只給付親屬間的移植,非親屬間的移植則需自費。

‧ 台大臍帶血移植案例

(A)手足移植

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11歲男童,在經過化療失敗後,爸媽決定為他再生一個小孩,蒙上天垂憐,妹妹和他的HLA完全相容,在1995年台大醫院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比照骨髓移植手術),成功地挽救哥哥的生命。目前台大醫院共進行五例手足間的臍帶血移植,每一個都移植成功,植入的新細胞在體內都有成長,部分個案因為白血病復發而離開人間。

(B)非親屬移植

台大醫院進行非親屬間之臍帶血移植共有四例,兩例移植成功,但只有黏寶寶林伯熾幸運存活,屬於首例非親屬臍帶血移植成功的案例。1999年由中華血液基金會血庫捐出在台大醫院收集的一份5╱6 HLA相容之臍帶血進行移植,很可惜的並未植入成功,2000年1月再度移植由和信醫院臍血庫提供在新光醫院收集6╱6 HLA相容之臍帶血,藉由植入造血幹細胞提供他正常血液及免疫細胞。

第二例為四歲半罹患白血病的陳志杰,在台大接受移植手術,術後證實移植成功,但後來出現嚴重的排斥現象(植物反宿主疾病),兩個月後因肺部感染而往生。

‧ 政府對於臍帶血移植的態度 醫院與臍帶血來源之限

在今年的4月9日行政院衛生署針對臍帶血移植發佈的新聞稿,內容指出,目前在國內臍帶血移植屬人體實驗階段,該署僅核准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和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院三家醫學中心施行人體試驗,範圍包括了親屬與非親屬臍帶血移植。

衛生署強調依據醫療法規定,臍帶血移植應由醫療機構擬具人體試驗計畫,經過該署醫事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方得實施,擅自施行者,將依違反同法第七十九條規定處罰。

衛生署及三位受訪醫師皆同意,臍帶血的未來發展潛力無窮,在未來可以用臍帶血的原始細胞培植分裂為內臟、骨骼或神經細胞等,用來醫療、修補病人的受損組織,甚至是永保青春,但離臨床上還很遠,目前在動物實驗上「發現」可以長成肝細胞、神經細胞和骨骼細胞。解除病痛是醫師和醫院的天職,站在病患的立場考量,各醫療院所會朝此方向努力,以期未來能有更好的方式救助病患。

孩子的臍帶血該如何處理,其實是一個非常個人的問題,完全視您的家族病史、預算而定。當然,這沒有所謂的對錯可言。在做決定之前,應和您的醫師談談,有助於幫助您做一個明智又符合實際需求的決定。

家有兩隻*諺*
家有兩隻*諺* 2012-11-08 11:33:04 #1F
 
有用到時,就像仙丹一樣 沒用到時,就比豬血還不如...豬血還能吃呢^^ 結論~~我有存,還存2個...
蠻牛の媽
蠻牛の媽 2012-11-08 12:53:51 #2F
 
打算二寶存, 看完了之後 ... 應該不會存了 ...
蛇妹妹
Joy的媽咪 2 2012-11-08 13:15:26 #3F
 
真的有事的時候 一份根本不夠用 也是要靠公捐來配對好幾個才夠用(美國政府有做,算是公益,也可以算是研究) 目前這方面醫療還沒到可以降低成本的進步 台灣要靠臍帶血 不如作公益捐出去可以信任的單位,(非營利單位) 爲孩子積醫療、健康相關的貴人和福報 再者,媽媽有b肝的話 聽永生說醫療上是不可以捐的 另外我想到的是 個人命運的問題 把生命當成是不同因緣際會的輪迴 來做互相抵銷用的 其實就比較不會那麼在乎了 盡力就好 有人被救回來,但往後20-40年的醫療支出上千萬起跳,自己也無法行動自如 拖垮家裡的經濟,會開心嗎? 有人睡夢中沉靜地離開,家人雖懷念,但他本人也脫離病體,重新開始新的輪迴 看起來也不錯啊 台灣這些公司都很不成熟 想到的是賺錢 不是醫療貢獻 版媽可以想想這些人做事背後的動機 如果是為了錢,不是為了更高的情操目的 我們就別跟著去了
等待在等待
等待在等待 2012-11-08 16:01:11 #4F
 
我存訊聯存捐互利,可以幫助需要的何以配對,就不錯啊,如果自己用不到,可以幫助別人
jazzlight
jazzlight 2012-11-28 00:15:22 #5F
 
天吶,這篇資料好舊了喔,都是2005年的舊聞了! 目前有臍帶血移植案例的醫院早就不止3家了, 高醫也有,2007年的成功案例--臍帶血移植 治療幼年型血癌http://www.tzuchi.com.tw/file/DivIntro/cancercenter/news/viewtopic.asp?id=129 而且再生緣,訊聯,生寶,永生等幾家比較大間的都有移植案例了, 1樓媽咪有存有先見,先前我哥生小孩時在觀望,現在有點後悔... 現在換我,正在認真考慮中^^
蛇妹妹
Joy的媽咪 2 2012-11-29 04:39:47 #6F
 
奇怪,我問醫學中心的醫生 怎麼講得跟5樓媽咪不太一致 本來我要存 不過醫生一付可有可無甚至不鼓勵的態度 後來自己再去多了解 反正 5樓媽咪的話看起來蠻廣告的
ccini0506
我愛梅子綠 2012-11-30 16:22:59 #7F
 
我第一胎沒有做什麼功課就存了,現在第2胎又上網到處找資料,在掙扎要不要存,我也問過內科醫師,眼科醫師(看病時順便問的) 2個的回答都是跟樓上6樓媽媽一樣的答案,我的眼科醫師跟我比較熟,還直接跟我說,你把那個錢拿去買小孩保險還比較實在。 不過我想我可能會捐出去吧,目前有幾個機構可以捐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