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教育小孩,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無敵爸爸
無敵爸爸 2012-10-25 14:02:02 版主 345

這幾天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我覺得感觸滿深的,雖然作者講的理念有點太過於理想化,畢竟現實生活有許多壓力,而且每個人的情況又都不一樣...

但是裡面的有些觀念還算是滿值得參考的。

小時候,爸媽讓我去學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才藝,但是一直到了20多歲我才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是我父母從來沒去理解過的,他們只是一昧的把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往我身上丟。我想現在很多父母依然如此吧?

直到最近,我自己也有小孩,真的才覺得,不是讓他從別人那學到什麼,而是我想教他甚麼,畢竟小孩的第一個老師,不是別人,而是我們這些做父母的。

以下文章轉貼至【蒼蠅頭.小資家】

----------------------------------------------------------

《教育小孩,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

連結網址:http://goo.gl/LYhcA

「怎麼還不生小孩呢?」

「我想給孩子過好一點的生活,所以等我賺夠錢再來生好了!」

「那多少是賺夠了呢?」

「我也不知道耶,但感覺應該要花很多錢,光教育費就要花不少錢了?!」

「那如果一直賺不到你的養兒經費,難道你就不生了嗎?」

「............」

最近跟朋友見面,偶爾都會聊到這樣的話題,不管是已婚、未婚的朋友,只要還沒生小孩的,都在擔心未來養育環境的不足,也就是說,大家普遍地認為,現在這樣的年代,把養兒育女的籌備期拉長總是沒錯,畢竟未來讓小孩過好一點的日子,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但我認為我們可能必須思考一些更深層的問題:「到底是不夠錢來養小孩,還是不夠格當一個稱職的父母?」

要存教育經費,不如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現在辛辛苦苦地存錢,就是希望小孩出生後,能接受最好的教育,能讓小孩過最好的生活,這樣想法當然值得肯定,因為這樣也可以激勵我們繼續努力,但我覺得其實應該先思考的,不是該賺多少錢來提供小孩未來的教育經費,而是該思考,若針對家庭教育,能提供給小孩什麼樣的環境。

小孩從出生到念書前的這段時間,幾乎都是在家長的陪伴下長大,因此家長的身教及言教,對於小孩子未來的價值觀及各式人格特性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我們花費許多時間賺錢,讓小孩子去學習各式才藝之前,是否應該好好想一想,是不是可以先從自己以身作則開始。

讓小孩自由的發展,開發興趣才是重點

現在有許多家長都覺得,教育是學校的責任,家長的責任是負責賺錢讓小孩去學習,所以只要小孩學不好,就都怪罪給學校或是補習班,但多元學習的目的應該是尋找到小孩真正的興趣,但真實的狀況,卻是常常看到許多小孩苦不堪言的學習,這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家長總是認為只要花錢讓小孩學習,就可以讓小孩成為一個全方位專業的優秀人才,其實與其花錢讓小孩去學習,不如多花一點時間跟小孩一起尋找他的興趣,並且讓他了解學習真正的意義及過程,培養自主化學習的個性。

我深深地覺得,教育下一代的關鍵,其實並不是取決於教育經費的多寡,而是取決於家庭教育的塑型、培育。在某一個層面看來,其實只要讓我們變得更好,小孩就會開始學習、就會開始模仿,所以教育小孩的第一步,應該不是要想辦法讓小孩的能力可以超越我們,而是先從讓小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經過身教式的潛移默化,進而成為跟你一樣好的人。

接著就只要再多花一點精力,讓他超越我們,成為我們的驕傲。所以這樣聽來,教育小孩不僅不需花費太多無謂的教育經費來栽培小孩,也更可激勵自己要做好榜樣,這樣雙贏的良性循環,是否讓不敢生孩子的你,有點信心呢?

sammi
sammi 2012-10-25 14:21:15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