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yCheng0420
JennyCheng0420 2012-10-23 14:41:15 版主 859

我在10月6日預產期當天自然產下3400g的寶寶,本來之前一直擔心會早產,但安胎效果太好,到39周還是只有假性陣痛,醫生評估認為我胎盤鈣化達2級程度,而且從超音波看起來寶寶偏小,生出來養應該比放在裡面好,因此本來安排滿40周後在10月8日進行催生,但寶寶被我天天提醒「10月6日是妳的預產期,趕快在當天出來,不然醫生伯伯要催生了」

果然準時報到。

這是我的第一胎,花了6個小時就生下寶寶,目前寶寶全母乳,每天親餵5-6次還能擠出約500CC左右的庫存,目前的結果我很滿意,快樂到沒有產後憂鬱的問題,除了感謝祖先給我好的體質之外,有些心得想分享給目前尚未卸貨的準媽媽們,希望大家也能平安順產。

一、胎教很重要:

我幾乎是照七田真的「最新胎教」的內容去做,而且懷孕期間常念心經跟普門品(熟到可以整篇背起來),寶寶果然一出生就滿穩重的,醫生說她看起來「很熟」,才出生卻像已經出來很多天的樣子。

二、餵母乳要做好功課:

這邊的功課除了母乳相關的書籍之外,還要很清楚身邊長輩的態度,我有同事就是因為被長輩干擾而失敗,因我婆婆跟媽媽也不太支持餵母乳,所以我一開始就計劃好找母嬰親善醫院及到月子中心坐月子,直接躲掉婆婆媽媽的轟炸。雖然初期難免遭遇乳頭破皮跟脹奶的痛苦,但少了長輩的壓力,多了月子中心專業護理師及超強吸乳器的幫助,果然咬咬牙就撐過去了(真的很多時候是咬著牙在餵母乳~痛阿),現在乳量充足,寶寶長得也好,長輩也就沒話好說了。對了,餵母乳除了對寶寶好,對媽媽也很好,一方面會幫助子宮收縮,且小腹消得超快,我肚子的贅肉從剛生完看起來還有7個月大,才過兩周已只剩下3個月大,而因懷孕增加的12公斤也掉到只剩下3.5公斤。

三、相信寶寶的力量:

這也是從胎教書看來的,生產有三大產兆--落紅、陣痛及破水,但真正要生的產兆是規律的陣痛及破水,因為我生產前兩周就不時在落紅,但子宮頸都只開半指,去醫院就是被退貨,後來我要寶寶給真正生產的訊號要選陣痛(因為破水會擔心感染問題),寶寶果然選陣痛,而且因為我很擔心臍帶繞頸的問題,天天都提醒她不能把臍帶繞在脖子或身上玩,寶寶果然也沒有臍帶繞頸的問題,但我忘記跟她說不能把胎便解在羊水裡,結果她把一些胎便已經解出來了,但幸好量不多,所以沒有肺部感染的問題。

四、要學拉梅茲呼吸法:

很多人都說這個呼吸法沒用,但我個人認為超有用,拉梅茲呼吸法其實跟瑜珈的腹部呼吸法很像,能轉移陣痛時肌肉不自覺想用力的感覺,懂得如何在陣痛時放鬆自己手部及大腿的肌肉,這對五指全開後真的要用力時很重要,我的拉梅茲呼吸法是上youtube學來的,生產的感覺真的很像是在解一個很難大出來的便便,拉梅茲呼吸法幫助媽咪把力氣集中用在「大便」而非握拳或是大聲尖叫上,學起來很受用很值得。

五、瑜珈助孕又助產:

我真的覺得瑜珈對我幫助好多,因為瑜珈練的是全身的肌肉跟呼吸法,所以當生產時護理師教我如何呼吸及用力,我很快就能掌握到訣竅,我因為安胎整個孕期幾乎都沒運動,頂多到最後兩周有少量散步而已,但還能生這麼快,覺得懷孕前練了半年瑜珈實在功不可沒。練瑜珈其實可以自己買書跟DVD來看,我覺得懷孕前把大休息式跟拜日式練好就夠了,如果去上課得注意老師的節奏跟自己是否契合,免得讓自己受傷了。

六、超音波有誤差,對體重不要太在意:

我的寶寶從後期由超音波測起來都一直偏小,估計大概只有2500g,但生出來竟然有3400g,醫生都嚇一跳怎麼會差這麼多,壞處是害我白被婆婆念了好幾周,好處是我一直以為寶寶小會很好生,所以對生產比較沒壓力。

七、幻想子宮頸像朵緩緩盛開的花:

這是另一本胎教書裡提的,我覺得超神奇,因為我10月5日晚上規律5分鐘痛到醫院時還是只開半指,本來醫生要我聽完胎心音半小時後就要我準備回家了,因為他認為第一胎痛個一兩天是正常的,但我實在不想半夜或隔天再跑一趟,於是開始冥想子宮頸像朵玫瑰花緩緩綻放(我喜歡玫瑰,但其實想其他種類的花也可以),後來再測時醫生很訝異我竟然能在半小時內開到兩指半,於是順利住院,半夜就生了。

以上是我認為懷孕期間媽咪可以努力學習的部分,剩下的就交給上天了,有宗教信仰也會有很大的助益,我們家的信仰以佛道教為主,因此每天我都會感謝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仙祖、媽祖及其他諸神佛菩薩的庇佑,結果確實也真得要感謝上天,以上,希望對各位媽咪們有幫助,祝福媽咪們平安順產,寶寶乖巧好帶^^Y

拔辣弟
拔辣弟 2012-10-23 15:06:30 #1F
 
恭喜!恭喜! 雖然我已生很久了!看了這篇 你分享的很不錯喔! 要學拉梅茲呼吸法!非常重要!才能正確用力使力!
雪莉2011
雪莉2011 2012-10-23 15:42:18 #2F
 
恭喜媽咪!
ㄚ澄
ㄚ澄 2012-10-23 17:10:24 #3F
 
好讚的分享~ 真的看了會讓人安心不少,之前超怕超怕的!! 謝謝媽咪的詳細分享!! 也恭喜媽咪喔~
skykoo
skykoo 2012-10-23 20:38:08 #4F
 
謝謝分享~希望我也是這麼順利^^
喜多咪
喜多咪 2012-10-24 01:43:03 #5F
 
恭喜媽咪 我還是怕怕的 ^~^
cherrylee
cherrylee 2012-10-24 12:35:10 #6F
 
恭喜媽咪 ~~
JennyCheng0420
JennyCheng0420 2012-10-24 21:51:33 #7F
 
人對於未知的狀況會恐懼是正常的,特別是我們都預期到這個過程會很痛 會想寫這篇分享文,就是希望媽咪們對於自然產不要太恐懼太緊張 我在懷孕期間從圖書館借了好幾本胎教相關的書來看 有本書的內容提到分娩是很正常的過程,從古到今自然演化的結果 如果我們的祖先們都能這樣一代代順利生產 要相信我們自己也有這樣的能力 給自己正面的暗示,為自己加油打氣是很重要的 我在生產當天除了要寶寶跟我一起努力 也一直鼓勵跟安慰自己,既然那麼多人可以做到,我一定也可以 不要把陣痛想得很可怕先自己嚇自己,那本胎教書說得很好 陣痛只是寶寶給的訊號,目的是讓子宮頸順利開啟,好讓寶寶出來 媽咪要做的就是好好的呼吸,讓自己身體盡量放鬆 等待護理師跟醫生說可以用力時再一鼓作氣把寶寶給生出來 我對整個過程事先都做好心理建設,臨場時體力算保留的不錯 因此生寶寶完全就是靠自己跟寶寶的力量完成 沒有另外需要護理師來推我的肚子 寶寶生下來後原本一直哇哇大哭 被護理師初步清潔完成後立刻被放在我的身上 她馬上安靜下來,剩下低低的啜泣,甚至努力睜開眼睛看我 當下真的甚麼痛都忘記了 新生命的誕生好奇妙,這才是最重要的 (原作者於 2012-10-24 21:52:06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