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茉
2012-10-05 01:34:37 版主 11K

想請教:

如果是台灣普通公立高中學生想入學新加坡或香港的大學, 目前有甚麼升學管道? 或者, 可以在哪些機構查詢相關資訊? 有沒有甚麼要特別注意的?

謝謝.

瓶媽
瓶媽 2012-10-05 08:31:05 #1F
 
台灣這邊的高中,學校網頁都會有招生資訊 也可以直接上想唸的大學網站查 香港的大學,可以台灣的學測成績或SAT申請,直接網上報名
Eddie..
Eddie 2012-10-05 08:37:16 #2F
 
目前香港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都非常積極向兩岸三地招攬優秀學生,剛剛公佈的世界大學排行(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2-2013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僅供大家參考參考),台大/新加坡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得排行如下:第127名/第27名/第35名/第65名。 我是有點不服氣啦(因為評分標準,一定不是我要的,…) 香港有些大學在暑假前,會辦暑假體驗營或暑期課程(針對高一高二生),經學校推薦是免費的,參加這些我想對往後申請入該校,應該是有幫助的。至於申請入學,您可以上一些台灣的明星高中網站了解,像香港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會透過學校推薦,如果貴校沒有這項機制,我想可以去函想申請學校問問。 寫到這裡,開始懷念起吳京部長,當年他當成功大學校長,就風塵僕僕北上招攬學生,觀念之新,讓我印象深刻,台灣啊台灣,再加油!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2-10-05 09:06:07 #3F
 
茉媽咪: 你貼這一篇出來, 害我有一些悲觀的聯想.... 然後Eddie貼的最後一句, 讓我有說不出來的情緒..... 好吧, 不管最後會如何, 這篇訂閱先.... 香港.新加坡大學入學方式_3F_img_1
ni5
ni5 2012-10-05 10:01:55 #4F
 
我近兩年也在注意香港與星的大學。 這兩地好的大學真的辦的不錯,但也很難進去。 好的大學當然不會很好進去,好進去的當然不會太好。 如果在台灣進不了頂尖大學的,大概也不要想去港星大躍進了。 泰晤士的世界排名相當有爭議性, 簡單(不精確的)的來說,這是 英國自我封閉下的書面意見調查而來的排名。 英國人自我相互詢問,那一間大學好。 問到的結果,都是英國本土大學最好。 其次,是前殖民地,大英國協 的大學。 其中香港,澳洲的大學都大躍進,遠超一般評價。 香港的大學大量進榜,排名之前面,連香港人自己都不相信 。 例如,2010 澳洲就有4間大學, 香港有3間大學進入世界前50名。 德國這個科學大國連一間大學都沒進入世界前50名。 法國的排名也落後香港,澳洲。 有某一年德法兩個科學大國的大學都 沒有進入前五十名(德法長期一直是諾貝獎與專利的常勝軍)。 但香港澳洲的大學長期都有7-8間在世界五十名內。 道理很簡單,英國人對英國系統的大學比較有聽過。 香港人一直不相信泰晤士排名中,港大排在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前面這回事。 (我印象中維基百科有提到這事),泰晤士排名中,港大也大部份排在柏克來,ucla 之前。 我個人是認為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排名 比較可靠。(香港,澳洲的大學在這排名被打回原形) 回到主題,香港與星的大學,全部接授SAT與 IB成績。 部份大學接授台灣的學測。 你要去每一家網站上看。 另外我說的港與星大學辦的很好,是指那幾間好大學。 港星另有其它教育機構,可能就只是普通而已。 I was a cook in Harvard.
Eddie..
Eddie 2012-10-05 10:24:33 #5F
 
1.更正。2F中台大:第127名,修改為第134名。(泰晤士報的資料) 2.4F中ni5的回應,與第3.項維基百科有關排名的說明相當吻合。 3.維基百科資料: 不同的大學排名均由不同的組織所制定,故沒有劃一標準,而且不同標準的比重在各個排名中亦有參差;而綜合排名亦未必能反映有關學府的個別學院或學術領域的成就,故以下只為參考。 例:香港科技大學的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 (2012/13):世界第33位,亞洲第4位,同時也是香港第2位。 QS亞洲大學排名(2012):亞洲第1位,同時位居香港第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學排名(2012-13),世界第65位,香港第2位。 U.S.News World's Best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最新排名) 則是世界第40位。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2011):世界201-300位之間,香港第2-4位。 4.加強大家對香港科大的印像:香港科大現為香港唯一設有高等研究院(高研院)的大學,其中聘請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作為顧問。(朱經武曾任香港科大校長) (原作者於 2012-10-05 10:30:19 重新編輯過)
也行
也行 2012-10-05 10:51:33 #6F
 
這篇來的真好 正在想,送到英美去讀大學,生活與文化的衝擊大,適應較辛苦.目前也考慮香港新加坡.
SweetDream
SweetDream 2012-10-05 17:01:29 #7F
 
"看到貼這一篇出來, 有一些悲觀的聯想.... 然後Eddie貼的最後一句, 讓我有說不出來的情緒..... 好吧, 不管最後會如何, 這篇訂閱先...." +1 was a cook in Harvard 的資訊很有用。 香港.新加坡大學入學方式_7F_img_1 香港學校這幾年有到台灣招生,還辦幾場說明會,也有在報紙上登招生廣告。可以找一下新聞參考。 新加坡有同學在那住過孩子讀過一段時間,聽她說學校從小學就很競爭,比台灣還嚴重,每一二年不斷以智育學業成績的分班分校,一路一直畫分到國高中大學。 (原作者於 2012-10-05 17:02:40 重新編輯過)
ni5
ni5 2012-10-05 18:37:58 #8F
 
我是這幾年 後知後覺才注意到新加坡與香港的好大學辦的不錯。 台灣學生真的可以考慮,不一定要去歐美日。 過去,我像大部份人一樣只注意歐美日。 但這幾年,我在東南亞跑了好多次,慢慢體會到東南亞與中國, 印度, 經濟上互動的實力與未來成長。 港與星的大學學術上排名不錯,但台灣人都不知道, 因為好像跟原本的印象不符。過去的想法是,要留學就 要去美國,歐日。 所以回台找工作,可能不如歐美日。 但歐美大公司前進亞洲(包括東南亞,印度,中國,日本) 都先跑來港星的好大學找人,從校園徵才的冷熱,就可看出, 國際企業對該學校的評價。港星好大學畢業生,一般相當受 歡迎的。 這些辦公室像小聯合國, 例如,管大陸市場的是新加坡人,辦公室設在香港。 所以你的小孩,可能以後在亞洲某大城市工作, 可能在台北,也可能不在台北。
ni5
ni5 2012-10-05 18:40:41 #9F
 
續 另外像 也行 所說的文化適應問題, 十八歲就往幾萬公里外的學校送嗎? 港星真的比較近,家長去看小孩,小孩回來過節, 時間與金錢都比較能配合。 我最近跟一些朋友談這些,才體會到有人很關心這點。 朋友說如果小孩高中後去美國,就可能不回來了, 小孩的同學,老師,朋友,人脈在美國,實習的公司也在美國, 小孩畢業後想留在美國是很合理的。 家長硬把他叫回台灣,才是不合理。 如果小孩讀港星大學,那大概一定在亞洲發展,離台灣近。 雖然不能天天看到,但每月看一次,應可以。 另外港星這幾年是有來台招生, 因過去台灣人很少去, 所以有開幕特惠 優待(學費與分數上)。所以前幾年去,是有小躍進的可能。 但現在慢慢回到正常了 。 也就是說好大學很難進去! 好進去的當然不會太好。 如果在台灣進不了頂尖大學的,大概也不要想去港星大躍進了。
漾 漾
蘇 菲 2012-10-05 19:27:48 #10F
 
也想訂閱,另外新加坡消費頗高,香港也不低,請問有媽咪了解學費等等資訊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