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文~阿母!失禮啦! 老里長作文賺人熱淚~

walt 2
walt 2 2012-09-24 13:48:39 版主 349

轉貼自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092400072.html

阿母!失禮啦! 老里長作文賺人熱淚

2012-09-24 01:18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阿母!失禮啦!老里長作文賺人熱淚(圖/截自中天新聞)

 七十四歲的台中市清水區南寧里里長李文忠,生平首次參加徵文比賽,以《阿母!失禮啦!》道出年輕氣盛常頂撞母親,但交通不便年代,母親卻獨自從台中清水長途跋涉到彰化,只為讓他吃到熱騰騰的便當;如今想對媽媽說聲「失禮」,卻只能面對冰冷墓碑,思母之情令人動容。

 台中市舉行孝親月徵文比賽,由市長胡志強分送全市民眾《母親珍藏的報紙》一文,鼓勵市民書寫讀後心得,表達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溫暖親情;文章人人會寫,有的善用寫作技巧,有的用一片真情,總計有四○八篇投稿,昨天頒獎表揚。

 擔任南寧里三屆里長的李文忠,一輩子沒寫過文章,看到《母親珍藏的報紙》大為感動,馬上振筆疾書,只花一個小時就寫出這篇《阿母!失禮啦!》文章;在社會人士組拿下第三名,樸實文字中有他埋藏六十多年、一直想對母親說的話。

 他說,媽媽生九個孩子,五男四女,他排行第八,從小食指浩繁家計沉重。六十年前他考上彰化高工,一早「雞未啼、狗未吠」,就要出門趕清晨五點「貨櫃客車」,要花一個小時晃到彰化,再步行一小時才能趕上七點鐘的早自修。

 有天月考前夕,他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讀到清晨才上床,入眠沒多久「阿母來催我起床,最後還念著「腳手卡緊咧,車不等你」,睡眼惺忪的他很煩躁,學爸爸口氣回嗆「查某人真煩!」媽媽說「再應話就打死你」,他不甘示弱回話「打死就打死,當初為什麼要生我?」

 母子口角後,他早餐沒吃就嚎啕奔向車站,「到學校才第二節課,肚子就唱空城記,咕嚕咕嚕餓得真難受」;李文忠抱著肚子暗忖要忍到萬家燈火回家時才有飯吃,哀怨地垂著淚水;茫然間看到窗外一個婦女身影站在教室外,「天啊!那是我阿母啊!」

 媽媽帶了兩個便當,一個是早餐、一個是午餐,李文忠記得當時「呷飯配眼屎」,多年來他一直有個問題像魚刺鯁在心裡頭,阿母不識字,當年又沒計程車,火車和公路班次又少,學校在郊外;這段跨縣市的距離長達廿八公里,一個鄉下婦女怎能提著兩個熱騰騰的便當,從舊台中縣清水鎮一直走到彰化?

 聽了胡市長在母親節時朗誦《母親珍藏的報紙─當我老了》,李文忠埋藏在心中這句愧疚的話,一甲子後終於含淚說了出來:「阿母,失禮啦!」

---

不知道有沒有違反版規?

我是很想看這篇文章,但GOOGLE找不到,不知有無網友提供全文?

就是《阿母!失禮啦!》這篇文章全文

謝謝

母親是全天下最偉大的~

希望大家都能多陪陪父母,

祝 天下的母親 中秋節快樂。

謝謝

gbaby
gbaby 2012-09-24 14:31:44 #1F
 
好感人...謝謝分享 ~~ 求文~阿母!失禮啦! 老里長作文賺人熱淚~_1F_img_1
PikaPika
PikaPika 2012-10-01 11:10:13 #2F
 
請上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點入藍色跑馬燈-101孝親月,就可以找到全部的文章了!
lina lin
lina lin 2012-10-01 22:47:05 #3F
 
我覺得李文忠好像是我國中的老師吔 教國文.也在清水區教作文的那一位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