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小孩的情緒管理問題,該怎麼辦!

多樂媽媽
多樂媽媽 2012-08-27 10:07:50 版主 19K

兒子今年五歲,從小就發現他的個性比同年齡的小孩固執而且比較吃軟不吃硬

他做錯事情被責罵被處罰(罰站),不服氣的時候就會大哭大叫,有時候甚至對處罰者大吼(甚至的歇斯底里大叫)

有時候大人被他這樣的脾氣搞到受不了,就會拿出愛心小手拍,拍打小孩幾下(力道不太),希望藉用疼痛讓他停下來無理取鬧的態度,但是往往換來小孩更激烈的情緒。

所以我跟爸爸大部分的時候還是以講道理或是冷處理(不理他)方式來面對兒子無理取鬧的狀況。

大約4歲開始,有時候白天被責罵後,半夜睡覺就會閉著眼睛亂發脾氣大吼大叫大哭,拳打腳踢,越叫他越生氣

這種情況每次都持續10到30分鐘不等,等到情緒完全平復才又會睡著。

最近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只要白天有被罵,有不順他的心意的事情讓他生氣,晚上就一定會上演這齣戲,我跟爸爸都很頭痛他這樣的反應,不僅影響我跟爸爸的睡眠也影響他自己的睡眠。

昨天又上演一樣的戲碼,白天下午4~5點吵著要喝飲料,因擔心他晚上吃不下飯,就跟孩子說要倒一半出來跟爸媽分享,孩子不願意(又開始盧),先是跟他講道理,他還是很固執不願意,後來就演變成大哭,哭到爸爸也生氣了,拿出愛的小手打了2下屁股,沒想到哭更大聲,接著變成狂吼,對著我跟老公嘶吼,甚至握拳狀想要打人,情緒浮動很大(一直抽蓄大哭外加怒吼)。昨天只好叫他罰站,叫他自己想清楚,兒子也還是這樣大哭了30分鐘才停止。

沒想到,大哭過後半小時因為太累就在沙發上睡著。約莫睡了1小時,兒子突然驚醒就大哭,閉著眼睛大哭然後就開始生氣,一直搓腳生氣,叫也叫不醒,越叫越生氣。最後只好抱著他讓他自己清醒過來。

原本可愛的小寶貝,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有了小惡魔的樣子,每每碰到兒子這種狀況,真的很無力了。

我跟爸爸軟的硬的方法都試過(也去收驚過),對於兒子這樣的拗脾氣的狀況甚至考慮要不要帶他去看心理醫生。

不知道有沒有版媽跟我們家有類似的經驗,該如何處理這樣情緒的小孩(尤其是白天被壓抑管教,晚上睡覺就情緒爆發)

到底這是5歲小孩的過渡期還是真的該找醫生諮詢看看。

不寂寞
不寂寞 2012-08-27 10:36:17 #1F
 
打一次就讓你的努力白費 又要花很多時間重建 把愛的小手收起來吧, 注意夫妻間的溝通方式是否過於激烈 或是生活環境有沒有不當情緒的表達讓孩子學習 或是電視看得太多, 垃圾食物吃的太多
蔓蔓媽咪
蔓蔓媽咪 2012-08-27 10:38:12 #2F
 
我大女兒四歲兩個月, 也是如此. 我跟他爸爸也非常傷腦筋!! 以前很乖的孩子, 最近這1-2個月開始變成這樣不可理喻. 可能剛開始我跟他爸也用了不好的方法, 會兇他罵他, 還不至於動手打他. 後來我們試著把他抱起來, 他情緒就會比較穩定一點. 可是同樣的情況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 我們的耐性快被磨光了. 我也想知道到底該怎麼辦?? 他事曾經跟我說過, 我們都愛妹妹不愛他, 可是我也常常給他抱抱, 睡覺前會跟他聊天.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辦了??
程顥媽咪
程顥媽咪 2012-08-27 10:44:08 #3F
 
我兒子也是, 這樣.. = =" 我用的方法, 是同理, 同理, 再同理,堅持 與陪伴, 還有, 後果論 飯前吃零食, 可以, 只能喝1 口, 或是不喝,2 擇1 , 但是, 如果喝了, 等等飯吃不完,晚上的看電視時間取消 而且 一定會徹底執行, km 還是會有 失控的時後發生, 我也只有 耐著性子, 同理他, 然後離開現場, 看看kim 能不能轉換情緒, 等他 情緒好一點, 再分析給他聽
adsnew
微微
微微 2012-08-27 11:02:38 #4F
 
版媽: 我覺得他的個性比較ㄍㄧㄥ...當然情緒會比較激烈~ 大部分時間都要壓抑下來(對於父母的控制產生的壓力) 沒有宣洩出來 所以心情難以平靜!!! (可以利用睡前談談討論今天發生的事...試著讓他說出來...父母可以跟他和好~) 不知道我這樣說你可以懂嗎?? 小孩子不是大人 情緒控制當然不是那麼好 所以很直接表現 我建議你請可以問問這邊: https://www.facebook.com/wiwifon?ref=tn_tnmn#!/hdedu 會有循序漸進的改善方法 特別的小孩有特別的帶法 我們一起努力吧~ 微微 .................................
保母惠
保母惠 2012-08-27 11:47:13 #5F
 
我會建議去看醫生 醫生會教你怎麼做 因為孩子半夜會失控,白天的失控行為就不管教是不行的 雖說孩子吃軟不吃硬 但如果用講的可以通,誰還會生氣打小孩呀 版主也不會上來問了 管教孩子需要的是堅持,一但你比他早一步放棄 那之前的努力就全白費了 另外家規愈明確,孩子就愈好教, 有時孩子不好帶是因為大人沒規矩造成的
阿肥的媽咪
阿肥的媽咪 2012-08-27 12:07:58 #6F
 
去看看心智科 和醫生聊聊 談教養 談心裡層面 帶小孩是很深的學問 要談同理心 同理對待 站在和小孩同高的角度看事情 不服管教 你要看你的理是真有理 還是個人感觀 無法說服自己的小孩 那功力要再練練 多看看教養書吧 信誼的 你的5歲孩子 也能幫你了解這年紀的小孩 明橋大二的書 也不錯 自我評價 建立 小孩性情會穩定許多喔
芳姐姐
芳姐姐 2012-08-27 13:26:15 #7F
 
我想打是沒有用...跟他大小聲也是沒用... 我家的小孩也是這樣..叫她去洗澡叫半天都不去,會跟你兇.. 家長換個方式吧... 我都會跟他說...浴缸裡有一隻大鯨魚,想要跟你一起玩水.. 你要不要跟他一起玩啊...然後他就很開心地去洗澡了... 去外面出去玩回來不洗手..叫半天都不去洗... 我就叫他把手伸出來給我看...然後就跟他說... 哇~你手上的細菌在跟媽媽說嗨ㄝ...你自己看看....要快去洗掉喔.. 不然他會到你的肚子裡面去跳舞喔....你肚子就會痛痛喔... 然後...他洗完手你檢查... 就要跟他說..哇..細菌都不見了,你的手好閃亮亮喔.. 他就會很開心...下次洗手就會很配合.... 媽媽試試看囉...
浩銘媽媽
浩銘媽媽 2012-08-27 15:59:38 #8F
 
樓上的芳姐姐. 好佩服您的高EQ & IQ呢! ^ ^
貶幅霞
天天兄弟 2012-08-27 17:14:29 #9F
 
媽咪,我家兒子也是,脾氣非常固執,以前如果不乖 也不會服從大人的處罰,往往開始只是給他小處罰, 例如罰站面壁十分鐘 卻因為不服從又哭鬧而導致我和他爸爸氣到用體罰的才停止 有時候不乖,禁止他當下正在進行的活動,例如外出正在逛街 他會狂哭狂鬧不肯走,如果我氣到打他一下,他會反打我好幾下 在街上發脾氣,就節屎面到後來整個抓狂尖叫 白天狂風暴與過後,晚上往往睡到一半起來大吼大叫又亂踢 無論怎麼樣都叫不醒他,第二天問他,不曾記得昨晚半夜發生的事情 我曾經被他搞到快發瘋,後來想想小孩子不能這樣常打 怕影響後來心智發展,我的經驗是,在他快發飆時, 趕緊轉移他的注意力 不要跟他硬嗆,他不會覺得是自己不對,只會覺得大人在逼他 當下那個時候,他是聽不下去的,這樣脾氣的孩子, 服從大人需要點時間,如果犯的錯不大, 我就容忍他,讓他自己去承受錯誤,從中記取教訓 像以前他飯前也要求要吃些影響食慾的東西 後來我也幾次就讓他吃,跟他約法三章吃飯時要吃光 不吃光下次就沒有,要他掛保證,哈,有時有效 唉,我曾詢問小兒科這方面的問題, 他建議我觀察學校跟同學相處得情形,他跟班上同學都相處ok 偶爾情緒會比較激動些,老師說他屬於比較成熟那型,就是有時..想太多 所以我還是先在家觀察觀察 不然,我也想帶去心智科了
媽咪寶貝愛旅行
三個好 2012-08-28 09:21:57 #10F
 
停止打罵吧 再過一年他的思想會在細一點 你若宣告不打罵了他會更想踩線 當然你們打小孩的行為先停止吧 好好先跟小孩說我們用說的…一起聊一下為什麼爸爸會生氣 還有你若覺得用打的或是開始聲音要大聲的罵他 若真的不行先帶去兒童心理科吧… 也許他也有不喜歡的事,爸媽沒有注意到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