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心得分享: 發展遲緩的老大 (希望可以幫助中部的天使寶寶)

rosehair0722
rosehair0722 2012-08-20 17:48:43 版主 22K

我在我家老大1歲10個月(彼時尚不會喊爸爸媽媽)時,因為回顧從前我們幫他拍攝的家庭影片,發現他有些已經會的發音竟然消失不見 (例如模仿大人講電話的喂),合併當時出現一些情況如: 斜眼看東西、愛轉圈圈、不停看輪子、電風扇或是會旋轉的玩具等,而帶他到台中榮總兒童發展陳昭惠主任門診進行評估。

初次評估發現他語言發展遲緩、粗大和精細動作皆發展遲緩,懷疑有自閉症傾向與泛發展遲緩症狀。因此開始早期療育的課程。

1.在健寶園與奧福美育上課時,我兒子跟不上大家上課的情況且造成別人上課的困擾,我婆婆和其他媽媽交換心得,介紹到北屯區河北路大愛復健診所,教認知課程的邱老師處上課,至今一上就是兩年多,每次一小時800元,家長可以進去看。目前持續上課中。同時間在大愛復健診所也上職能的課程,但斷斷續續上課且只有一段時間。

2.去沙鹿的宇熙兒童發展中心上課,主要是動作訓練與感覺統合,每次一個半小時左右約1000元,侯老師有教我兒子跳躍與動作訓練,家長可以進去看。上課持續一段時間,後來因為我婆婆時間上無法接送,且她自己的心理因素 (會看到一些重症的孩子,心裡很難過好幾天),後來沒有繼續上課。

3.在台中榮總排健保語言和健保職能的課程,每次半小時,上職能課時家長可以看,但語言課要在外面等,但很可惜治療師工作太忙,常常需要兼顧另外需要評估的案例而不得以打斷課程,有時一些實習的職能老師不一定可以符合我們的需求,後來婆婆認為去幼稚園接他再送到醫院,卻只上半小時的課等等問題,因此上了半年沒有再繼續。

4.有報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的藝術治療,一次約一小時,約1000元到1200元,後來因為我婆婆個人很介意老師一定不准家長進去一起上課,無法學在家幫助他的技巧,上了兩次後作罷。

5.在大愛復健診所上課時,有媽媽介紹台中市仁輔職能治療所,去上了賴志瑋老師的職能課(一次一小時1000元)、莊老師的語言課(一次一小時1000元)、王偉湘老師的認知課(一次一小時800元)、翁士恒老師的人際情緒課程(一次一小時1200元),家長都可以進去看,學技巧,都上了一陣子(約三四個月後)評估自己的經濟情況,以及小孩可以接受及個人覺得課程理想的部分,目前留下賴志瑋老師的職能課和王偉湘老師的認知課。

6.在網路上看到楊菁菁語言治療師成立精華語言治療所,謝謝小宇媽媽介紹而去報名(一小時1000元),家長可以在一旁上課,學怎麼教孩子在家練習,目前我老大四歲二個月,很喜歡楊老師的教法,希望可以逐漸改善構音的問題。

7. 同時間從兩歲三個月開始上一般幼稚園幼幼班,密切跟老師溝通,但是因為表達能力不佳,我婆婆曾經發現他有在團體活動時,被”晾”在一旁的時刻,後來今年上中班時,轉到另外一家幼稚園,目前適應良好,老師稱許會安慰哭泣的同學。目前我兒子的能力還在進步中,但是看到他可以跟同學溝通,溜直排輪,玩球,念故事書等等,最感謝我的婆婆可以幫我這個職業婦女接送他上課。

我分享的是我個人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中部地區有需要的家庭與需要的小朋友。當初我也是因為有別人的介紹才讓我兒子遇到這麼多”好大人”的。心中充滿感恩。

(原作者於 2012-08-20 17:49:37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8-20 17:50:16 重新編輯過)

三寶的ㄚ母
三寶的ㄚ母 2012-08-20 18:22:11 #1F
 
版媽寫的超詳細,而且把你遇到對的人都寫出來了 可以請教版媽如何判斷這堂課還要不要繼續嗎 (我雖然在台中西區,可是跑早療超過一年 版媽提的地方一個也沒去排過ㄟ) 除了經費時間距離因素,早療課超難排 你是如何跟治療師溝通、提出問題 畢竟排早療很擔心空窗期 遇到錯的人又覺得浪費時間跟心力 而且會加重家庭整體挫折感 (雖然是會安慰自己沒有沒有用的經驗) 另外超羨慕版媽有這麼棒的婆婆 把他的用心用在正確的道路上
保母惠
保母惠 2012-08-20 21:19:31 #2F
 
我在台北,今天帶寄養童去早療(語言) 我只聽說六次要花四百還是六百(記不清楚了) 我是去大醫院 為什麼版主去的地方都要花這麼多錢??
rosehair0722
rosehair0722 2012-08-20 22:31:07 #3F
 
其實,如果有經濟又可以得到好的效果的地方,一定是我們的第一選擇。台灣其他縣市是否有這樣的地方,我實在不清楚,但是: 1. 台中縣市如果有這樣的地方,通常一定要等很久,才有上課的機會, 例如,之前台中教育大學有韓慧文老師教導的語言課程,我們有去登 記,但是一直音訊渺茫。 而健保的療程通常是半個小時,我們都希望既然遠道來上課了,可以一次上久一點,不是一定要上貴的課程,就像衣服貴也不一定適合你,有感覺到孩子進步是最重要的。也或許這些課程比較貴,是因為我都是上一對一的課程。 2. 如何選擇合適的老師,我婆婆的方法是不偷懶,跟著上課,多比較多和其他家長討論詢問,我是多尋找網路的資訊。我最感謝有很多無私的媽媽和我們分享好的上課老師。好的老師是經由比較看出來的,沒有比較我也不知道誰是好誰是不好,因此我真的認為"沒有白走的路,沒有沒用的經驗"。
保母惠
保母惠 2012-08-21 01:03:06 #4F
 
版主媽媽 就像你說的,我們真的只有半小時 不過也足夠了,因為孩子的專注力沒辦法很久 一樣是一對一,大人也可以進去,只是很多人懶的進去, 也有可能是進去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所以我都坐在後面不出聲,只是讓孩子知道媽媽不會走掉 上週才掛號,今天就可以開始上課了 看醫院的單上寫如果一週內沒有通知就可以打電話去問了 所以台北應該比較快
Koutgdhk
jjjjjjjjjjj 2019-07-14 14:54:08 #6F
 

我推薦蘇津平醫師

我家的兩個寶寶都是發展遲緩

都給蘇醫師治好的

她的針灸手法很輕巧不會痛

寶寶針灸時不感覺到痛不會哭

而且她人超好的很好溝通

她在漢華中醫診所 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三段381、383號1樓 TEL: 04-27065111

要跟掛號小姐說要指定蘇醫師看

她的網站:  https://bestdoctor666888999.wordpress.com/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