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女性沉默殺手:子宮頸癌疫苗提早預防

呱呱的MOMMY
呱呱的MOMMY 2012-08-10 16:51:15 版主 48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000名新增子宮頸癌病例,若加上子宮頸原位癌,每年則超過5000個案例,超過800個家庭被影響,估計台灣每天約有2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者,顯示子宮頸癌是女性健康的「沈默殺手」。婦產科醫師陳德駿表示,子宮頸異常或病變通常不易被發現,呼籲女性除了定期抹片檢查之外,施打疫苗等預防性措施也不可少。

子宮頸異常或病變初期身體不會有明顯症狀,許多女性常因陰道異常出血才就醫,但此時子宮頸病變早已成為子宮頸癌。對此,陳德峻說明,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可幫助婦女在發生異常分泌物、破皮、甚至出血等症狀前,先發現癌細胞病變的跡象,爭取充足的治療時間。

然而,抹片檢查結果正常,不代表百分百沒事。陳德峻指出,門診曾接觸到一名病患,每年都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且結果正常,卻在最近一次檢查結果發現罹患原位癌,病患感到非常震驚及挫折,家中也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追究原因,發現病患的子宮頸位置因個人因素上移且與腸子沾黏,送驗檢體並無從子宮頸上正確採樣,以致未發現子宮頸部位發炎。

子宮頸癌主要是透過性接觸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papillomavirus)16、18型所導致,同時感染HPV病毒第6、11型還會造成女性與男性得到菜花。盡早發現異常可爭取充足的治療時間,顯示岀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研究發現,若過早有性行為,因子宮頸的發育尚未成熟,愈易受病毒感染。陳德峻呼籲,現今社會風氣開放、性行為提早,若已有性行為的年輕女性更要接受抹片檢查,即使單一性伴侶或子宮頸已切除過的女性同樣也要進行檢查。

由於子宮頸腺癌因不易透過抹片早期發現,若能在抹片檢查之外,再加上疫苗的保護,可說設下雙重的提早防護。目前已有針對常見HPV型別的疫苗上市,協助婦女健康多一道防線。國外許多地區除了倡導抹片檢查,更是補助與推廣青春期女生施打子宮頸疫苗提早預防,幫助婦女朋友遠離子宮頸癌。

健康講座訊息:子宮頸癌疾病與預防新知

講座地點:湖光基督教會(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608號1樓,捷運文德站旁)

講座時間:8月11日(六)下午14:00~16:00

洽詢電話:(02)2797-1000

Elva0116
Elva0116 2012-08-11 13:42:03 #1F
 
真的!!預防勝於治療,所以真的要提早預防,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幸福美滿的生活!!提高免疫系統才是最重要的,推薦大家來了解營養免疫學,如果有想更深入了解營養免疫學的話請留言給我喔,謝謝大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