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托嬰中心和保母的選擇.....

寶貝快樂長大99
God love you 2012-08-02 16:03:13 版主 19K

圖文網誌版

http://www.wretch.cc/blog/twfiona/21591239

其實兒子出生前,我一開始就是考慮找保母帶

所以在我懷孕5.6個月時,我就開始找保母 (上網找或問鄰居,洗髮時問美容院…等等)

網路:可以找彭婉如基金會.或社區系統保母.還有108保母銀行.babyhome也有~

鄰居:可問問老鄰居.有小孩的鄰居.美容院(尤其是傳統那種八卦站美容院)

我光電話聯絡就10幾20個吧~ 後來約面試的7.8個

我先以接送距離來考慮, 因為之後接收時會風吹日曬雨淋,所以離家近我很care!

但面試的7.8個裡面的保母

不ok的: (我那時遇到的)

一個保母帶太多個。這種我不太能接受, 因為我覺得她一個人要忙自己家裡的事, 又要照顧好幾個baby …

而且剛好看到她帶的 baby超活潑, 一直在家橫衝直撞的… 那時有點擔心會讓小小的Matt受傷…

家裡人口太複雜的。有個保母家裡的小孩兩個都小學生, 而且我也擔心她小孩也小, 公婆住同棟樓上, 她應該比較勞心勞力…

而且,我擔心小學生的病毒比較多

有個保母很”健談”。一直嘮叨個沒完,我實在受不了 ! 而且晚上都會去上跳舞課,所以規定我們一定要7點以前去接

有個保母看起來都不錯,但我看她家裡好多巧虎及各式各樣的DVD。有點擔心小孩會一直被餵”電視”, 她年齡是算保母圈裡年輕的,約40歲,滿有主見的,怕往後不好溝通

不對tone 。有個保母也在大安區,家有80坪,整個就是有錢人,當保母是打發時間似的, 空間也夠,帶的小孩也看起來乖乖,一直笑笑的…

但我就是和那個保母”不對tone”,不知why…

其實當初愈面試愈緊張,愈面試愈煩…因為我發現我沒有喜歡的保母… 而我的退路就是…把Matt交給婆婆顧~

後來Matt會被我們接來台北,實在是因為他老北太愛兒子了(其實我也愈來愈愛啦),想要每天下班看到兒子! 而月Matt給我婆婆顧後,我們有時weekdays也會回淡水,就是為了多陪兒子, 不過因為我上班時間很早,隔天通常要5點多就起床,從淡水婆婆家開車到台北上班! 超累的..所以…

後來,我才發現我們鄰居也有一個和Matt差不多年紀的小baby,我好奇的問了一下那對年輕夫妻,才知道他們把小朋友送去托嬰中心!

在那之前,我壓根沒考慮過托嬰中心,因為新聞中的托嬰中心大部分都是負面新聞 @#$%…, you know

不過,我看到鄰居的baby頭好壯壯,而且也乖乖,好健康,好可愛!

重點是...Matt的老北實在太愛兒子的模樣(幾乎想搬回淡水住了吧! <---我可不想住婆婆家哩.實在太遠了啦),

我就立馬上網查了附近的托嬰中心, 也直接約了參觀…. (那時Matt大約6.7個月吧)…

第一間就是去那對年輕夫妻鄰居介紹的托嬰中心~ 不知怎麼說,可能因為那是個幼稚園附設的托嬰中心吧,

所以一進去感覺小朋友好多, 而托嬰中心在二樓,所以感覺空間感不太夠。

而且園長濤濤不絕的講(我不喜歡像我一樣愛講話的人 -_- 哈哈! ),

然後, 我發現我沒有洗手或酒精消毒, 她就讓我碰小朋友的東西…我覺得似乎不夠細心…

第二間是在我媽家附近的托嬰中心~

也是幼稚園附設的, 但這間的幼稚園在隔壁,所以空間感還ok, 但老師多,所以招收的小朋友也多.. 就不了了之了

第三間 是磊心蒙特梭利托嬰中心~ 其實也是幼稚園附設的, 但整體環境和感覺我都超喜歡!

園長講解的很仔細,好用心的感覺。蒙特梭利的概念我也滿能接受的, 也剛好看到大約1歲左右的小朋友, 自己乖乖正學著動手吃饅頭的模樣。

每位保母老師看起來很友善, 教具很多,玩具也多, 旁邊還有個很乾淨的公園! 我馬上決定要這家! 可是~~~已額滿!! 要等6個月~1年!

後來我才知,磊心很熱門,要提早很久就預約!!

( btw , 磊心在托嬰中心圈裡算貴的, 每個月平均約2萬2) 而且,我這時才知道,這類連鎖體系,例如:勁寶兒,健寶兒托嬰中心都要很早預約….

本來我們就想要候補等了… 但又擔心半年後,Matt已超過一歲,認人狀況變嚴重, 到時我婆婆也更捨不得, Matt也不想去托嬰中心… …

還好,接下來 .......

第四間 就是我們現在去的微心托嬰中心~ 其實這間托嬰中心的地點是介於我們家到Matt 老北公司的中間,

地點對我們來說不算方便.....對我來說,接送有些麻煩~

但一進去托嬰中心, 發現三個保母老師帶10~11個baby左右(在托嬰中心裡算小班制), 空間分3.4區, 睡覺,洗澡,玩樂,吃東西… 空間感很夠, 玩具也多,

每天離開前消毒工作也很徹底, 和我談的老師是負責人, 雖然一開始有點嚴肅(後來熟了就不會了~),但很細心,也很負責的態度…

她們三個保母老師以前都是護士,但輪三班制太累了,後來有2個就去托嬰中心當保母, 但待了幾年,她們後來才自己出來開..

其實看完第四間, 我們還去看了第五間,第六間,第七間一對夫妻經營的小型托嬰…

但因為地點有點遠或是空間不太夠或小朋友的臉上沒笑容…等等.. 最後就決定了現在的托嬰中心!-微心托嬰中心

回頭看,我們算幸運選擇了現在這家托嬰中心! 尤其保母老師們都很好相處, 這一年半相處下來,後來幾乎像朋友一樣!

大概心得就是以上這些吧~

但仍有些話想說~~~ (這位阿母很多話)

最近才知道我們托嬰中心裡有個baby的媽媽是某間幼稚園的園長, 和她聊過,她說她當初會選擇這間,是因為她有特別去看這間裡頭的玩具, 都是德國一個牌子或美國製,不是made in China… 因為她說她自己是幼教背景,她覺得0~2歲這階段的baby,就是要多刺激感官,玩遊戲,玩玩具,而且baby一定會把玩具塞嘴裡…所以她最care的是玩具多不多,安不安全~ 所以…每個人care 的點都不同! (因為我壓根沒想到這麼detail…)

我個人最care的就是虐童…哈哈! 可能是自己當初不夠愛小孩子吧, 我對小孩耐心沒有很足,所以即使Matt同學算穩定了,仍時有時會起歡,或不順我意, 我都會很容易起肖!!(尤其現在進入terrible 2..., 還好,現在母愛多一點了,比較不會起肖了哈哈! 算Matt lucky!)

所以我面試保母和托嬰中心時, 會盡量看人格特質(我知道很難,但只能盡量…), 像我覺得我婆婆脾氣很好,所以我會盡量看看那個保母有沒有和我婆婆一樣,講話比較慢… 不要像我一樣個性急,因為這樣容易對baby生氣~ 急著要幹嘛~急著要幹嘛的…

也會順便問問保母,這樣在家帶小孩會不會覺得悶啊什麼… 因為我相信一定有些保母是為了家計,而不是真心愛小孩…所以可能在家悶壞,常會帶小孩去哪又去哪… 若一對一還好, 一對三或一對四,我就會很擔心了… 或在家悶著,沒出門,心情不好,小孩就糟殃了…

我也會看保母或托嬰中心的老師和baby的互動! Baby的笑容是最直接的! 我曾看過一間夫妻經營的小小托嬰,進去時,裡頭安靜的令我不舒服(通常會放兒歌什麼的…哈), 小朋友也都沒什麼笑容, 而且旁邊有台電腦,感覺照顧者一直在用電腦… -_-“

而我也很怕小朋友感冒或什麼病,尤其有小孩後超愛洗手,所以我會看對方會不會要求我進去托嬰中心前先洗手…或酒精噴一下消毒什麼的… 若去保母家,則一定看乾不乾淨!

Ps.雖然我覺得我們那家托嬰中心不錯, 但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baby過了六個月後, 少了來自母體的抗體…在托嬰中心那種環境, 很容易感冒, 生病…

當初Matt有陣子斷斷續續一直生病.. 當父母會超自責的…

大家加油囉

傑兒小寶寶
傑兒小寶寶 2012-08-02 21:54:18 #1F
 
你條件那麼多,你就多出一點錢,請專人帶你小孩一個好, 又不是很出很多錢又要最好的服務。我覺得...有錢最好 託嬰中心可以考慮啦,但是有不能說的秘密.....
狗腿媽咪
狗腿媽咪 2012-08-03 02:11:34 #2F
 
以保母托育來說… 能透過保母的特別照顧,讓孩子得到較細心而完整的照料;一般來說,對年齡較小的嬰幼兒,都會建議使用這種托育方式。. 年齡小的孩子,不僅適應環境的能力差,對疾病的抵抗力也差 三歲以內的幼兒因為仍需要較多心力的關照。 以托兒所來說… 由於好保母並不易尋,且育兒機構林立,所以有不少家長便選擇提前將年幼孩子送往托兒所或育嬰中心,接受團體式的照顧。 托兒所安排的課程活動與強調的發展理念,通常因為都有明確的架構。 但對於托兒所內的軟、硬體設施是否適合1-3歲孩子,就是家長必須多留心的部分。 青菜蘿蔔各有所需,選一個和自己理念相近及能互相溝通的才是長久之道
sweet071
sweet071 2012-08-03 10:28:02 #3F
 
在龍年生育率提高的年度裡, 有愛心的保母真的是非常難找,通常不是都滿了就是要很lucky才找的到 大多剩下都想一帶三 才會有名額, 甚至有些保母還會拿翹 覺得龍年好找托育 態度很硬 變成雇主還要看保母臉色行事,太累了! (之前找過一帶三的保母,她帶的二歲多的小男生踢球從我們一個多月的DD頭上飛過去卻沒什麼反應,我們當下不太高興的要她多注意,說了一.二句,事後她卻來電說沒法保證二歲多的未來會去上幼稚園,說他平常都很乖只是人多時會比較活潑,如果我們介意的話叫我們考慮考慮要不要找別人,因為她真的沒辦法保證什麼) 基於這些考量點的話, 好的托嬰中心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之前我也一直想找保母找了很久 但都找不到 後來想想給自己點彈性空間, 有些托嬰中心其實也是不錯的 雖然會冒著容易感冒的風險, 但環境 物質方面並不會輸給一帶三以上的保母 甚至更好 而且有些托嬰中心還可以適時給寶寶一些刺激 也不用年終和三節 其實是可以考量看看的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