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升高三的女兒,要求請假,該讓她請假嗎

隨著學測的時間越來越近,學校安排了複習考,孩子在學校要上新的進度,又要準備模考,再加上校外的補習,時間上真的真的不夠用。

高中開始,因為學校有些老師教的內容,孩子總是覺得有上跟沒上一樣,自己讀和到補習班的效果,都比較符合自己的學習模式,所以常常以自學的模式在學習。

現在問題來了,孩子總是覺得書讀不完,想在某些自己可以自學的科目請假,國中曾獲全勤獎的孩子會有此改變,背後一定有她請假的原因和理由,我想請教有經驗的家長,當您遇到這樣的情形會如何處理?

於2012-07-31 13:03:23 補充發言
從高一開始,女兒就曾反映學校老師的教學,有些科目有上跟沒上一樣,自己讀成績也不會很差,在教室裡坐著上課,浪費時間又沒效率。 我跟她分享我上大學也曾遇到這樣的老師,但是我一堂課都沒請,我覺得這是學生最基本的態度,也是尊師重道。女兒也蠻乖的,一直到二下的畢業旅行,因為會暈車所以沒參加,才請兩天的假,不過中間她常提起班上的某些同學,是如何的常請假。 我也能體諒到孩子的無奈,畢竟她是一個很認真負責的好孩子,她雖然是嘴巴說說,但連生病還是都會抱病上學。 最近要請假是因為暑期輔導都只是在考試複習而已,她本來不想參加,但已經高三了,大家都配合學校政策參加,所以功課中上的她,有些都已經弄懂了,還須在學校裡做無效的學習,她很無奈。如果在某些科目常請假,怕會對師長不敬。不過學生請假的人不少,而女兒也蠻懂事的,她想請假而我不准,她還是一樣會乖乖去上課。請假的時間,她是很認真的k書,連假日她都是在讀書。 我想跟學校的風氣有很大的關係,聽說有一些學生在三年級開始是請長假不到學校,有些是自己在家裡讀,有些是白天就到補習班上衝刺班。 謝謝大家寶貴的建議,對我的幫助很大,感恩。
kiik 2
kiik 2 2012-07-30 21:22:08 #1F
 
不應該請假! 雖然最後要看結果,但是必須自己去調配時間,而不是子女怎麼說妳就要那樣做!
茉
2012-07-30 23:57:53 #2F
 
如果孩子一向清楚他在做甚麼, 他要甚麼, 我會讓他請. 甚至, 我會鼓勵他請.
寶貝袋
寶貝袋 2012-07-31 11:34:47 #3F
 
我也同意2樓媽咪的看法,我的孩子今年升高一.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2-07-31 11:47:04 #4F
 
如果先准請假在家ㄧ次 1. 真的有善加利用時間 2. 學習效果也比在校強 滿足以上兩點的話, 不讓他請假的正當性在哪? 如果沒有辦法滿足以上兩點, 也有理由跟小孩討論 比斷然拒絕不是好的多?
市子
市子 2012-07-31 16:14:15 #5F
 
我會這樣講: 將來老闆說的廢話更多,更無聊,也要走人嗎? 孩子的牙醫,國中就發現自己不適合學校的教學方式,一路自己讀,沒聽他說請假. 我想說的是,除了知識之外,人生還有許多絆倒人的眉眉角角要學著處理
豬寶貝的媽
豬寶貝的媽 2012-07-31 17:06:28 #6F
 
我會問學校是否同意學生請假 我記得有些學校是很開放的(包含前三志願) 若是我女兒我會讓他請 學校有異議時我再來面對學校 並且把女兒的困擾向學校反映
K.K.M.O.M
C&H 2012-07-31 18:51:51 #7F
 
我同意「除了知識之外,人生還有許多絆倒人的眉眉角角要學著處理」, 但我不覺得請假在家讀書與這些眉眉角角有何關係? 高三這年的心境很複雜,課業壓力特別大, 我覺得請假在家讀書,也是種調適壓力的方式。 請假回家讀書,不代表以後不爽老闆,就會辭職不幹! 這是不同的狀況,實在不適合這樣類推吧。 可能我和外子都非正常的乖學生, 我高三那年在學校很煩,還會騙老師身體不舒服,請假回家讀書。 大學時,一些沒營養的共同科目,老師教得太爛,我就翹課到圖書館讀書, 或到別的大學旁聽其他課程。 我很清楚自己在做啥,往後,在我的職業領域中,更能對自己的工作甘願地付出! 外子課翹得更兇, 也不影響他現在的事業表現與責任感,反而比那些奉公守法的同學更優。 我們自己的孩子,只要他覺得無礙,我們也會幫他請假旅遊或參加課外活動。 我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試試看, 甚至不敢幫他做決定,因為很多經驗顯示,他的想法與做法比我的建議與想法,更適合他自己! 也許版媽的女兒請了假後,反而希望回學校上課也說不定。 (原作者於 2012-07-31 18:55:0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7-31 18:55:57 重新編輯過)
不再鐵齒
我們一家人 2012-07-31 21:45:30 #8F
 
我姪子高三時候也可能因為壓力關係,明明就是很乖很有理想的孩子,偏偏到了三年級每天都拖拖拖到遲到,然後被記警告,一次兩次三次,明明可以早一點,他就是不要,也是常請假自己在家看書,但他是真的認真看書,他媽咪好擔心, 一直要我勸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該守的規矩還是要守,明明沒做壞事卻老是被記警告,在我們看來真的很不划算,但那可能是孩子一個小小的反叛宣洩管道,我後來有婉轉的勸他理解一下媽媽擔心的心情(爸爸不在台灣),他說這樣他的壓力好大喔,但為了安撫媽媽還是有稍微節制一下,等大學考試考了榜首,還上了報紙,現在暑假也跑到柬埔寨去當義工,非常清楚的朝著他的理想 所以我自己認為每天到校不表示是認真的好學生,就像每天準時上班的員工不表示效率很好,若自己很清楚自己做什麼,也覺得這樣安排比較好,又有何不可呢,只要知道後果是如何,能承擔得了 ,就讓她去做主,全勤獎一點都不重要,效率才是王道
夜玫瑰
夜玫瑰 2012-08-01 00:00:35 #9F
 
之前我常為了這事和我家老大起衝突 像我這種幾乎不翹課的乖寶寶 壓根無法接受他意圖偶爾請假在家自修的請求 起初還不斷的試圖提醒孩子做學生應有的本分和基本態度 那時我們的日子充滿了烏煙瘴氣 還好後來有主動詢問過學校和其他學生家長進而了解狀況 發現學校是允許請假的 因為課程已結束 都是在複習 我家老大是非常自制又有企圖心的孩子 在校成績也從不讓人擔心 所以後來我們不再反對他偶爾在家自修 一切由他自我安排
阿偉的媽咪
阿偉的媽咪 2012-08-01 08:27:21 #10F
 
之前我常為了這事和我家老大起衝突 像我這種幾乎不翹課的乖寶寶 壓根無法接受他意圖偶爾請假在家自修的請求 起初還不斷的試圖提醒孩子做學生應有的本分和基本態度 +1 感謝大家的分享。想到10年前,在大學讀夜間部的我,先生在金門工作,我又要獨自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我連生病發燒都不敢缺課,也是希望留給孩子一個好榜樣。 可是看看同學(7年級生),有些根本是來混學歷的,請假對他們而言,根本就一樁小事,當時我也是很不能接受他們這樣的學習態度。我還不斷的用機會教育的方式,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希望他們在年幼時就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還好我的女兒還蠻懂事,關於請假她會先徵求我的意見,所以我們頂多只會百一張臭臉,事情過後我會看事件的合理性放水一下。 還有一個疑問,希望有經驗的家長可以幫我解惑。女兒從高二的數學老師,她的教學方式班上的同學都聽不懂,我們家長也曾跟導師反映,可是都一直無法解決,我女兒還很天才的說,以後只要數學課就請假,我當然不希望如此。想一想我如果是數學老師,看到一個在課堂上都沒現身的學生,感覺一定很不好吧。現在孩子高三了,學校還是安排同樣的數學老師授課,有時我真的很茫然,不知該如何處理?有經驗的家長是否可以分享一下,感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