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龍:死了一個吸毒藝人之後

marina
marina 2012-07-26 22:11:23 版主 698

這些天看到大炳病逝的消息,有些難過,畢竟他曾經帶給許多人快樂的時光和回憶.曾經看過一些文獻,談到吸毒者的問題,有很多人其實是心病,應該求助於心理醫師的.而當人們知道朋友裡有人吸毒時,通常大家都會遠離他,這個疏遠的方式反而更增加了吸毒者又回到其原來吸毒的團體裡,因為他在那裡才能找到接納和.同理和溫暖.於是.....有人一犯再犯...

我們這個社會,真應該好好面對這個問題.......

以下取自http://www.nownews.com/2012/07/26/91-2838293.htm

最近,聽說,有一個吸毒的藝人死了。他叫大炳。

有人認識他嗎?聽說他很優秀,很有才華。他才37歲。他死在大陸。弟弟偷偷把骨灰帶回來了。大家都說他很棒。他的模仿功力一流。他還演過好萊塢的電影,「哈啦猛男秀Ⅱ」,雖然算不上什麼賣座好片,但也不容易了。

他死了。很突然。他的朋友們在臉書、在微博、在鏡頭前,哀悼他。哭,震驚。媒體整天播他的生前影像,感嘆英年早逝。這幾天,大炳死後這幾天,大炳是個好人。而且,大炳有朋友。竟然有。

我沒有表演本事。我很「ㄍㄧㄥ」。對能在舞台上取悅眾生的人,我打心底佩服。工作關係,有一陣子,常在電視台遇到大炳。互相知道,擦身而過,哈啦兩句,不算認識。有限的印象裡,是個嘻嘻哈哈的人。要深問我的感覺,嗯,我覺得他有一種缺乏自信的快樂。

演藝圈子裡,多的是這種「因為缺乏自信,所以洋溢快樂」的人。不紅時怕不紅,紅了怕紅不久。「快樂」是一種保護色。變色龍之所以隨環境變色,是因為不安。它的不安已經成了遺傳基因的特質。不安到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不安。為什麼不安。

我不是gay。我是無可救藥的異性戀者。但是,知道大炳是gay,他出櫃。周圍偶有像他這樣,半大不小,說紅不紅的藝人,出櫃過程總讓我心疼。異性戀不用出櫃。同性戀要。

同性戀的出櫃,是一種「變色龍放棄變色」的感覺,要面對自己的天性,得先違反人性,好殘忍。出櫃兩個字,就是異性戀世界對同性戀的審判。尤其在公共領域裡,不管是政治或是演藝,只要是同性戀,就是話題。也許有人靠這個身份紅,但更多更多的人為此不安。大炳,還得炒作一下他暗戀小S的話題。

同性戀,在異性戀沙文主義的社會意識裡,仍然是一種罪。同性戀,是原罪。同性戀的朋友,往往活在很深的原罪裡。他們的情感低調。低調也不一定逃得過狗仔追殺。像狗仔像僵屍,生人迴避。「暫時停止呼吸」如果有用,你能停多久?太多的同性戀朋友,纖細敏感,才氣驚人,他們的心靈,是文化的寶藏。我想,那是因為天賦和矛盾。他們在公共領域光芒四射,但他們的情感暗黑隱晦。

所有公眾人物都得承受不同程度的「光芒四射vs暗黑隱晦」的矛盾之苦。包括我。但同性戀的公眾人物最苦。我覺得。

大炳還吸毒。一吸再吸。一吸,大家震驚,同行溫情喊話,原諒他,吸毒的又不是只有他一個,大家救他。再吸。失望。又吸。絕望。大炳被放棄了。演藝圈就完成門戶清理了。大炳從雲端落翅,才華沒有了舞台。大炳成了反毒社會的「最佳憎恨對象」,殺一儆百,殺雞儆猴,殺大炳以儆其他吸毒者。大炳從前台躲進了後台,從台灣躲到了大陸,反毒活教材。真棒。現在,大炳死了,未來,大炳大概會被定調:吸毒害死了他。反毒的死教材。更棒。

我只是不懂,毒,真的是這樣反的嗎?台灣真的不能勇敢面對「吸毒除罪」的問題嗎?尤其是心因性,非成癮性毒品,2、3級以上的毒品的吸毒者。製毒、販毒者,重罰、重判,我沒意見。但吸毒者,要特別處理。大部份,絕大部份的煙毒犯是吸毒者。煙毒犯已經塞爆了監獄。通常,新增受刑人有同罪名前科的,大概6成左右。但煙毒犯9成。意思是說,煙毒犯的特性,就是一犯,再犯。如果犯毒就是犯罪,那麼,像大炳這樣,一犯,再犯,三犯,四犯,剛剛好而已。多半不是毒癮,而是心癮。

吸毒除罪的核心思考就是:吸毒者是犯人?還是病人?要送監獄?還是送醫院?是要更隔離?還是要更接納?如果是把大炳當病人,我們會因為一個重症病人一病再病,一再復發,就集體放棄他嗎?

大炳是病人。吸毒者通常是病人。大炳有病。蕭淑慎也有病。這種病,不是第一次犯,送勒戒15天,重返社會就沒事。這種簡易審判,簡易勒戒,把戒毒想得真是太簡易了。最後,大家放棄病人,病人也自暴自棄。

一犯再犯的煙毒犯,讓人氣餒,最後,大家集體放棄他。大家集體放棄大炳。放棄蕭淑慎。他們沒救了,大家放棄這些知名煙毒犯,放棄得心安理得,理直氣壯。一犯再犯的大炳,沒有朋友。演藝圈都切割。像是政客切割犯了罪的林益世。

大炳死了。好多朋友又冒出來了。大家不捨,震驚。朋友最容易這樣:活著,當他是罪人。死了,當他是病人。我不是朋友,我只是覺得,大炳是個典型:典型的病人。不是罪人。他比許許多多害人、傷人、誆人、騙人的公眾人物好太多了。大炳無罪,只是有病。他走得很乾淨。

人活著,我們強調他的缺點,他吸毒。人死了,我們強調他的優點,他的才華。這社會才真是有病。死後的恭維,容易。活著的包容,困難。

這個世界上,沒有正常人。正常,是幻覺。每個人,都是不同程度的不正常。不同程度的病。有病,不吸毒,就很厲害。有病,吸毒,雖然比較不厲害,但不是罪。大炳是病人,不是犯人。他是病死的。不是肺炎引發器官衰竭。他幾年前,就已經死了。

我是MIMI
我是MIMI 2012-07-26 22:23:19 #1F
 
如果我是他的朋友,我也會放棄他
大炳就讓他安心的走吧! 希望那些人自稱他的好友們不要再鏡頭面前演戲了..很假好嗎! 人都走了才再說那些543.....當初他在最需要你們時候.你們在哪? 他只是吸毒又沒傷害人(他也成功戒毒了)... 倒是那說謊的酒鬼.喝醉會踹頭的.這行為超可惡. 發生事情沒人敢出來說話...現在風頭過了會約出來吃飯. 唐湘龍:死了一個吸毒藝人之後_2F_img_1
我覺得唐湘龍說的很寫實 今天要不是大炳已經過世了 我想應該沒幾個人會去想到他吧?! 死者為大,就讓他安心的走吧~ 不要再製造一些是非了..
堅強女人
Cash & Vivi 2012-07-26 22:41:16 #4F
 
死後的恭維,容易。活著的包容,困難。 我好喜歡這句話!
無敵星星
無敵星星 2012-07-26 22:45:45 #5F
 
噗~這篇文章還不是人死了才寫出來~
家有獅子麻
家有獅子麻 2012-07-26 23:20:39 #6F
 
樓上的:雖然這篇文是在大炳死後才寫出來,但至少這位作者說的沒錯 捫心自問,如果今天是你身邊的親人好友一在吸毒,你會不放棄他,會不推離他嗎?人活著的時候不見所謂的好友拉他一把,死後才出來哭說其實很在意他這個朋友,哭說不捨他這個好友,這就是惺惺作態!
倔強的人註定辛苦
好好好小姐 2012-07-26 23:32:13 #7F
 
還有一個說"來不及告訴他 我愛他"的那個..... 聽了都快吐了,真噁心、虛偽.....
無聊大嬸
super10000 2012-07-26 23:48:23 #8F
 
吸毒除罪的核心思考就是:吸毒者是犯人?還是病人? ----------------------------------------------------------- 作者是引用國外新近犯罪政策將吸毒者視為病人的觀點 吸毒者是病人 →生病的人應該治療 →所以不該進監牢 →應該進治療所 結論:國外的治療所都是給有錢人進去勒戒用的 所以是否適合台灣,有待觀察 (這是新的商機啊!) 畢竟中西方價值觀不同! 基於此觀點,我們應該關心病人,不能放棄他們 可是吸毒者,常伴隨暴力行為、偷竊、賣淫、搶奪強盜等犯罪行為 身邊的人會受到莫大的傷害 基於自我保護本能,能不躲避嗎? 賠了自己去救一個可能救不回來的人! 賠了自己去救一個不願自救的人! 沒有人放棄他們,是他們自己放棄自己!
不再鐵齒
我們一家人 2012-07-26 23:49:05 #9F
 
他們是病人沒錯,但這種病很難治,很多時候會把想伸手拉她一把的人一起拖下毒海,或者經濟或者家庭還有健康通通都賠上去,大炳死了 沒有殺傷力了,也不可能找親友借錢了,所以大家會想起他的好,會 不捨,很正常呀,這樣還要批判我們不夠包容不夠幫忙毒癮者,批評哀悼者是偽善,他才是真正的偽善
婗婗媽
婗婗媽 2012-07-27 00:01:08 #10F
 
沒有人死,就沒有感觸~ 人的心病,總是見不得人家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