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我數理教育出問題?//數奧名次 南韓躍居冠軍 台灣排第14

評評
評評 2012-07-17 16:38:54 版主 310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去年排名十三的南韓獲得冠軍,中國第二名,我國第十四名。台大數學系教授王金龍表示,數奧表現雖不等同於台灣的整體數學教育表現,但「見微知著」,基礎科學是國家強盛的基礎,教育部應嚴肅思考基礎數理研究人才培育。

王金龍表示,南韓或中國近年集中火力在基礎科學的人才投資,尤其南韓的危機感和民族性,在各領域都要力拚第一,不僅是奧林匹亞競賽,在基礎科學人才培育上,也由政府出錢讓優秀人才留學世界知名大學取得基礎科學博士。

王金龍表示,中國對奧賽國手更做出嚴格訓練;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等國,則提供菁英選手足夠的教學資源。

王金龍指出,台灣在十多年前取消基礎科學人才培育很重要的措施「全額獎學金」制度,而為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奧林匹亞競賽,又迎合家長希望孩子讀更熱門的科系,改變以往奧賽得主保送大學,只限於相關基礎科學科系的規定,如今即使是數學奧賽金牌得主,也不一定要唸台大數學系,也可選台大電機、台大醫學等熱門科系,但此舉並未使得台灣的數奧名次更往前進,顯示此政策應予檢討。

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游森棚分析,數奧考六題證明題,錯一題就差很大,數奧參賽國卻有一百國,二十名以內都算很厲害。

游森棚解釋,台灣今年總分排名十四,差第十三名一分,第十五名也只差台灣兩分,競爭激烈。此外,日本在前兩年第二名,今年排名是第十八,可見數學的排名浮動很大,不宜以一年的排名就做過多推論。

教部正著手擬定人才培育計畫

教育部政次林聰明表示,教育部正著手擬定人才培育計畫,由中研院院士劉兆漢召集的科學指導委員會,也已注意到國內包括數理等基礎科學人才培育不善的問題,將提出因應對策,針對科學教育做更全面性改革。

http://tw.news.yahoo.com/我數理教育出問題-數奧名次-南韓躍居冠軍-台灣排第14-203716526.html

-------------------------------------------

唉.怎麼大家都知道教育出問題.

連數據都有了.

卻只有當局者不知呢?

之前的亞洲四小龍之一的韓國

如今已"飛龍在天".成為第7個已開發國家.

再這樣下去

台灣可以跟越南.菲律賓.泰國.

組成亞洲四小蟲了.

(原作者於 2012-07-17 16:40:07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7-17 16:42:11 重新編輯過)

 
阿里不達 2012-07-17 17:53:22 #1F
 
逆向思考一下: 如果台灣這次奪得2012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冠軍,就能表示此地的教育成果卓著嗎? 先冷靜一下,看看韓國中央日報的報導:「數學是注重不斷溝通的學科,韓國學生似乎不懂其中妙味」 (請複製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E6%95%B8%E5%AD%B8%E6%98%AF%E6%B3%A8%E9%87%8D%E4%B8%8D%E6%96%B7%E6%BA%9D%E9%80%9A%E7%9A%84%E5%AD%B8%E7%A7%91%E9%9F%93%E5%9C%8B%E5%AD%B8%E7%94%9F%E4%BC%BC%E4%B9%8E%E4%B8%8D%E6%87%82%E5%85%B6%E4%B8%AD%E5%A6%99%E5%91%B3.html 雖然跟2012奧數沒有絕對的關係,但其中這段話「韓國的數學私教育的目的主要在於提前學習」...不曉得跟這次的結果有沒有正相關呢?
Mijo
Bau Bau 2012-07-18 20:34:07 #2F
 
哈哈 請不要歧視泰國 他們近幾年IMO成績都是前五名的
Eddie..
Eddie 2012-07-18 21:13:41 #3F
 
怎麼大家都知道教育出問題/連數據都有了/卻只有當局者不知呢? ~~~~~~~~~~~~~~~~~~~~~~~~~~~~~~~~~~ 什麼數據?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 我國團體名次從第5名到第20名都曾經有過 總共參加過21次(年),團體名次平均為11.86名 今年成績並不算太差呀! 何況這類國際競賽 數學6題證明題組 解題除了要體力與精明的腦力外 還需要一點點的靈光一現機運喔! 給孩子們加加油吧! 今年台灣金牌得獎者--陳伯恩同學確實了不起 值得向他喝采 我數理教育出問題?//數奧名次 南韓躍居冠軍 台灣排第14_3F_img_1 我數理教育出問題?//數奧名次 南韓躍居冠軍 台灣排第14_3F_img_2 我數理教育出問題?//數奧名次 南韓躍居冠軍 台灣排第14_3F_img_3
評評
評評 2012-07-19 12:44:19 #4F
 
什麼數據?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 我國團體名次從第5名到第20名都曾經有過 總共參加過21次(年),團體名次平均為11.86名 今年成績並不算太差呀! ------------------------------- 我指的數據不單只是學術教育面的. 而是這幾年的改革下來 台灣變好變強了嗎? 我沒有收集數據 大家只要多看看新聞 應該沒人會說台灣正在進步吧? 如果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出個聲.我再來搜集一下資料 反觀韓國.中國呢? 國力實力都舉世有目共賭 看看韓國 何以過去跟我們只在伯仲之間的鄰近國家 這幾年來一飛衝天 我國的電子出口經濟被它們處處打壓 國民所得超過2萬美元 連各國都下降的生育率.韓國都逆勢成長 教育才是一國之本 從近年來出版商大量引進韓國教育書籍 可一虧它國教育政策 見賢思齊不是嗎? 參加奧數的同學都很優秀 他們的家長想必於孩子的教育上也很用心 我衷心佩服 我有疑慮的是政府的政策 (原作者於 2012-07-19 13:20:20 重新編輯過)
 
阿里不達 2012-07-19 14:02:04 #5F
 
我的拙見是,不要想用教育去解決經濟問題,也不要以為經濟可以解釋教育問題,當然就長遠來看,這二者多少會有一些相關聯。(真的只是我的拙見而已...) 用奧數成績來討論台灣整體的教育制度,就像用奧運成績來檢討台灣的體育發展水平一樣,未必能反映真實樣貌。如果說台灣學生奧數成績亮麗,跟選手奧運成績斐然,能代表此地的教育及體育水準的話,相信你我沒人會相信那少數人的實力能代表多數人的平均能力。 (那股價指數呢?能代表什麼?)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經濟問題、教育問題都是超大議題,留給其他高手去回答...。
評評
評評 2012-07-19 15:11:32 #6F
 
嗯.我也認同其實一次的奧數成績真得不能代表什麼 只是最近的各項數據著實令人憂心 而親戚中有不少人從事教職 每每相聚聊天 提起一些學校情況也令人擔憂 只能順其自然囉 反正已是既定政策
市子
市子 2012-07-19 16:47:59 #7F
 
完全同意數理教育有問題,但個人淺見,真要用測驗檢視教育成果,PISA也許更值得討論. 不是在defend政府,純陳述一位多年以來訓練奧林匹亞選手的朋友的觀察: 這些孩子都很優秀,近年以奧賽為跳板的也少了,但一些競賽表現極佳的,卻未必有好的研究能力. 比賽,研究,教育,可以琢磨的空間就很大了. 另外,我一直有個疑問:歐洲國家,不參加這類比賽嗎? (原作者於 2012-07-19 16:50:13 重新編輯過)
Jessy
Jessy 2012-07-20 10:25:08 #8F
 
如果拿中國和南韓學童補習奧數的盛況....or 慘況? 大概可以理解近年來他們教育成果何以異軍突起... 我想這是國家有計劃地栽培國際競賽選手吧! 尤其是南韓.. 相較之下,我們的選手所得到的訓練協助夠不夠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