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文章~~洪蘭:不必幫孩子找興趣,他自己會告訴你!

AQ媽咪
AQ媽咪 2012-07-17 09:38:40 版主 1425

(摘自親子天下)

一位媽媽說,為了找出她孩子的潛能,她每天加班賺錢,送孩子去上各種才藝班。每個月3萬元的學費,她已經花了8年,但是孩子仍找不出特別的興趣。她問:「還要多久,興趣才會出現?興趣定型後,能改變嗎?」

其實人的興趣一直在改變。小六與國一才差1年,他們玩的玩具就大不相同,孩子會隨著年齡、心智的成長而轉移興趣,甚至進了大學,興趣還會再變。1995年艾美獎得主彼得.巴菲特(股神巴菲特之子),就是幾經轉折才走上音樂之路。他有個朋友更厲害,幾乎每學期都在轉系:大學一年級念的是機械工程,後來覺得工程太呆板,轉去念抽象的物理;念了物理後,又發現他最愛的其實是物理有秩序的模式,所以轉修數學;數學吸引了他兩學期,又覺得數學只空談模式,缺乏動手做的實際感,所以轉去念藝術;藝術仍不能滿足他,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藝術天分,又轉去念建築。

建築既是藝術又是科學,建築的設計要用到物理和數學的知識,建築藍圖的繪製使他的藝術訓練可以派上用場,照講是很理想了;但是他又發現,很少人肯花大錢實現建築師的理想,反而要聽雇主的意見,覺得很挫折又想轉系。在念建築時,他發現對各種建材所表現出來的美感很有興趣,所以轉去念材料科學。

兜了一大圈,結果又回到了工程,但是這一圈的經驗使他變成獨一無二的都市計畫專家。他知道造型的美感、建材的選取會影響在裡面工作者的心情,因此開始做綠建築,所學所用,現在過得非常愉快。所以,一開始的迷惘沒有關係,「遊蕩的人未必都是迷路的人」(Not all who wander are lost.)。人生的路,只要好好走,沒有白走的。

真正的興趣自己會出來,就像生命自己會找出路一樣。回頭再說彼得,彼得學鋼琴中斷過4次,他說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在纏繞著他,但不知道是什麼。他吃不下、睡不著,只好從史丹佛大學退學去尋找,最後成為音樂家,並與父親一起在洛杉磯登台演出。那天他父親開玩笑說自己是來「驗收鋼琴學費的投資成果」。可見為了他學鋼琴,他父親也花了不少錢。

人的興趣是要花時間去尋覓的,它可能隱藏在很多面具之下,但只要是真的,終究會浮現出來。反而是出現後,人不見得有勇氣去走這條路,因為這條路往往不容易走;人有好逸惡勞的天性,喜歡走阻力最小的路。

所以父母不必急著去找孩子的興趣在哪裡,時機到了,孩子會告訴你。只是當孩子告訴你時,你要能放手讓他去走。吳季剛成功最大的功臣是他的母親,她有勇氣抵擋別人的閒言閒語,保護吳季剛走跟別人不同、卻是他衷心喜愛的路。

人只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成功。這位媽媽可以停止送孩子上才藝班了,時機到了,孩子會來求你。

savigi1
savigi1 2012-07-17 09:43:54 #1F
 
昨天看到這篇文章時,心裡一直覺得怪怪的! 想了一個晚上...(沒辦法我是那種心笨口拙的人1) 不幫小孩找興趣 不等於 不讓小孩多接觸...
這麼做... 家長的口袋要很深才行...
Regina
Regina 2012-07-17 10:41:55 #3F
 
我想,多接觸的方法不見得只有花錢上才藝課一途。而是多多帶孩子接觸不同的事物,聽聽音樂會、看看展覽、自己動手做....,都是引領孩子看世界的方式之一。 如果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如果每年都把有限的資源(金錢、時間)放在特定的幾種課程上面,勢必會減少其他的探索機會,所以相形之下,說是幫孩子找興趣,其實卻是變成替孩子篩選興趣,而篩選的考量卻是父母自己本身的觀念,不見得是真的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 所以,讓孩子參與有系統的學習當然是很好,但是最重要的是當孩子表達出他沒有興趣或者想要改變興趣的時候,父母的態度是如何呢?是“我花了這麼多錢,讓你學了三年,你才說沒興趣”,然後硬逼著孩子學到某個層級、考過某個證書,搞壞了親子關係才決定放棄;還是“那你對什麼有興趣,我們一起討論討論”? 這是現在很多用心想要栽培孩子的父母應該要想一想的事情,正因為有心要栽培,所以反而會用更多自己的觀點跟壓力給孩子,看起來是幫他,實際上卻可能是壓制了孩子。有時候反而是那種沒有特別想要孩子如何的父母,給了孩子更大的彈性空間去探索出孩子真正的興趣呢。 洪蘭教授的觀念我並不是都很認同,不過這篇的分享倒是挺不錯的。感謝版媽分享 分享好文章~~洪蘭:不必幫孩子找興趣,他自己會告訴你!_3F_img_1
+1 不幫小孩找興趣 不等於 不讓小孩多接觸... 個人淺見:家長量力而為.不用因為小孩而把自己搞得"慘兮兮". (原作者於 2012-07-17 10:44:28 重新編輯過)
竣寶貝的家
竣寶貝的家 2012-07-17 10:47:28 #5F
 
這篇文章我早上也有看見~ 結果發現有下面這兩行字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親子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親子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這篇文章是從網路上轉載的 還是要請板媽小心點好~
WEN
WEN 2012-07-17 11:48:39 #6F
 
從小到大我的各種興趣都是自己找的 我家不是有錢人 不可能花錢去一個個嘗試 我一旦對某事有興趣 都是自動自發的去求知 根本不用父母逼著學 學鋼琴時 鋼琴就是我的情人 可以不睡覺的練 有段時間愛畫漫畫 有段時間喜歡看建築物 以上的興趣 在國中前就被發掘 都是自己去買書看 可以一整天埋在奢書裡 國中後到成年 有段時間喜歡心理學 有段時間很喜歡寫小說 最近的興趣是攝影 人的興趣是要花時間去尋覓的,它可能隱藏在很多面具之下,但只要是真的,終究會浮現出來。反而是出現後,人不見得有勇氣去走這條路,因為這條路往往不容易走;人有好逸惡勞的天性,喜歡走阻力最小的路。 -------------------------------------------------------- 這段話我就覺得太嚴肅了 興趣的意義 只是生活中可以帶來樂趣的事情 既然如此 就不要執著在成不成功 人的個性不同 有的人若把興趣拿來當討生活的工具 會出現很大的壓力 而變的不再是樂趣 我討生活的工具從來都不是我的興趣 但也做的很有成就感 我想如果將來有那麼一天 有很多錢也有很多閒時 只是為了好玩 我會回學校學建築吧
我愛夜來香
我愛夜來香 2012-07-17 12:28:40 #7F
 
興趣的意義 只是生活中可以帶來樂趣的事情 既然如此 就不要執著在成不成功 =================== +100000000 人要是沒有一些能夠自得其樂的興趣,年老的時候真的是會過得很痛苦,我爸媽有這樣的傾向
國中生&小學生
***** 2012-07-17 12:33:14 #8F
 
分享一下 我很認同于美人說,讓孩子有空白的時間 有空白才有思考能力 曾經我家孩子真的很無聊,但不能打電玩之下;她們就玩畫畫、折紙,無聊就折紙是她小二時常做的事;反而對圖形非常有觀念,也有較多時間去聽英文、寫課外數學或國字。 愛上折紙以後就要求上美術課(社團很俗)也愛上串珠,心中有基本的興趣會延申下去,這方面還是需要空白的時間。 ps真想說不要再給孩子玩電腦又覺得又沒什麼 ,是沒什麼啦!!只是久了真的影響不小。
巧笑倩兮
還不錯的 2012-07-17 12:33:56 #9F
 
也要看小孩的個性. 有的小孩天生會抗拒新的事物. 父母需要適時的引導, 試上一些課程 (不過份勉強, 也不能一說不上就不上, 至少堅持2個月) 學才藝, 不一定就只學才藝而已. 也是讓小孩體會不同的環境, 和人. 這樣才會有彈性. 不然愈大愈定型. 只要新事物, 想都不想, 馬上say no. (有2個同事的小孩, 就是這樣....只吃一樣的東西, 去一樣的地方. 很沒適應性)
分享好文章~~洪蘭:不必幫孩子找興趣,他自己會告訴你!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