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有關氣喘)1年吸入劑=1顆類固醇

柚子寶貝
柚子寶貝 2012-06-01 15:53:17 版主 15K

1年吸入劑=1顆類固醇

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6月1日 上午12:45

在台灣,過敏疾病一直有增加的趨勢。據統計,台北市有超過四成以上的學童有過敏性鼻炎,有五分之一的兒童罹患氣喘,台大醫院小兒過敏部免疫科兼任主治醫師周正成表示,不論是氣喘還是過敏性鼻炎,其根本的原因都在支氣管或是鼻黏膜有慢性發炎反應,也因此,局部類固醇是主要根本治療與預防保養的藥物,使用數月、半年,也不會有全身性副作用。

很多家長誤以為使用吸入型藥物就表示氣喘很嚴重,或是以為一旦使用吸入型藥物,便對藥物有依賴性,一輩子無法擺脫,然而,把藥物經由吸入的方式,直接送達需要藥物的器官,反而可以避免因口服或注射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就劑量來看,使用一年吸入型類固醇,其劑量也不過等於服用一顆類固醇。所以在國外,兒童氣喘使用這類藥劑進行氣管保養的時間計量單位都是以年計算。若是平日沒有好好照護,一次氣喘發作,需口服類固醇藥物進行治療,其劑量反而遠高於長期局部用藥。

雖然俗語總說;「天然的最好!」但是,就實證醫學的觀點來看,經過千錘百鍊、正式人體試驗的合格藥物,才是對孩子最有保障的用藥,家長不應該過分對藥物恐懼,並因此無奈接受坊間的各種民俗療法,花錢又不見得有確實的療效。

然而,有些家長偏好使用氣喘擴張劑,短時間好像有舒緩的功效,但卻忽略了這並不能改善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反而促使氣喘病童症狀持續存在,無法停藥。至於過敏性鼻炎常用「一噴就通」的非類固醇黏膜收縮鼻噴劑,長期使用會有依賴性,停藥後鼻塞會更嚴重,所以不可以連續使用超過五天,也不建議用於孩童。

大多數的過敏病童,都有明顯的過敏家族史,醫師表示,過敏疾病的確與遺傳體質呈現正相關。由於過敏其實是免疫系統對環境中無害的物質(過敏原)產生異常變態的反應,所以通常不會只有單一器官出現病症,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孩,也常會有過敏性結膜炎,或是其他不同的過敏疾病。

過敏性鼻炎病童的下眼瞼比較黑且有橫紋;常因鼻子癢而揉鼻子、扮鬼臉;因鼻塞而不自覺地張口呼吸、口唇乾燥、上課或工作不專注;也易因鼻涕倒流使喉頭有異物感、常有清理喉嚨般地咳嗽、睡覺打呼有聲。嚴重的小朋友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及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未妥善治療保養,容易有中耳炎或反覆性鼻竇炎合併症,有時會伴隨發展成不自主的顏面、臉部或肩頸動作以及異常發聲,即所謂的「妥瑞氏症」,家長不可輕忽。

於2012-06-01 15:54:15 補充發言
以上,給有小孩的媽咪分享(夜咳型) 兒子有氣喘,所以這一兩年一直在低劑量吸入此款藥物(低劑量類固存吸入劑) 以前每個月都要去兒科報到(因為夜咳嚴重),吃好多支氣管擴張劑跟類固存 現在除了感冒咳嗽之外,很少再吃那些藥物了 所以情況真的如文章說的 類固存噴劑真的不是洪水猛獸 PS:特此我還加入氣喘衛教學會,之前有上過好多課(馬偕兒童過敏科醫師來上課)
abcd8989
abcd8989 2012-06-01 20:07:20 #1F
 
我家..也都是過敏家族..秋冬季..有保養..就比較舒服.. 都是爛鼻子家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