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妻
閒人妻 2012-05-21 14:11:01 版主 788

今年小三也從今年成績退步許多,

變得非常愛玩也不專心,

曾經試著溝通也沒用, 我的小孩不愛唸書~~_img_1

他會安靜的坐著看書,

其實心思早飛了,

所以也就是沒有在讀,

功課也寫超慢,

我都不知如何教了, 我的小孩不愛唸書~~_img_2

老師也跟我說上課老是眼神飄飄飄~~~

試問媽媽們是如何教小孩唸書的~

於2012-05-22 20:14:18 補充發言
小六,sun20,Marvo娘~~ 謝謝你們~~ 我再來試試看~~ 一起加油!
Marvo 娘
Marvo 娘 2012-05-21 14:48:34 #1F
 
我家寶貝今年要升小二了,平常聊天時我就會問他:上課時,老師說什麼你聽的懂嗎? 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因為如果孩子上課有聽沒有懂,那他上課絕對不可能專心 一開始只是一點點聽不懂時, 如果沒有馬上處理, 放到一半以上的上課內容都霧煞煞時,孩子可能就會選擇放棄這個學科 然後考試時成績就會不理想,因為考不好所以更不喜歡這個學科,一整個就是惡性循環啊! 所以我做法是:從老師分派回來的功課及試卷,抓出目前上課的進度,每一周一定都要至少花上30分鐘做該周進度的複習,以確保的跟上進度。 平常孩子寫的作業都要看過,針對做錯的部分去探討為什麼會錯? 是看不懂題目? 還是真的完全不懂? 發現不懂就要當下立即指導,然後做幾個練習題加深印象。 我不是全職媽媽,每天下班回到家已經7點了。以上看起來好像很花時間,但時實際做起來變成習慣之後,一天真的用不了多少時間,所謂的盡複習也都利用週末的時間,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另外,我每個學期結束時都會到孩子的安親班了解孩子在班上的狀況。由於一般安親班不會辦什麼親師會,所以我都是特地請假,跟老師事先約好,到教室跟老師一對一面談。孩子一天至少有4~5小時都在安親班,了解孩子上課的狀況,就更能具體的知道孩子學習上的優勢跟弱點在何處。 另外版媽提到孩子愛玩的部分。其實孩子愛玩是天性,哪個孩子不愛玩啊~~ 我想可以慢慢跟孩子建立默契,什麼時候可以盡情的玩,什麼時候應該好好靜下心來。 我們家週末假期的活動常常滿檔,幾乎是天亮了就出門去玩,太陽要下山了才回家休息收心。我一直認為要玩的夠,才靜的下。 我也常常跟孩子說:爸爸媽媽的工作是努力上班賺錢,你的工作就是當個稱職的學生,所以唸書是本分,是你應當盡的責任。 其實有許多都是觀念性的部分,我都覺得要及早建立,孩子越清楚這些觀念,我們帶起來才會越輕鬆啊! 以上是我個人一點點小小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的上版媽! (原作者於 2012-05-21 14:50:00 重新編輯過)
閒人妻
閒人妻 2012-05-21 17:06:16 #2F
 
謝謝Marvo娘~ 你寫的其實我都有做 我也有去了解小孩的一切 我也按照他的進度在做 但我收到的成果並不理想 自己也很受挫
小六
小六 2012-05-21 23:30:04 #3F
 
給孩子固定的運動時間吧,不是鬆散的玩樂.而是有具體目標的運動.例如加入社團.或是加入俱樂部.當然這個不會在短期看到成效,需要有一段時間.
Sun 20
Sun 20 2012-05-22 01:56:40 #4F
 
我家小孩也不愛唸書>< 我一直認為要玩的夠,才靜的下+1 ------------------------------ 我家的老二也有相同的問題... 沒心思上課..沒心思寫字.. 只想要玩和無止盡的糖果 我帶他去全腦課,他卻有盡下來的能力 所以不是過動 而是沒心思 他的心裡沒有絕對 他可以很放鬆,只要你忘了要她讀 他也可以裝作沒這回事 真的很恐怖 我看過一篇報導 運動後會讓小孩更能夠靜下來 因為小孩精力旺盛 沒給他們跑一跑,跳一跳,走一走 他們跟本就靜不下來 所以適時的給他發洩多餘的體力是必要的 我家也有這樣的小孩!!我們一起加油囉!!
Marvo 娘
Marvo 娘 2012-05-22 11:50:32 #5F
 
雖然照著進度叮,但是還是不理想,我相信版媽心裡的確會不好過。 但是有時我們大人要稍微抽離一下孩子讀書成果,畢竟書是孩子在讀,不管考的好或不好都是他孩子一個人要面對的問題,版媽也別難過,自己也要稍微放鬆一下。 或許試著引導孩子建立自己的讀書目標,在達成目標時可以給他一點獎勵。目標不要設的太遠,要讓孩子在一開始只要稍微花一點力氣就可以達到的那種 。如孩子每次考試都在80幾分,總是差著幾分就有90,不妨就以90分為目標。 獎勵可以很多元,我們家最大的獎勵是可以一起去看電影,平常小一點的是讓孩子買瓶他喜歡的飲料或是玩他喜歡的遊戲卡(就是在百貨公司玩的那種),主要還是看你孩子喜歡什麼。盡量不要以零用錢作為獎賞,這個有可能變成很深的洞。 我的基本原則是採取向上加分鼓勵方式,而不是向下減分的方式,例如:如果你考不好我就…的那種。用正向去引導:你只要再努力一下下就可以達到目標!達到之後我們就一起…… 如果目標設立了,孩子還是沒達到,我會先檢視孩子是否真的已經很努力了? 如果是,我會說: 你已經很努力了! 下次一定會更棒! 當然~如果一直達不到目標,那就要回過頭來看一下目標的設立是否太高,以及孩子的讀書方法是否需要調整。當然,初步目標達成之後,就可以慢慢設立中長期的目標,讓孩子清楚的知道他前進的目的地在哪裡。 我個人認為讓孩子知道你支持著他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的正面支持,讓孩子可以積極面對他的學習目標,即使挫敗也可以很快站起來。 版媽也不要灰心,說到底,讀書不是一切,他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引導正確的態度及樂觀積極的個性,這個才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寶藏!
聰明媽媽
聰明媽媽 2012-06-20 21:20:19 #6F
 
小孩不唸書的原因有很多啦!想想我們小時候好像也有這樣的同學, 我有看過一篇文章,或許你的孩子需要更能吸引他注意學習的的方法,參考一下吧!http://www.smartorange.com.tw/share_show.php?n=20
米魯媽媽
米魯媽媽 2012-06-21 06:41:01 #7F
 
我家兒子或許比你們的都嚴重很多吧 在小一時候就已經很明顯的上課不專心 寫字更加誇張 當時小一的課業常常要寫5~6小時 就算作業有寫是常常寫的字是屬於鬼畫符 基本上我都看不懂~不要說老師 教到我都快吐血 後來送去檢定才發現是過動兒並且還有閱讀障礙 天阿聽到心臟差一點點休克 在學校也被老師貼標籤 有同學吵架 我兒子剛好站在旁邊 就是我兒子的錯0.0|| 考試永遠第一(後面算過來) 學校當天教過的 回家在努力花更多時間教效果一樣慘西西 教到我真的很無力 最後只好叫我先生來教兒子 如今兒子已經小五了 注意力改善了上課可以安安靜靜的上完課 作業不管多還是少大多可以在30~45分鐘左右寫完 考試也從永遠的最後第一到如今已經可以擠進前15名 最文字原有的閱讀障礙也已經有不少改善 跟我兒子有相同類似問題的孩子我們也遇到過 小二光數學就要寫3~4小時 但是經過一起共同學習 如今可以非常的專心專注的寫課業 數學已經不用花10~15分鐘就可以快速寫好 也不用媽媽坐在旁邊陪讀 這媽媽每每看到自己孩子的改變都會開心到哭 或許如我先生說的 每一個孩子都有孩子原始天份 每一個孩子都是資優生 是父母或是帶領孩子學習的人 是否可以因不同孩子的個性~學習習性~ 按照孩子的進度快慢的引導孩子學習 當啟動孩子的原始天份並妥善的適時的給予鼓勵 當孩子學習有瓶頸給予適當的協助 孩子就可以快樂學習~在學習中展現自信與優越感 那麼就改善了孩子在上課老是眼神飄飄飄~~~ 安靜的坐著看書,其實心思早飛了,不專心等問題 或許各位會認為可能僅僅是個例 但是說的兩個個例 是其中進步最少的 但是我確已經非常的開心 畢竟我看到我兒子的未來的希望 記的這學期兒子放學回家後開心的跟我們說 今天他被同學提名模範生 不管有沒有選上 但是對我們來說已經跟選上一樣了 也告訴兒子妳已經慢慢進步可以有一天也可以追上他的姐姐 反觀姐姐是模範生作到是學校老師請我家女兒可以自動放棄 把機會留給別人~其間包括畫畫比賽~作文比賽 因為女兒課業基本還不差 (小一到小六畢業是六年五育以平均97.7左右畢業) 這也就是讓我感觸特別深的原因之一 因此也可以特別對版媽的問題 感同身受 所以給孩子多一點學習空間 多關心孩子多一點 多陪孩子 陪孩子一起把問題找出來並且一起面對處理 讓孩子可以享受學習的快樂 相信孩子就不在上課老是眼神飄飄飄~~~ 安靜的坐著看書,其實心思早飛了,不專心等問題 希望大家加油喔
~Alisa媽媽~
~Alisa媽媽~ 2012-06-21 09:58:54 #8F
 
無意間逛到這... 今天看到這篇,真的學習很多.. 感謝這些媽媽無私保貴的經驗談~~受益良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