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長,暑假除了夏令營、安親班,有沒有其他選擇?

littleboxma
littleboxma 2012-05-20 14:32:13 版主 3612

又是到了暑假令人頭痛的時間,每年寒暑假為了孩子的安置總是傷透腦筋。

平時下課都得到安親班,好不容易到暑假,小孩哀怨的抗議不想去,而安親班就算課程訴求再好,畢竟整天還是關在教室裡。參加夏令營,漫長暑假,需要週週安排不同營隊,除了小孩不領情外,還得考驗父母的接送問題。

其實認真看暑假的課程,真的大部分都是好玩跟體驗居多,參加幾週的夏令營也許還有趣味,但是兩個月的暑假,以每週平均$5,000元的費用來說,加上我有兩個小孩,兩個月的暑假花費將近8萬元。這些錢省下來,都可以安排鄰近國家的小旅行了。

三、四年下來該參加的夏令營也參加不少了,我也很確定某些夏令營只能說是消磨時間,幫你照顧小孩而已。這是雙薪家庭悲哀的部分,花了大把費用小孩不見得領情,好不容易暑假可以放鬆、長高,卻要趕攤似的週週參加不同營隊、適應新環境、認識新朋友。

今年真的不想再送小孩去參加安親班或是夏令營了,但是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理想中的暑假是,完全放鬆的暑假,可以每天曬曬太陽、玩玩任何運動、去圖書館看書看到飽、偶而來個知性之旅看看展覽、或是坐公車搭捷運來個城市之旅,探索自己居住的城市,甚至讓小孩自主地安排想做的事情...等等。

那裡有這樣的人可以來陪小孩FUN暑假呢?!

liaoyihan
liaoyihan 2012-05-20 16:27:44 #1F
 
朋友的經驗~ 是幾個沒有{上班}的媽咪組成 每個人都有各種主題~不複雜簡單 可以在自家或附近的圖書館或遊樂場 說故事~簡意料理教導~放風箏~主題隨媽咪興趣而定 每1~3人為一天到一周的安排 如版媽提到的大眾交通工具的搭乘教導都是很好的主題
湘洋媽
湘洋媽 2012-05-20 23:22:05 #2F
 
我完全懂小孩不想上安親班的心情… 我家的也早早預約不要上安親班囉… 不過我們家比較幸運的是:有外婆家可以回… 所以他們現在每天都很期待暑假要回去玩2個月! 這2個月中…7月安排了3天的夏令營、8月安排2天… 然後7月會出國5天、8月要去墾丁4-5天… 此外都是2小和阿嬤吃喝玩樂(外加電視看到飽@@)的日子… 版媽有長輩可以幫忙嗎? 有的話大人可以一鬆口氣…小孩也開心喔…
別無所求
別無所求 2012-05-21 07:29:58 #3F
 
找一位可信賴的暑期全職家教? 暑假期間大學生&代課老師兼差的很多。 親戚朋友中有沒有懂事的大孩子想打工?
安安ㄉ媽
安安ㄉ媽 2012-05-21 09:13:53 #4F
 
我們家的寶貝不會排斥上安親班, 只是漫長的暑假我自己想想也覺得他好可憐, 可以睡到飽, 玩得開心, 功課寫完就好了.
雞圈與狗窩
雞圈與狗窩 2012-05-21 09:18:27 #5F
 
今年也是我們家上小學後第一個暑假 雖然平常的美語有summer camp的課程 但我這次就堅持不再上了 不要再有功課及美語 想要給小朋友 一個放鬆的暑假 一個放空的暑假 雖然很認同版主的想法 但雙薪家庭的難處就是在於時間的問題 所以,上周我們報名了YMCA的暑期活力營(不是營隊) http://wh.ymca.org.tw/camp1.htm 至少讓小朋友在二個月的時間裏 可以選擇他喜歡的運動或活動,no more HW 希望這個暑假,她可以當個快樂的小天使
安安ㄉ媽
安安ㄉ媽 2012-05-21 10:08:44 #6F
 
5F媽咪, 之前有看過YMCA這個課程, 很喜歡, 但費用好貴, 二個月要3萬多, 有點吃不消...
Moni
Moni 2012-05-21 10:19:23 #7F
 
同樣生為雙薪家庭,完全能了解版媽的想法. 今年是小一升小二的女兒第一個暑假,本來就沒上安親班的她,讓我們更不知如何安排... 目前正在找暑期可以伴讀的老師,兩個月帶著她念書,做作業,唸英文,戶外參觀活動等..... 不過,也許這樣的觀念在台灣真的不太普遍,談了一兩個大學生,還沒比較合適的....努力尋找中~~
雞圈與狗窩
雞圈與狗窩 2012-05-21 10:26:46 #8F
 
安安ㄉ媽 妳可以選擇周數 有些家長只上二周(那只要8200) 其他時間送回南部 時間跟課程比較彈性 可自由調配 每二周都可以重新換課程 我們是上六周 餘一周讓他在阿姨家放空 剩下一周回美語班收心 至於伴讀 說真得我放不下心 因為現今的大學生與我們那時候相差甚遠 很擔心自己一直堅持的原則(不玩電動,手機...) 會在這段時間被打破 再加上自己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survey 所以偷懶的方法,還是教給社團或學校比較好 (原作者於 2012-05-21 10:34:48 重新編輯過)
鎂之家
鎂之家 2012-05-21 10:49:05 #9F
 
littleboxma版媽您好: 有經驗的您,請問哪些夏令營比較不算消磨時間,還值得孩子參加? 想參考您的經驗,謝謝~ 也在煩惱小兒暑假如何安排…
凱西可可
凱西可可 2012-05-21 11:12:38 #10F
 
我自己的假算是蠻多的 目前一年年假是17天 平常配合孩子上學 我就儘量不排休假 把所有假都留到暑假一起放 可以帶孩子出國上三個星期的夏令營 母女倆都可以完全放鬆 其他時間就還是放安親班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