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訂坐月子餐VS婆婆幫忙坐月子)

上一次我是到婆家坐月子,婆婆先開口也不好拒絕,加上也搞不清楚狀況就去了。

這次有老大要上學這個好理由,我堅持在自己家,訂月子餐,但是婆婆還是堅持要來幫忙,不好拒絕,怕她難過。

在我的經驗中,這兩種方式後者真的絕對優於前者。

訂月子餐(至今天已經29天),優點如下

1. 變化多,燉品飲品甜品主食配菜什麼都有,相信婆婆或媽媽很難一天煮出這麼多不同的東西。

2. 雖然貴一點,我當時在婆家自備一箱坐月子水另給婆婆二萬元,這次訂月子餐也才花三萬元不到(因為後半段真的吃不完改定微量餐,中間也停餐了幾次),花錢事小也省得欠婆婆人情。

3. 因為吃的好心情也好也少了壓力(若給婆婆做須配合婆婆煮食的時間,而且若沒吃完婆婆會有點小碎念,覺得份量不夠或不好吃、不敢吃也不敢說)

4. 這家月子餐送來是溫熱的,所以早餐可以直接吃,另外只要準備一只大同電鍋,吃完早餐就放午餐進去,吃完午餐就放晚餐進去,隨時保溫着,照顧小孩的空擋隨時可吃。

5. 因為吃的部分不需勞煩婆婆了,所以等於“架空”她,她整天在我家就是看電視看報紙跟睡覺,衣服我都放洗衣機,吃完的碗盤我就丟洗碗機,蔬菜直接訂貨宅配到家,唯一她需幫忙的事就是煮給自己跟她兒子、她孫子吃晚餐。(不過廚房簡直是像遭遇大災難,我之後得花一些時間打掃了)

所以這坐月子期間只要專心照顧新生兒就好,上一次做完月子是筋疲力盡、身心俱疲,不過體重也降得快。這次明天就滿月了,精神奕奕,心情很好呢!請各位千萬不要輕易選擇讓婆婆坐月子或到婆家坐月子(我婆婆絕對是好人,我們關係也還不錯,但是不需用坐月子刻意挑戰婆媳關係),當然如果能請坐月子阿姨我覺得應該也不錯。

小培根的媽咪
小培根的媽咪 2012-05-15 15:06:40 #1F
 
我是給我老媽坐月子 覺得自己老媽比較好商量 而且也是每天都變化不同的菜色呦
Mia妹妹
Mia妹妹 2012-05-15 16:31:14 #2F
 
真的欸.......... 千萬不要給婆婆做月子>///< 我第一胎本來想訂月子餐~ 但婆婆很熱心的說她要煮~不好意思拒絕 怎知是苦難的開始...... 煮的不好吃~但我不好意思說 菜色每天每餐都一樣 雞酒上面厚厚一層油 有時心血來潮會變換菜色 但端上來的是:韭菜.人蔘湯(我奶量已經夠少了~別再害我了好嗎..) 因為第一胎是在夏天 有天還很扯得跟我說:外面有風欸.開窗戶比較涼!!!! 我聽到整個大傻眼~我在做月子能吹風嗎.... 是不捨得我房間裡冷氣開24小時吧XD 所以這一胎說什麼也要訂月子餐或乾脆回娘家坐月子 打死我都不要再給婆婆坐月子了
姍姍妮妮
姍姍妮妮 2012-05-15 17:04:55 #3F
 
心情真的很重要 婆婆準備的好意可以心領 但若真的要給婆婆坐月子... 真要好好考慮啊!! 真的要配合婆婆,而不是婆婆為你量身製作坐月子餐... 如果要選擇~我一定會定月子餐 才不會吃的不高興!
Grosvenor Place
Grosvenor Place 2012-05-15 17:09:09 #4F
 
這次我婆婆倒常常“偷看”我在吃什麼(有天我吃芥菜) 當天看到新生兒水稀便,就得意地說你看就是你吃太冷(寒) 弄到後來我拿食物屬性的表給她看 芥菜明明是溫熱性的
蘋果茶 2
蘋果茶 2 2012-05-15 20:29:50 #5F
 
我婆婆絕對是好人,我們關係也還不錯,但是不需用坐月子刻意挑戰婆媳關係+1 我婆婆也是好人,對我也好。 但我這胎去住月子中心了~~~~^_^~~~
寶媽咪米
寶媽咪米 2012-05-16 00:03:22 #6F
 
媽咪: 可以請教您是訂哪一間月子餐嗎? 聽妳感覺得費用便宜及餐點也滿意 ..因為我也要訂月子餐 方便請您留訊息跟我說嗎? 謝謝妳喔! 感恩!
思璇媽媽
思璇媽媽 2012-05-16 09:57:18 #7F
 
我婆婆絕對是好人,我們關係也還不錯,但是不需用坐月子刻意挑戰婆媳關係+1 真的 我婆婆對我也是很好 但是說到坐月子的觀念或是飲食習慣再怎麼樣還是有差異 不需要為了這30天的時間破壞婆媳關係 而且我第一胎要訂月子餐時就開始請老公跟婆婆溝通了 不用一餐準備好幾樣東西 只要顧她的孫子就好 婆婆也樂的開心 而且平常沒住一起 初生嬰兒睡覺的時間又多 真的不會因為小事而起什麼衝突 婆婆也是會看我的月子餐 不過她還算滿意 也說他自己煮還沒那麼多變化 所以嚕...不要因為做月子這檔事考驗婆媳關係 第二胎再訂月子餐她可是贊成的很
努力運動
小倫將的媽 2012-05-16 12:55:24 #8F
 
我婆婆也對我很好,但讓婆婆作月子真的不是想像中的那麼有趣呢.. 所以可以訂月子餐,再請婆婆幫忙帶新生兒會比較好呢... 如果是第一胎更容易手忙腳亂,有人幫忙帶寶寶會比較好呢..
Grosvenor Place
Grosvenor Place 2012-05-16 12:59:52 #9F
 
To寶媽咪米 每人口味不同 要求也不同 價錢不是我唯一考量 其實價錢都差不了太多 你可以多家比較 我當時是怕一但簽約萬一吃不滿意後續處理會影響坐月子心情 所以並沒跟任何一家簽約(只要是需簽約的一慮不考慮) 另外我考慮彈性,也就是可以隨時停餐或改訂微量餐,這樣就可以用吃多少天來結算金額 還有要熱餐迅速,所以冷凍或冷藏的我也不考慮 還有我也不要任何贈品 當然也諮詢一下認識的產後病房護理人員,他們告知有一家病人常有食物中毒現象,所以本來也是口袋名單的也馬上被剔除 我大概是吃了五六家,排除以上條件也剩不了幾家了
寶媽咪米
寶媽咪米 2012-05-19 21:54:42 #10F
 
版媽: 不好意思! 我想了想~想不到哪間是不需要簽約的ㄋ 我知道的好像都要簽約~ 可以麻煩媽咪到我家留言告訴我嗎? 謝謝妳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