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學者:12年國教課綱難 補救教學補不完

didi
didi 2012-05-13 13:00:04 版主 593

2012/05/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補救教學是十二年國教重要一環,台師大特教系教授洪儷瑜昨天指出,「補救教學如果只是第八節原班級留下來再教原來的教材,測驗卷再做一遍,不會的學生還是不會。」她說,不專業的補救教學,浪費且會傷害學生。

她也說,現在的課綱太難了,「補救教學補不完」,建議要訂定學生基本能力;補救教學也要分層次,老師上課就要因材施教,針對個別差異,有效教學。

台師大昨天舉辦「因應十二年國教人才培育及教師專業精進研討會」,洪儷瑜演講時做以上表示。

台師大99學年度曾對3縣市12所國中新生調查識字量,洪儷瑜說,如果未達小三識字量,就沒有讀課本等基本學習能力,結果顯示,平均仍有10.5%的學生達不到小三的標準,都會區比率為4.2%,偏遠學校有11.8%,但偏遠且原住民學校則達23.1%。

未達標準的學生,需要補救教學。但洪儷瑜表示,現在補救教學有問題,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如果不改,難達目標。首先,現在的課綱不論國高中都很難,很多人國英數三科只要學到小六程度,就足夠應付未來的生活,有需要精進的人再多學一點即可。

但她表示,現行課綱是培養專家的課綱,不是培養國民的課綱,從台北市大安區到蘭嶼教學內容相同是不對的,訂定課綱的專家,都只考慮自己的學生,而非考慮到各行各業的人。

洪儷瑜說,如果課綱不改,未來「補救教學做不完。」她建議要有多層次課綱,也就是訂定學生基本能力,只要達到某些門檻即可,甚至不是所有的科目都要學。

此外,補救教學應該分層次,至少要有三層,第一層是一般補救教學,老師在課堂上教課,就要滿足學生個別差異需求,高品質的有效教學;第二層是小組補救教學,也就是單元前基礎能力補強;第三層為特教資源班,小組且診斷教學。

她表示,目前台灣的補救教學只有第二層和第三層,欠缺第一層,「第一層非常重要,因為只有當每位老師都有補救教學的觀念和態度,才能真正落實帶起每位學生」。

全文網址: 學者:12年國教課綱難 補救教學補不完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316#ixzz1uis2EiMe

Power By udn.com

阿信 7
阿信 7 2012-05-13 13:16:30 #1F
 
補救教學如果只是第八節原班級留下來再教原來的教材,測驗卷再做一遍,不會的學生還是不會 +10000 還有,早自習拿來考試,程度好壞的學生都考同一張考卷,也是一樣的問題,程度好的浪費時間作反覆練習,程度不好的窮於應付。 就算不能力分班,第八堂和早自習也應該要作程度分級,程度不佳的加強練習,老師個別指導,或由程度好的孩子去幫助後面同學,教學相長,獲益絕對強過重複練習簡易版考卷,對程度不好的也比較容易對症下藥,真的幫助他們提升程度,而不是不斷的上課上課上課、考試考試考試,全班一起來吃大鍋飯。其實教科書商提供的測驗卷,應該都有分難易,老師有心要分級考試或分級給作業,比以前簡單輕鬆。
別無所求
別無所求 2012-05-13 15:49:19 #2F
 
老實說,除了專長與工作上用的到的能力。 多數學科我只剩【國中程度】,甚至國語文方面我應該只有國小程度。 我只敢跟兒子說,上高中之前,你有問題都可以問我,國語除外。 兒子反問我 "媽媽,你有念過大學耶! 為什麼高中的問題我不能問妳?" 兒子這個問題,小時候也曾在我的心底... 我不懂為什麼數學問題不能問國文老師,數學老師為什麼無法回答英文問題? 他們都是很厲害的"師範大學"畢業的不是嗎? 那年頭進師範大學得連續兩個聯考都考得不錯耶!! 為什麼他們連國中(國民教育)的問題都不會了呢? 大家各科都還保留有高中的實力嗎? 我沒有。我只剩國中程度。 但是我覺得很夠用了,國中各科基礎夠紮實,加上自己的專長,已經足以勝任外商公司的需求了。 當一個小孩無法消化高中課程時,重新打下紮實的中小學基礎比粉飾太平的繼續進行高中課程來的有意義。
[如果未達小三識字量,就沒有讀課本等基本學習能力,結果顯示,平均仍有10.5%的學生達不到小三的標準,都會區比率為4.2%,偏遠學校有11.8%,但偏遠且原住民學校則達23.1%。] 當教授在解釋這些數據的時候 大頭很希望她能來問一下基層教師一個問題: 這些學習低成就的學生,是因為學不會?不會學?還是不鳥學? 當然,x本又會說: 老師不會教…
Cherry Rose
Cherry Rose 2012-05-13 17:26:57 #4F
 
>>從台北市大安區到蘭嶼教學內容相同是不對的,訂定課綱的專家,都只考慮自己的學生,而非考慮到各行各業的人。 我不得不說~這種分法還真是天龍國啊 補救教學如果還是同一個老師, 那會有不同嗎? 有的老師或許有能力因材施教 有的老師再教還是那一套啊, 如果只是再說一次的話就算一對一, 還是教不會的
三姐 2
三姐 2 2012-05-13 23:43:51 #5F
 
歷年來教育部長宣傳12年國教 不是很清楚的說: 明星高中也有人考不上大學的 王小明沒讀大學,還不是很成功 嚴長壽說不用上大學,可以開民宿 .... 以教育部長所言,12年國教如此完美 怎麼還有補救教學的問題呢? 這不是很矛盾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