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是聰明還是笨?如何讓小孩小時了了,大了依然佳??

我兒子(獨生子)這個月剛好滿2歲半,我是全職媽媽,有教養一事想請教各位前輩爸媽,文章很長,感謝大家的耐心。

優點(特色):

1. 語言能力發生較早,大約10個月就有有意義的單字,且發音很正確,語言方面的優勢有持續,大約1.5歲就可跟大人正確對答,咬字清晰(不會含糊不清),字句長,講話很有邏輯,會用艱深的字詞。

2. 超級愛問這是什麼?&為什麼?從1.5y就問我電線杆和電塔有什麼不同?打開開關,電燈為什麼會亮?人死後會去哪裡?天空為什麼會下雨?在解釋水蒸氣的道理時,任何問題他都會在追問下去,常常讓大家回答不出來。

3. 因為他問的問題都偏自然科學,我常回答不出來,於是我只好常陪著他google找資料&找圖片,比如:他看到蝌蚪就會問如何變成青蛙,我回答不出來,就一起找資料,現在他已經了解:青蛙交配->母青蛙生下青蛙蛋->青蛙蛋孵化成蝌蚪->蝌蚪長出後腳->蝌蚪長出前腳->尾巴消失->青蛙,遇到不會的問題就會要求和我一起找資料。

4. 小時候個性就很奇特,約1.2y很喜歡看車庫門打開關上或是停車場柵門開關,所以很小時就要求我和他爸爸去家裡附近看停車場&車庫,都可以看1小時以上沒問題,接下來不迷這個後,愛上看加油站的自動洗車,平常就會要求我帶他去看洗車,也可以看一小時以上,現在愛上看水管,很愛把水龍頭打開看水流進排水孔->流進水管,他也會追問流進水管之後水到哪裡去了,於是也了解下水道的設計,平常不管去哪裡,在外面有看到洗手台就會想開水龍頭觀察水流到哪裡去,之前去浦心農場發現有小水溝,水源腹地很廣,竟然主動一路追著水源,找到了水的源頭。

5. 很喜歡拆解東西,如:鬧鐘、音響、列表機…等,也很愛修理東西(用螺絲起子打開電源蓋、換電池之類的),他發現公園翹翹板和搖搖馬底下都有彈簧,於是也自己觀察出原子筆,瓶子開關…等等都有彈簧設計,進而瞭解到彈力的原理。

6. 非常非常喜歡閱讀書籍,閱讀的方向也很廣,繪本或是自然科學的也喜歡,閱讀的書籍難易度有比同齡高很多。會識字,識字能力強,但目前還不會自行閱讀。

7. 個性很成熟(雖然很皮),爸媽不准他做的事一定要用理由說服他,他就可以接受,也不是愛「歡」的小孩,對於不夜奶、不吸奶嘴、一歲後不喝牛奶、大小便、刷牙都非常好訓練,基本上沒什麼訓練,幾乎是他自己主動做到。

8. 我會形容他記憶力強、有好奇心、有想像力&創造力,還很勇敢。

9. 什麼…幾歲會A-Z,注音,顏色、形狀、數字、數數、背爸媽手機號碼……這些,我沒有特別強調,是因為我個人覺得這大概是媽媽有在教就會的東西,當然我兒子也是都很OK。

弱點:

1. 是個較瘦小的小孩(生長曲線一直在10-15%),很少生病,但在2y時發現對塵璊過敏,會引起過敏性咳嗽+氣喘,現在控制家裡環境乾淨,目前已沒有再病發。

2. 手感覺不是很巧,很多小孩1歲時就可以自己吃飯(還吃的不錯),我兒子大約在上個月時(2y5m)才算可以自己用湯匙+叉子吃飯不會掉滿地;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優勢手出現,左右手都很常併用,除了吃飯大部分用右手,但是玩玩具時就左右手並用,需要用到大力氣時較常用左手,若是用右手發現不靈光時,就會把玩具換到左手;但我觀察出來,他的手若是要處理很複雜的開關時,就感覺不大靈光,在這面也比較容易有挫折而放棄。

3. 不愛玩拼圖、也不大會拼,目前大約拼到9片,感覺拼圖真的很不行,我觀察過同齡的小孩強的,60-100片也不是問題。

我想請教有經驗的爸媽:

1. 像我兒子這種特色的小孩,如何教育才能維持他的優點?因為其實我也發現很多聰明小孩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不知是爸媽在幼時教育哪裡出錯了?其實,我也不大趕說我兒子聰明,畢竟他沒有一面倒的優點,我也能了解現在他還太小。

2. 我該補強他的弱點嗎?比如說:孩子的爸希望我把優點放大,但是不要太去在意他的缺點,但是以拼圖來說,我怕小小時候不訓練,長大邏輯或空間感會差,進而引響數理能力,這方面不知該如何做,但感覺逼他的話,我和他會有挫折感,也不一定是好事,但真的要像孩子的爸說的,等他自己喜歡拼圖才有用,不會拼圖也沒差,真的是這樣嗎?

我和我老公目前的教育規劃是:

1. 早上跟媽媽做些靜態的,看書、聽歌、玩積木、玩黏土…等。下午午覺睡醒都會帶他出門,公園、戶外、動物園、山上……玩水玩沙之類的。周末也都會帶孩子出門多元接觸這個世界。

(剛好孩子的阿公阿罵是務農的,有很好天然資源)

2. 明年七月上小班(他那時剛好會是3y9m)

3. 滿3y接觸音樂(朱**打擊樂那種)

4. 滿4y多接觸美術、音樂…等。

5. 幼稚園大班學鋼琴。

6. 持續的運動習慣。(目前是在游泳,因為他過敏的關係)

**這樣的教育方向,若是各位前輩爸媽有意見OR想法,不管是正面/反面/尖銳的…我都可以接受,希望大家可以給我建議,讓我有別的思考點,不會陷入太自我。

**最後,真的很感謝大家耐心看完。

於2012-05-10 07:44:38 補充發言
真的很感謝各位前輩爸媽無私的經驗分享。 看完大家的回應後也請老公看了,真的受用許多。 目前也打算對孩子學習方面給予更多彈性空間,順其自然,若發現孩子需要某方面的資源在特別提供,把重點放在孩子的群育(的確孩子在1.5y時讓大家發現他在同齡團體中的特立獨行,我平時也有參加親子課程,為得也是讓他有更多的團體經驗,在這方面也是很用心,但其實這需要爸媽更多時間&耐心在孩子這方面琢磨,絕對比教會注音/英文還難上許多)。 情緒/個性培養、好EQ、規律的生活、健康、體育方面也會持續追蹤。 當初會想在網路上厚臉皮的拋出這個教養問題,實在是因為有些教育孩子的事不好跟親友討論(不想讓人有炫耀的感覺,但真實生活中我是真的有教育孩子方面的問題,但不知跟誰討論),身旁也是一大堆「師」字輩的親朋好友(我自己在當全職媽媽前也是個老師),但教育這種事也不一定是交給專業的就沒問題,所以在這裡感謝網友爸媽的經驗分享,給予我從不同角度下去看我的孩子。 最後最後,感謝以下這段: 「在一群孩子中,妳看到的只有妳孩子好的一面,任何錯誤妳都會解釋成正面 但如果二個都是妳的手心和手背時,妳想的絶不是一個孩子的發展,這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因為人是群體的動物 孩子其實有很多面,只有一個孩子時,你的包容會很大,但當有二個孩子時,孩子學會的會比父母給的多許多。」 這段話讓我反覆咀嚼文字中的意義,很有道理,我很有福氣,讓我現階段就有人提點這些讓一般人看不到想不到的教養哲理,嘿嘿,這方面得讓我和老公多努力,需要更多時間與空間,呵!
於2012-05-11 01:56:37 補充發言
關於亞斯症,我在孩子約1.5y時也有查詢過,因為他有不尋常的記憶力,某些特質跟AS有點雷同,所以特地觀察了一下他,反而現在2.5y讓我們大家覺得離AS越來越遠,我詳細敘述一番,有興趣的爸媽可以看一下,各位前輩爸媽若剛好有空也多多給予意見,真心感謝。 1. AS有想像力及彈性思考的缺乏:這點最不像我兒子,他的語言運用是很靈活,很能舉一反三,他曾經問過我:媽媽有雞雞嗎?我:沒有,女生沒有雞雞。他又問:那媽媽妳怎麼尿尿?我說:女生有尿道。他就指著我的大概地方說:也是在這個地方嗎?我說:對。他:我要看一下尿道長怎樣。……大約是這樣。其實之前有網友提過的,是否有常反問小孩的為什麼,其實是有的(尤其是我回答不出來的時候我最愛反問他),舉一下例子,有次我帶他去玩沙,他先提了一桶水,挖了一個很大的洞,先跟我開心的說:「媽媽,這是水庫。」,然後自己雙腳站在洞中間,再大力的把整桶水倒在自己的腳,開心的說:「哇,水庫在洩洪。」,然後他發現水會被沙子吸收不見,問我:「為什麼水不見了?跑到哪裡了?」,我:「水被沙子吸收不見了」,他:「為什麼沙子會把水吸收不見?」(這……太難回答了叭)我回問:「你覺得呢?」,他就說:「應該是材質很特別,像布一樣,可以把水吸收不見。」……他每次的回答不見得都很精確正確,但是都大致方向正確,我很容易從反問中得知他是有在思考&吸收他學的東西。 p.s.寫到這點,他很愛問『這是什麼作的?』,他很會把他身邊的東西用材質分類,什麼鐵/玻璃/陶瓷/紙/木頭/塑膠…,阿公阿罵也很愛考他,是真的都會分辨。 2. AS有狹窄的興趣&過度僵化的玩法:我兒子興趣很廣泛,閱讀、玩水、玩沙、黏土、美勞剪貼、音樂、積木、玩小男生愛的小車子……都喜歡,但最喜歡「瞎玩」(開放式玩法),很小就開始玩角色扮演的遊戲,醫生病人、各類型車子相關;會拿著耳溫槍當條碼感應機,感應後告訴你這個東西多少錢,還要付真的錢給他(他會辨識所有硬幣&紙鈔);自己找了好幾個塑膠袋,把他遊戲室的所有玩具翻箱倒櫃找出來,然後一袋一袋分類,自己口中念念有詞,什麼塑膠類、紙類、一般垃圾……做的煞有其事,很多很多他自己發明的玩法,所以我和老公都戲稱他最愛瞎玩,我觀察出他很愛開放式玩法,一隻筆他很少會拿來出畫畫,當蛇當筷子或是拿來拆解比較多。
於2012-05-11 02:04:09 補充發言
3. 關於大肢體與細動作:他八個月開始爬,剛好滿一歲會走路,我覺得跟一般小孩無差別,大動作靈活度不錯,也很愛爬上爬下,耐力也不賴,很能自己走,基本上體育方面我覺得蠻OK的;細動作真的就有比較差,之前開那種用旋轉打開的蓋子都很不靈光,在我特別訓練下(也是用粘土、串珠、繩子洞洞板……),目前已改善很多。 4. AS互動和社會關係:若認真寫他這方面應該可以寫成一本小說了。(嘆)跟大人互動很好(不管是認識OR不認識都可以),不只是大人問他答,他會主動出擊跟大人暸天,甚至他很奸詐,他很愛整我和一些親戚,然後得逞後會大聲笑。若是跟他同齡的(2-3y),他是不理人家的,他有明確跟我說過,那些小孩無法跟他玩(講話方面還有會搶他的玩具),這方面我是很擔心,我了解同伴才是一個人快樂的來源,所以很用心於這塊,但是進展很慢,我了解到,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再多麼努力,我兒子也不會變成隔壁鄰居那個樂情友善的好男孩,所以我只能儘可能調整他,我想若是有天讓我看到他跟同齡小孩一起玩耍,我應該會哭出來吧。因為我和我老公有特意常常帶他去接觸人群,目前發現若是小孩年紀約6-7歲那種,他的接受度就比較大。目前想到的是這些,不知AS鑑定是大約小孩幾歲去鑑定會比較準確?我打算目前先多觀察若是往後還是覺得孩子AS特質太強列,我還是帶去鑑定一下,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若不是也好安心。 很感謝大家的耐心看完,我發現我每次都是長篇大論,真是不好意思。 再p.s.我和老公都可以肯定我的兒子絕對不是天才,也沒有打造天才的意思,我們的想法是感覺兒子有某方面的優秀特質,真的就是當初發文的初衷,希望問些教養秘訣來保持孩子這方面優點,感謝各位爸媽的回文,我相信有些潛水的新手爸媽也能從此篇獲得相當寶貴的教養法則。
於2012-05-12 02:07:08 補充發言
真的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回文,能跟大家無隔閡的討論這個「危險的禁忌話題」實在很開心,這些東西真的是教養書上查不到,有些都是有智慧的媽媽們用時間學到的寶貴經驗,真的是感謝大家無私的分享。 關於我孩子是不是AS,我並不會過度有壓力,因為不管他是不是AS我一樣都是要先改善他社交&人際方面問題。 目前因為他個性算平穩,沒有太多情緒性的脾氣,他不會太固執,是可以溝通的小孩(彈性算大),個性方面我會著力於同理心,並加強他挫折忍受力&耐心問題。(他不喜歡墨守成規+比較沒耐心,他挫折忍受力我覺得有比較低,白話講就是很怕輸) 開這種話題在BBH上根本就是找死(我本來就做好要被大家狂電的準備了),但是我感受到許多媽媽的智慧&溫暖的提醒,只能簡單的感謝二字表達了。 最後,特別給 紫色薰衣草 媽媽: 千萬千萬不要覺得內疚,我自己就有提過,我在孩子1.5y時就有懷疑過AS,我很感謝妳讓我知道原來AS也有可能是非典型的例子,感謝妳幫我釐清AS的盲點,當媽之後大家都變成了鋼鐵人,才不會輕易被打倒,我對你的溫暖的提醒有萬分感謝,千萬別內疚,最後,祝福大家的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快樂,就也是我們作媽媽養育孩子最大的初衷,感謝!!
於2016-04-13 14:22:01 補充發言

一直在考慮是否要再上來update一下小孩狀況與心路歷程......後來想想是種分享的,且沒人認識我,可以來這跟大家一起來聊聊.

當初發文時小孩兩歲半,現在大約六歲半,目前大班. (有興趣的的可以往下看一下四年前我和網友們的回覆)

-----------------------------------------------------------------------------------------------------

我自己全職在家帶我小孩,帶到他快四歲,然後他去上小班,我也立即返回工作崗位.

小班時老師有表示我兒子很特別,但是因為年紀還小,所以就再觀察......我就渡過一年無風無雨開心的歲月.

這年吾兒的數理能力真的讓我和他爸非常驚豔,然後文字艱深的書也幾乎三分之二都可以理解.

但他開始變得很魯很歡(其實從出生就很難纏),每件事都要跟他解釋,都要講道理說服他,教養上真的很累.

到了中班就常接到老師電話,表示我兒子會有一些同儕相處的問題與情緒問題,我們也一直持續溝通,帶他多去跟同齡相處,多運動,多看繪本(講解人際情境)........但是他在班上的情緒控制問題一樣沒有改善.

到了大班,老師建議我們帶他去看心智科,一開始掛了私人兒童心智診所與萬*醫院,私人診所比較快排到檢查~但診所醫生表示孩子很聰明沒有問題,甚至還說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八面玲瓏之人,要我們放寬心.

想當然這樣無法說服老師,我自己也會害怕錯過黃金治療期,幸好萬*醫院有消息了.

我們在2015年11月第一次醫院門診,2016年2月才排到鑑定,鑑定有分成兩種,一是大小肢體動作/小孩氣質的測驗;第二種是智力測驗~~這兩種測驗都要兩個小時多且有非常多的醫生來做檢測.

然後今年3月初看報告,醫生表示大肢體動作有落後同齡小孩一點點(但不嚴重),唯平衡感方面差距較大;細動作就是無差異.

智力方面(分成四個面向),總體是140幾,其中數理/空間邏輯這兩面向是將近160,也很符合我們對小孩的觀察.

然後,最令我放心的是~醫生表示小孩無自閉/無過動/不是AS,真的是情緒控制問題,確診為”社會情緒發展遲緩”.

開了兩種課讓我們每周上,職能與物理課~物理課是改善肢體動作(感統),職能課是指導社會情境溝通技巧; 我們也上了一個月了,目前老師有表示小孩在學校情緒控制好了很多(但我相信不僅是上課的功勞,因為沒上課前我和孩子的爸真的已經付出許多心力),每上六個星期的課就會又有一次鑑定報告,醫生會評估可否再上課,我們這次是可以繼續上的情況.

[心得]

一. 若老師有表示小孩該帶去看心智科~不要排斥,要立刻去,且一定得掛大醫院的心智科,這樣才有後續的資源可以用

二. 感覺統合對每個小孩都很重要,尤其是前庭的刺激

三. 父母要細心觀察小孩~當初我就觀察到小孩的大小肢體不佳,所以我從兩歲開始就常帶他到戶外訓練,所以鑑定結果出來只有落後一點點,我相信是父母的努力有回報

[資優?]

一. 從返工作後,我就完全放寬心,不care小孩會不會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可能是生活重心已不是只有小孩了)

二. 不要太迷思智商~我非常相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小孩不會差到哪裡,資優不一定等於績優,資優也不是等於爸媽抽到大獎(勞心勞力/煩惱是加倍的)

三. 小感想~因為目前兒子上的職能課有團體課,有幾個跟他大約同齡的小孩,其中不乏也有IQ鑑定超過130的小朋友……但可惜的是那些媽媽們很care小孩要學什麼才藝/上雙語小學…感覺大部分家長的想法還是”小孩聰明,要盡量讓他多學點東西”,遺憾的是我比較想找人討論情緒/同儕相處的問題,但好像很難遇到這樣的父母

四. 對資優,目前個人想法是要留白,創造力與思考力才真得最好的特質

 

最後最後,不知到六年後我會不會再次上來update我小孩上國中的事情,哈哈哈!!!

 

 

灩絨
黑雪~ 2012-05-09 00:47:23 #1F
 
因為妳提到創造力 或許妳可以看看這二本書 第一本(體驗式的教養) 第二本(請問洪蘭老師) 現階段,看體驗式教養應該可以幫助妳
didi
didi 2012-05-09 01:11:58 #2F
 
如果時間重來我會 1.兩歲是秩序感時期,我會嚴格要求孩子整理和物歸原處。 2.我孩子有過敏,定期性頭痛。頭痛就無法讀書。 3.建立規律的生活 習慣 4.建立良好的建康習慣 5.不讓孩子太早接觸人工飲食 版媽已經做得很好了 就版媽關心的學業成就,以上對於學業都很有幫助 尤其未來是看在校成績 會整理生活環境,功課就不會丟三落四 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比較容易專心
崖の上のポニ
崖の上のポニ 2012-05-09 02:51:34 #3F
 
1.因為是自己帶 多留意同儕相處 2.規劃已經很完善 但養孩子的趣味是在孩子不會按照計畫走 需時時觀察 修改 3.生活自理能力可以提早培養 有空歡迎來我家留言討論 我老大以前跟您家的孩子很像呢~~呵呵
也行
也行 2012-05-09 08:41:00 #4F
 
個人看法: 智育的發展看起來不是問題,只是隨著孩子越來越大,請做父母的不要越來越貪心,要多留些空白時間,給孩子自己玩,自己思考,自己探索. 倒是體育跟群育可以多下些功夫.孩子有好人緣,以後在學校會順利很多.
 
阿里不達 2012-05-09 11:13:00 #5F
 
樓上幾位都說的很棒,拍拍手。 改編自某大師說的:天才兒童要天才父母或老師才能教啦~~嘻嘻...所以咧,版媽的兒子不是吾等庸人能給意見的。 給兩個連結,參考參考: 《天才兒童、神童、早慧兒童》 http://data.book.hexun.com.tw/chapter-2356-2-22.shtml (上面這個連結,文字斷斷續續,很可惜....也許寫的人本身也不是天才吧,我猜) 《英國早慧天才的教育》 http://news.sina.com.cn/w/2003-07-31/15061451461.html 加油!!
sharon 2
sharon 2 2012-05-09 11:33:22 #6F
 
我2個朋友的小孩也是這樣,但是性格很敏感,被診斷為輕度亞斯,平時很正常,我們都覺得沒關係,只是固執敏感,很多小孩也是這樣的,他們的識字能力天生很好,不過等到5歲其他小孩也開始認很多字就差異不大 版媽是個認真的好媽咪!
小螞蟻
小螞蟻 2012-05-09 14:45:19 #7F
 
建議版媽維持平常心,順其自然地從旁觀察,適時提供孩子需要的資源就好~ 我的兩個孩子年幼時都具備會讓一般父母開心的特質:記憶力佳,一歲半就會講出大小寫英文符號和注音符號,2歲半開始會自行閱讀,也會問出很多看似驚人的問題,但長大(也不過小學)後一個只剩成績好,但我已經不覺得他聰明了;小的則是績優,也讓我們和老師覺得他的確有淺質(他問出的問題都自己附帶了答案,然後問大人是這樣嗎?) 綜合兩個小孩共享的資源大致相同,唯獨小的有許多空白亂玩的時間,甚至你要說發呆時間也可. 觀察老大的好友也是個績優+資質好的一位小孩,跟我家老二一樣,空白能自由運用的時間很多. (原作者於 2012-05-09 14:50:56 重新編輯過)
Jessy
Jessy 2012-05-09 17:08:11 #8F
 
我是覺得版媽的學前教育規劃已經相當充分了! 現在學齡前教育很普及,孩子多半都能獲得很足夠的教育資源,然而,資優的孩子會有某些認知上的超齡,還是可以觀察得出來。 其他學齡前還可以注意的就是性格的養成,這比較棘手! 因為學齡前的小孩逐漸會出現情緒的特徵,有些高智商的孩子會容易在面對團體生活時,開始有情緒的困擾...,版媽可以先留意一下! 至於進入體制教育後,還能不能保持最佳狀況? 這...就要憑一點機運了! 例如: 遇到的老師如何啦? 跟同學能不能相處融洽啦? 孩子對體制教育會不會反抗啦? 在體制教育裡能不能保有強烈的求知慾望和學習動機? 基本上,我個人是建議在學齡前把小孩的情緒控制穩定,生活作息要規律,只要小時候的EQ有培養好,就不用太擔心未來的發展了!
我想建議的是 再生一個孩子,妳看到的孩子才是完整的孩子 是聰明還是笨?如何讓小孩小時了了,大了依然佳??_9F_img_1 在一群孩子中,妳看到的只有妳孩子好的一面,任何錯誤妳都會解釋成正面 但如果二個都是妳的手心和手背時,妳想的絶不是一個孩子的發展,這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因為人是群體的動物 孩子其實有很多面,只有一個孩子時,你的包容會很大,但當有二個孩子時,孩子學會的會比父母給的多許多。 或許版媽會想這樣給孩子的資源就會減少,事實上就是要在有限的資源孩子學會的才是真正的東西。 上朱打擊,學音樂的話半年可能才學會幾個簡單的節奏,但如果引發孩子的學習力,同樣的錢可以學到更多 是聰明還是笨?如何讓小孩小時了了,大了依然佳??_9F_img_2 版媽想調教成什麼樣的天才孩子呢? 是單一的天才像畫家,還是能一路順利成長的孩子? 當孩子在問為什麼時,妳有試著回問:你說呢?或許孩子要的答案很簡單,現在孩子還小,所以對孩子的想象力可以放大,等孩子上學後你會發現孩子的另一面,這才是要面對的
悠遊生活
悠遊 2012-05-09 20:52:05 #10F
 
說自家兩個例子: 1.弟弟,現在夫妻倆都是醫師,一人一家診所,從小聰穎、喜閱讀,但不愛運動,思慮過度,現在身體狀況差,已經考慮收起診所,好好養病! 2.表弟:現在宅男一枚,在電子公司當基礎工程師,未上學前就認識國字,小學階段沒書看,竟然看起辭海! 從小資優保送,國立研究所畢業,因母病只好提早就業...目前有憂鬱症! 豁達的胸襟、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的養成是我比較重視的! 父母重視教育,一般來說,孩子的智育表現都不會太差! 這篇文是由感而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