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朝祥:擴大繁星 改善明星高中現象

青
2012-05-05 18:57:42 版主 512

我覺得曾志朗與黃榮村講的比較有道理.

----

三位前教育部長楊朝祥 、黃榮村、曾志朗今天齊聚「會診」十二年國教。楊朝祥認為,大學入學制度要配合改變,才能改變擠明星高中的現象;黃榮村則擔心,國立高中職改隸給沒有經驗的地方政府,恐造成「小孩玩大車」;曾志朗則強調,十二年國教要提升老師數位教學能力,否則「雲端教學時代來臨時,就變成雲深不知處了」。

十二年國教與人才培育研討會上午舉行。現為佛光大學校長的楊朝祥說,家長如果不改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十二年國教未來會有很多問題。因目前明星高中學生人數只占所有高中生人數的20%,但他們卻占了明星大學80%的入學機會,造成進明星高中成為進明星大學的保證。因此他建議繁星計畫要擴大,讓不同高中職學生都可進入明星大學,否則擠明星高中的現象不會改變。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提醒,107年是高中職實施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畢業生,應該思考六年後這群學生應具備哪些能力,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的挑戰。他批評教育部電算中心「有點慢」,沒有提供老師數位知識的能力,教師進修模式也沒有改變。國教院要追上時代。

黃榮村:小心「小孩玩大車」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指出提醒,當年社會對九年國教的疑慮,在十二年國教也會發生,尤其十二年國教又多了公私立、高中職、明星高中等變項,且又直接聯上最後一關的高教;他認為,十二年國教必須能向上接軌,高教是相當國際化,不可能降低高教水準來配合十二年國教。

最近大家都在吵的入學方式,他認為只是「抓抓癢」,後續諸多問題才是「見肉見骨」,包括高中職如何連上高等教育,十二年一貫課綱和課程設計尚未完成,面臨的困境更嚴苛,不是十年內做得到,但現在不做也不行。

黃榮村說,未來高中職將改隸給沒有資源又缺經驗的地方政府,十二年國教如依地方制度法回歸地方,就必須好好修法及配套,否則形同「小孩玩大車」。

教部:中央地方要合作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立高中職改隸直轄市,恐形同「小孩玩大車」?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強調,高中職無論隸屬中央或地方,入學制度和均優質化都不受影響,未來改隸直轄市之後,也絕不是地方的事,中央和地方要合作無堅。

陳益興說,十二年國教的資源分配要跨縣市,現行的合作和配合方式,不會有大改變。

他表示,新北市的國立高中職確定於明年元旦改隸新北市政府,台中、台南和高雄三都則沒有時間表,在三都對國立高中職教職員退撫金及財產改隸仍無共識之前,仍維持「國立」,隸屬教育部,不一定要同步改隸,因為「學校安定」最重要。

全文網址: 楊朝祥:擴大繁星 改善明星高中現象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7807#ixzz1tzXYkbJf

Power By udn.com

夜玫瑰
夜玫瑰 2012-05-06 23:35:50 #1F
 
擴大繁星是福是禍沒個準 不過對某些善於利用門路又不擇手段的無賴(含教職員)絕對是天大的喜訊 寧願明星高中繼續存在 也不要不公平又漏洞百出的繁星
我比較好奇的是 教育部長辦公室的冷氣 和 大學校長辦公室的冷氣,哪一個比較冷啊?
1014bubu
1014bubu 2012-05-07 10:05:15 #3F
 
有什麼好比的,有什麼好好奇的 見怪不怪,奇怪自敗 要比直接下 地獄比,立足點才公平 地獄最冷,節能減碳,免費最貴 (原作者於 2012-05-07 10:06:49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