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轉載】國中會考 加考英聽、數學非選擇題

J.Liao
J.Liao 2012-04-21 07:29:10 版主 972

國中教育會考 那跟過去的聯考不一樣嗎?

廿~卅題的英聽題,這不就是為難著那些沒錢補習的偏遠孩子嗎?

教改!教改!怎麼愈改愈複雜丫!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將在一○三年上路,教育部要求國中畢業生都得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將考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六科,英語科將加考廿到卅題的英聽題,數學科加考二到三題非選擇題,目前廿六萬多名國一生將是首批適用對象。

會考預計每年五月中旬考二天,應屆生免報名費,重考則需繳費;為免首屆學生應考壓力太大,英聽和數學非選擇題首年不計入成績,一○四年起才正式採計。

十二年國教強調「免學費、免試」,會考是為確保學習品質,與國中畢業資格無關,但可納入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比重不能超過三分之一。

儘管基北區希望增加評分等級以提高鑑別度,但教育部仍決定把會考成績分「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等級,難度則由基測的「中間偏易」提高為「難易適中」。負責試務的台師大心測中心預估,只有二成學生是精熟級,至少要答對八成以上考題。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九十五%以上的國中已將英聽列入段考,加考不至造成困擾;數學加考非選擇題,是鑑於基測只考選擇題較無法檢視考生多元能力,各科例題可上網(http://www.edu.tw/news.aspx?news_sn=5292)參閱。

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分析,會考粗分三等且採漸進實施,值得肯定,不過,提高難度可能讓補習班有利可圖,應再考量。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黃文龍則憂心,國中會考已被當成升學的一環,各招生區擬訂的特色招生辦法多偏重學校考試,教部應防止會考負作用。

全家盟前理事長謝國清也認為,會考比基測難,只有兩成學生可達精熟級,恐將助長補習風氣;此外,台灣存在城鄉差距,加考英聽可能對偏鄉及弱勢學生不利。

新北市新莊國中英文老師曾麗娜則認為,英語教育已延伸到小三,平日就有訓練及考試,加考英聽不會有困難。北市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表示,英聽、數學非選擇題的能力都是國中課綱範圍,有助銜接高中教學,但應建立統一的閱卷標準。

教育部長蔣偉寧則強調,會考粗分三等級就是要避免分分計較,各校英聽設備已達一定程度,教育部會關注會考與補習風氣的互動關係。

http://www.mamilife.com.tw/viewtopic.php?f=55&t=2781&sid=866571f8dab54ecea252ac2f044da87a

http://wpmgmvn.pixnet.net/blog/post/36573771

個人淺見分享.... 英聽真的很重要, 我們孩子要面對的是全世界的競爭, 為了沒錢補習的偏遠孩子不一定要把可以有機會往上提升的孩子給拉下來. 這樣就真的平等了嗎? 我認為把鄉土教學時數拿來學國際語言會更實際些. 電視和廣播都有英語教學, 要取得資源根本不是很難的事, 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心. 要讓孩子愛上學習是要從小培養及一些環境來養成. 最主要是他們的家長有沒有心去做,當然他們能力有限. 但總會有那麼點辦法的. 各行各業都需要用到國際溝通語言, 開計程車的, 廚師好了, 總會遇到外國消費者. 偏遠孩子是弱勢, 的確該扶一把. 但不需為了他們把整個競爭力拉下來. 長期下來, 孩子普遍競爭力真的很令人耽心.
didi
didi 2012-04-21 10:25:20 #2F
 
也是個人淺見 我是很迷惘 或許這樣可以提升我們的語言能力 可是從過往經驗 我很想知道台灣英語能力到底是增強還是減弱 我很多學生(不少六年級生從小就上英文才藝班)從小學英文,但到了大學,全還給學校。多年的考試引導教學,大家的英文能力變強了嗎 我只想知道,這些年的英文教學,有沒有數據或主觀感受,學生英文能力增強。英文能力增強到底是學校的功勞 還是補習班的功勞 有誰可以告訴我 我甚至覺得廢除英文大考,搞不好國中英文程度會增強。 (原作者於 2012-04-21 10:27:43 重新編輯過)
三姐 2
三姐 2 2012-04-21 10:49:10 #3F
 
也是個人淺見 英聽,我敢說是學校以外 公立小學的英文教材,教學品質,我不相信可以奠定什麼英文基礎 我覺得小學英文教育是兒戲,就跟鄉土教學一樣, 如果沒有好好的設計教材,要求教學品質,只是浪費教育資源,美化教育政績 昨天我看2100開講,政府官員說"英聽"教學全國已達80%,但品質呢? 我敢說,偏遠,弱勢絕對是犧牲者
adsnew
青
2012-04-22 16:24:44 #4F
 
我反對會考加英聽. 因為英聽的實力, 是靠家庭培養而非在學校可以達成. 即使不考, 很在意學習的家長依然會幫孩子預備環境. 給予弱勢孩子更平等的入學機會, 進入學校後提供經費予以補救教學, 這是我認為比較好的做法. (雖然考英聽對我家小孩是有利的)
豬肉包
豬肉包 2012-04-23 17:45:55 #5F
 
我家女兒也是12年國教的白老鼠之一...,雖然覺得教改讓讀書成為不公平的競爭,但是面對目前一面混亂不清的情況下...唉!加考英聽、數學非選擇題這兩項,竟然意外成為女兒將來可以利用的優勢,好吧!那就加考吧!不然我真不知道這麼不公平的制度下,孩子要拿什麼換取她單純讀書的升學條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