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一,不去安親班,還有甚麼選擇?

曉芳芳
邱媽媽 2 2012-04-11 10:02:57 版主 8654

我想了很久

我內心完美的安排是,我辭掉工作

中午下課,就先接回家裡休息,然後兩天下午安排英文課,兩天下午安排游泳課 (或是其他的體能活動),結束後吃點心休息一下,然後回家寫功課。

但是現實情況我可能無法辭掉工作

除了送去安親班

不知道有沒有人是請一個家教(or 大姊姊),每天下午照我上面的安排陪小孩接送小孩,等到我下班去接手,如果可以找到一兩位學伴,可以分攤家教and 接送的費用,也許是個可行的辦法。

請問大家覺得這樣的安排可行嗎? 有甚麼困難之處呢? 身邊有人是類似的作法嗎?

謝謝

於2012-04-11 13:20:42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的回覆 我是在竹北的媽媽 接送跟場地看來都不是大的問題 場地應該就會安排在自己家裡 重點就是要怎麼找到對的人 我下班並不會很晚 功課應該我會自己看 主要是要找個負責看著小孩安全的保母,還有處裡一些吃飯睡覺瑣事的人 我只求 品行要好,做事小心負責就可以了,不過這樣可能就要花很多時間來找了。 住台北的媽媽可以考慮這個 http://www.asks.org.tw/about.php 雅德賽斯教育協會 他也是這種概念,不過他的老師是有經過挑選和教育訓練的~~~ 好想是4~6人一個老師吧!
推++++ 我也想知道++++ 不過很像很無奈耶 而且我們原本是和婆同住 婆會煮晚餐大家吃 不過婆宣告不煮了 大嫂的孩子吃安親班便當 小嬸的孩子8點吃晚餐(小嬸下班再煮) 如果我上班小孩可能也要吃8點 有媽媽可以告訴我怎麼辦嗎? 目前的我是全職媽 所以完全無法想像 而且我問過我家所有小朋友 大家都愛上安親班 時代不同了
Liang
Liang 2012-04-11 10:29:02 #2F
 
這也是我的想法..但請家教(or 大姊姊),素質你看不到..若真的找得到人, 小朋友最好在同一學校,且住在同一社區,且要有人可出借場地(聚集一起好照顧),及分攤家教,接送及點心的費用..想說是不是上學後才可找到志同道合的家長呢?
潔瑞米
潔瑞米 2012-04-11 12:06:03 #3F
 
其實我認為真正的問題是在於請家教或大姐姐真的能把這個工作做好嗎?媽咪們有辦法找得到很適合的人選?費用其實不是這麼主要的問題. 我大學當過安親老師...真的不輕鬆..伴讀並不輕鬆 要讓小一孩子肯坐下來寫功課不容易 注意孩子的安全也不是簡單的事 沒有帶過孩子的人,是不知道帶孩子有許多眉眉角角要注意到 對於一個大姐姐 面對孩子更可能是一場震憾教育喔 帶小一生寫功課很容易嗎??媽媽們自己覺得很容易嗎?寫得慢 又不一定寫得好 筆順對不對??小一的理解力夠好嗎?不了解孩子的大姐姐知道如何引導嗎?如果正值孩子生病要吃藥,或突然要嗯嗯或是嘔吐,大姐姐能應付嗎?對於媽媽和老師來說...我們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體認,也有一定程度的經驗, 即使只是安親,也一定要找專業的,認同這份職業的單位來做..我們這些做媽媽的都不一定專業了(在指導功課這方面),,, 我自己有個即將升小一的兒子,我自也還在摸索中...也在那過程中感到沮喪過...媽媽無法逃避這項責任,家教或是大姐姐是隨時可以放棄這份工作的..但安親班不能,他們對家長和孩子是有責任的. 媽媽能做的是盡力找到最適合孩子的安親班,不論是時間安排(各家安親班課程表差異很大),交通接送,老師的理念,點心和晚餐的安排,要吃藥的孩子怎麼提醒和是否餵藥??桌椅是否能久坐??有無靠背??飲水機有無定期檢查??廁所有幾間?男女有沒有分??只要到到合適的安親班,對於孩子不一定就不好~~當然比不上媽媽自己帶,不過我們也已經盡力了...這就是現實的無奈~~~我最近也是花很多時間在看安親班,我有很多想法,歡迎媽咪留言和我討論喔!! (原作者於 2012-04-11 12:07:40 重新編輯過)
adsnew
小蜻蜓媽
小蜻蜓媽 2012-04-11 12:45:32 #4F
 
媽咪妳在哪ㄌㄟ?在台北嗎? 我的理想也是如此!!
shiuchuh
shiuchuh 2012-04-24 23:21:12 #5F
 
新北市國小 校方 低年級有課後班 或其他社團活動 的選擇 上課到四點 我家哥哥就是每天到四點才接回 而且校方四點過後 又有才藝活動課的選擇 哥哥班上有個同學 星期一到星期五 這些課上完剛好是爸媽下班來接 如果我要開始上班的話 我也會讓哥哥留校繼續上活動課程 建議可以先聊解一下 學校有無這樣的安排 進行決定
Irene
Irene 2012-05-02 15:06:47 #6F
 
版媽你好 我也是住在竹北 小朋友現在唸中正國小一年級 您的想法跟我當初真是一模一樣 甚至我現在還希望我可以辭去工作 每天可以接小朋友下課 但當然囉...我也是無法辭掉工作 因為我找不到可以這樣幫我接送小孩的人選 後來我還是把小朋友送去安親班了 若您找得到家教,可以幫忙接送小孩 加上我們的地點可以配合的話 我們可以一起分攤家教的費用哦 您的小朋友要唸的國小是哪一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學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