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讓寶寶衣服乾淨的清洗竅門

kanon
諭愛瑄言 2012-04-10 12:21:42 版主 400

夏日即將來臨,氣溫也越來越高,寶寶每天活動量都很大,天熱又容易出汗,細菌滋生較快,寶寶的衣物如果沒有清洗乾淨,容易引發的問題可大可小,最常見的就是皮膚發癢、紅疹,更有甚者會有脂漏性皮膚炎。為了防止寶寶生皮膚病,質監部門為媽媽們準備了一份寶寶夏日衣服清洗三步走的貼心提醒。第一步:奶漬、口水和果汁等常見的污漬處理。

★通用做法:巧用蘇打粉11種污漬的清洗妙招

▼通用做法:巧用蘇打粉

  寶寶的衣服,大多是用棉布做的,棉料質地柔軟更舒適。但是棉的衣服就不是很好洗了,尤其是有吐奶、溢奶、糞便沾到衣物的狀況,理想的作法便是當場清洗。可先將衣物沖洗乾淨,接著以小蘇打粉調成濃度高一點的膏狀,直接塗在污漬的地方,靜置一個晚上,第二天再清洗時,髒污就會消失無踪或是大幅改善。神奇的小蘇打粉本身是化學品、可去除異味,在西方國家(特別是德國)常被拿來當作清潔劑使用。不過如果將衣物浸泡在小蘇打粉水中過久,可是會發酵發臭的。

★這裡介紹11種污漬的清洗妙招

  1)奶漬:如果是奶漬,要把衣服先用冷水洗一遍,再用肥皂搓洗,然後用清水沖淨;

  2)果汁:水果漬是最難洗的,要把髒衣物放在蘇打水中浸泡10-15分鐘,再拿出來用肥皂洗,就比較容易乾淨了。

  3)嘔吐物:衣服上沾有寶寶的嘔吐物,要用水沖掉嘔吐物,然後用冷水洗,若肥皂洗不掉可以用些加酶的洗衣粉,效果不錯。

  4)醬油:衣服不小心碰到醬油,可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購買碳酸汽水,直接將汽水倒在醬油漬上反覆搓揉,因碳酸汽水含有小蘇打粉的成分,可幫助去污。

  5)發黃的尿漬:用適量食用酵母塗上去,過幾分鐘按常規清洗。

  6)油脂:在油脂處塗上牙膏,5分鐘後搓洗。

  7)汗漬:用40度左右的溫水兌適當洗衣液,浸泡15分鐘。

  8)發黃的白衣服:在清洗的最後一遍水里加幾滴藍墨水,就可基本恢復以前的白色,還可防止再發黃。

  9)葡萄漬:沾上後立即用白醋浸泡,不要用皂類,直接用大量清水沖洗。

  10)青菜青草漬:食鹽化水浸泡後搓洗。

  11)血漬:沾上血跡後立即用冷水沖洗,還洗不掉的話就用檸檬汁加點鹽搓洗,即使是時間很長的血漬也可以清洗乾淨。還有硫磺皂也有較好的效果。

★敏感皮膚最好別用洗衣機

  寶寶的肌膚特別敏感,對衣服清洗的要求也高,一般寶寶的衣服是不用洗衣機洗的,除非是寶寶專用的洗衣機,而且要使用寶寶專用的洗滌用品。寶寶的尿布更換要勤,要用專門的盆子洗。

  寶寶衣物沾有髒污,如果您一定要用洗衣機清洗衣服話,只要照一般洗衣程序清洗即可,建議先以清水沖淨,再泡在小蘇打粉水中或是加些白醋協助去汗,如果還是不干淨,可再用去漬皂沖洗或重新做一次浸泡小蘇打粉水的動作,待汗垢消失後,就可以把衣物丟進洗衣機裡洗。

晾曬衣物小妙方

▼1.通風向陽少人處

  將寶寶衣物晾在通風,且要是陽光可照射得到的地方。另外,提醒爸爸媽媽們,晾曬寶寶衣物之處,盡量不要有大人走來走去,否則身上的油污、灰塵,很可能在此過程中附著在寶寶的衣物上。

▼2.曬衣服的地方禁放寵物用具

  家裡如果有養寵物,也應避免將貓砂、狗盆、鳥籠等放置在曬衣服的地方,更要與寵物的飲食、餐盤、便盆保持距離,可以的話,最好分前陽台與後陽台來晾曬衣物及放置寵物之用品。

▼3.最佳時間:早十點到下午三點

  衣物最佳的晾曬時間為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如果連日陰雨,可將衣物晾到快乾時,再拿去熱烘個十分鐘的時間。天氣不好時,晾過的衣服摸起來會涼涼的,建議在穿之前用吹風機吹一下,讓衣服更為乾爽,不過這樣的效果不比直接用陽光曝曬殺菌的方式好,假若天氣許可,仍以自然晾曬為第一考量。

▼4、陽光是最安全的消毒劑

  陽光是天然的殺菌消毒劑、沒有副作用,還不用經濟投入。因此,享受陽光,衣物也不例外呦,寶寶衣服清洗後,可以放在陽光下曬一曬。

衣服收納有講究

  清洗、晾曬的步驟都完成了,最後就剩收納的動作囉!收納衣物看似簡單,其實也是有學問的,小寶寶衣物小巧不易吊掛,洗滌、曬乾後直接折疊好放入抽屜即可。

  不能把穿過的衣服和乾淨的衣服混在一起。在衣櫥內還應劃分內衣區和外衣區,最好用乾淨的袋子收納內衣以保持衛生。

  孩子的衣物拒​​絕使用密封袋,因為封閉是發霉的禍根。衣物也需要透氣。可以使用布質的收納袋收納寶寶衣服。

  木製衣櫃的透氣性好,能保持衣物通風、乾燥。不過人造板材的櫃子中使用的黏合劑含有大量容易被純棉衣服吸附,導致寶寶過敏或其他不適。所以,寶寶的衣櫃最好是實木的,甲醛含量相對較低。

  不要將寶寶的衣物放置在最底層的抽屜,尤其如果家住一樓,將衣服放在最下層更容易反潮。

  拒絕驅蟲劑,有些媽媽擔心小蟲子咬壞了孩子的衣服,在衣櫃裡放些樟腦丸一類的驅蟲劑。這樣做衣服雖然安全了,寶寶可不安全了。樟腦丸的主要成分是萘酚,它經衣服吸收、傳遞到皮膚、再滲透到血液,破壞紅細胞、導致急性溶血、貧血,嚴重的會出現黃疸,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務必讓寶寶敬而遠之。

  放置寶寶衣物的抽屜,只要經常擦拭並保持乾燥,與大人乾淨的衣物放在一起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不過寶寶穿脫衣物的頻率頗高,如有專屬的衣物置物箱,是較為方便的選擇。

愛kitty的小兔媽
韋韋 2012-04-11 00:47:47 #1F
 
謝謝分享 打包囉
小美
小美 2012-04-11 11:45:10 #2F
 
謝謝分享
家有婷寶貝~*
家有婷寶貝~* 2012-04-11 16:11:42 #3F
 
打包囉 謝謝您的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