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被氣到了 每當老公有同事生小孩 我們就會吵一次

當初我生小孩後 照習俗也是有給親朋好友彌月蛋糕

因為我是在外縣市的娘家坐月子

所以蛋糕是分兩邊訂兩邊給(老公的同事由老公去給 我娘家這邊朋友由我給)

當時在訂蛋糕時 老公就問我要收禮金嗎?

我說人家給了當然就收啊(我們也不是很有錢 沒必要那麼大方公告不收禮吧)

老公說若要收禮金 那他就要請助理小姐發mail給課內所有同事(約近30人)統一收錢

我就覺得很怪

為什麼要強制去跟同事收禮金!?

這是一件喜悅的事 我們請蛋糕給同事吃(1人1盒)

大部份懂禮尚往來的人都會給個小紅包

這不是一件很禮尚往來的常識嗎?

就算可能有人不會給紅包也沒關係 畢竟應該是少數 就當作請人吃蛋糕 一個蛋糕才200元 也還ok啊!

為什麼一定要你去叫助理小姐幫你討紅包!?

除非所有同事要一起合包 那這也不應該是你去叫人這樣做啊

老公就說 他們同事都是這樣做的 balabala..

老公還說 如果不發mail通知收錢 他們同事就都不會給紅包...(如果你們30個同事真的都收了蛋糕 卻都沒給一個紅包 那就認了!)

更何況 當時我生產時已先有三四個老公同事來醫院探望並給禮物 照禮我們也得給蛋糕回禮 難不成只拎幾盒蛋糕到辦公室給那幾個有先給禮物的同事嗎?

雖然我沒上班 但我就覺得不應該是這樣 搞的像團購?

同事先付錢然後你再給蛋糕?這意義完全錯了吧!

但老公就是堅持他們辦公室的文化就是如此(我跟他們同事不熟 無法得知是否如此)

為此事我們吵了好幾天 最後他的同事他自己搞 我不管了

然後在發蛋糕那天 他們課內的助理小姐也達成任務 將錢收好並繳上名單(一手交錢 一手交貨?)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 跟老公聊禮金收了多少

老公還有點失落的說 幾乎大部份人都是包200 少數幾個包500 甚至還有一個才包100(其實包200我覺得還ok 畢竟30個同事又不是每個都跟我老公很麻吉 只有一個我印象很深刻 因為那個同事跟我老公還蠻熟的 竟然也包200 所以這個人我有特別跟老公說嘴一下)

(相比之下 我的好友是包給我1200 或是送價值近千的禮 不過我沒同事 所以也只有好友幾個)

在此先說明一下~我老公 蛋糕只有發給課內的同事 除了一兩個比較麻吉的 其他的也都還算有一定基本交情 老公的人緣應該也還ok

ok!以上事情就這麼過了~

過了一年左右 然後他有同事也生小孩了

所以我就問老公 那同事當初包多少 這樣我們才好回禮(不能低於人家當初給的禮吧)

沒想到我老公竟說不知道...!!!

我說你怎麼不知道!?你連人家當初包多少給你都不知道!??

你們助理不是幫你收錢的嗎?不是有給你名單嗎?

老公卻說 他們助理只有給他名單跟總金額 沒有給明細?!

我說怎麼可能?怎麼會有人做事做這樣的?

你收了人家的錢 卻沒附明細 有的人包的多 有的人包的少 這樣我們哪知道誰包多少?以後要怎麼回禮?

雖然這只是幾百塊的小錢 我們就算多回也沒差

但我不爽的點是我老公竟然說"不知道" 還堅持說他們助理就是沒給明細 我真的很難相信 怎麼會有人這樣做事

就這樣~新仇舊恨 我又跟老公吵了一架

怎麼會有人這樣做事的 當初我就跟你說不要去找人收 搞的像團購一樣那麼奇怪 結果現在連明細都沒有!?

如果沒明細 那你當初怎麼會跟我說誰包多少 誰又包多少?

我真的不知道我老公到底哪根筋不對 怎麼老是狀況外搞的亂七八糟 現在連他同事(助理)也少根筋!?

然後不管我怎麼問怎麼唸 老公就只會說他"不知道"

然後就這樣過了...

現在他又有同事生小孩了

我今天問老公 你不是說要送尿布嗎 那我們等下去買(本來是打算買500up左右)

老公說 才剛生還沒滿月耶 我說從生完到滿月前都可以先送啊 不一定要等滿月才能送啊

老公又說他們其他同事都還沒送禮耶 等他們其他同事送了他再送

我說你送你的 干其他人什麼事?

老公說 因為其他很多同事是要包紅包

我說那你要包紅包嗎?老公說對啊

我說那你要包紅包的話 那就不用去買尿布了啊

老公說尿布跟紅包都要啊!他們同事都是這樣做的..

我氣就又來了! 我說什麼都說你同事說你同事又怎樣做又那樣做的..

你為什麼一定要跟人家一樣 只要不失禮 不都是看人心意嗎?

你可以尿布買多一點 或紅包給大包一點 誰規定一定要送禮物+紅包?

更何況 當初你們大部份同事不也都只包給你200嗎!(少數給500)

我說那你這同事當初包你多少?

老公當然還說是"不知道"....問什麼都不知道

我真的不懂 為什麼一件簡單的事會被你搞的不清不楚

還一直推說是他們助理沒給明細

所以又新仇舊恨的 今晚又大吵一次

如果你們助理當初沒給明細 那你當時不會問嗎?

我相信你當時是知道明細的 否則你當時怎麼會告訴我哪些人包多少

那為什麼現在就沒明細?

我覺得只有兩個可能~

1.助理有給明細 但我老公後來弄丟了

2.助理真的沒給明細 但有口頭告知我老公哪些人各包多少 但我老公沒寫下來

不管是1還是2 難道不能老實嗎?

為什麼一定要一直凹說"我不知道"然後黑鍋推給助理

好.那名單咧?我來看看是不是真的只有名單沒有明細?

都過兩年多了 名單都不知丟哪裡了(我都沒看過.我甚至懷疑是否真的有名單?)

然後在我在生氣的問你時 你卻一副事不關己充耳不聞 故意捉著小孩玩裝忙 好似我一個人是瘋婆子自顧自的發飆生氣 你卻在跟小孩玩!?我只想要一個真相 一個回答 有這麼難嗎?

我真的是太生氣了 我相信以後只要他同事生一個我們就又要再吵一次

(原作者於 2012-03-30 00:59:1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3-30 01:02:16 重新編輯過)

於2012-03-30 01:26:26 補充發言
或許他們辦公室的文化就是如此 但其實我不是氣數字(如果他們辦公室的行情價就是如此 也不會怎樣 畢竟以後也大概這數字以上包回去 只是我們一向都是500up) 我氣的點在於我老公處理事情的態度跟方式 很喜歡當同事們的跟屁蟲 老是把同事的一言一行當成偶像模仿 同事要做什麼 他就想做什麼 完全沒有自己的主見跟中心思想 想學人也不是壞事 但偏偏又學不到精瓍 不瞭解意義 搞的四不像 (我還是很難釋懷那種把送禮搞的像收錢交貨的團購一樣) 很多很多類似這樣的事 難以一一列舉 就總是當下貪方便就敷衍了事的處理方式 導致後面衍生問題麻煩 再兩手一攤說"我不知道啊"
於2012-03-30 01:57:06 補充發言
或許真的每個人的職場文化不同吧 但以我來說 是真的是分享喜悅為主 真的有少數人沒給紅包 以ㄧ個蛋糕來說我覺得還好耶 更何況蛋糕也是給每天見面ㄧ起做事同課的同事 也沒亂給. 他們同事也ㄧ向是這樣同課全給的 我的點在於那個明細 那是重點啊!否則如何禮尚往來 我剛忘了補充ㄧ點 當初他有個同事是送我們ㄧ隻價值1千多的耳溫槍 這個同事剛好最近也生小孩 只是我老公跟這同事交情ㄧ般 我說那這同事我們應該要包個1200 我老公竟然還說幹嘛包那麼多 他根本忘了人家當初送你多少 所以我才說明細很重要啊 否則很容易就失禮了耶
於2012-03-30 11:12:36 補充發言
感謝各位媽咪的回覆 過了一夜 我氣也消多了~ 看了幾位媽咪的意見 我想真的是我見識不夠多(職場) 所以針對請人先統一收錢 再送禮 我想我比較能接受了 有媽咪說先統一收錢登記 然後再分禮盒大小回禮....那有人包的多(千元以上) 有人包的少(100) 這樣拎著不同價位等級的禮盒到辦公室 我覺得有點怪怪的..就像結婚宴客 不可能因為禮金多寡而菜色有所不同吧 (ok!這點我真的沒話好說 我會尊重這是大眾職場文化) 但若要統一收錢 是否該給個"""明細"""?(其實我的暴點在這啊~)有媽咪說她也沒明細 但那種是公訂價合包的 每個人都一樣的錢 當然不需明細 但我老公收到的這份總金額 是看人心意有大有小耶..所以我才氣我老公的脫線啊~不過現在心情好多了~
NECO NECO
NECO NECO 2012-03-30 01:05:06 #1F
 
沒什麼好吵的~老公的同事就讓老公自己處理就好阿! 每個公司文化不同,或許他們公司真的這樣 版媽是重面子重禮數的人 妳老公應該是算的比較精不想吃虧那種 各自的朋友同事各自處理就好~何必拿來吵呢?
瓶瓶
瓶瓶 2012-03-30 01:10:42 #2F
 
別生氣了...更別吵架喔...
電電
錦媽 2012-03-30 01:31:36 #3F
 
沒什麼好吵的,就包個公定價即可。 要說包禮金,老公不知道送出去多少,滿月都還算少,結婚那種才可怕。拜託,新人來來去去,不懂禮數的人也太多了,隨便就炸老人,炸完沒多久就走了,一批又一批,一年又一年,連點頭那種也可以丟。 最好公司有所謂的公定行情最好。N年以前,我公司算新公司,原本有公定價,結果換成我生產時,竟然被會計私自購買黃金當禮金,拿發票去報稅,結果收到不實用的黃金飾品。(我還寧可拿到錢去買尿布說) 沒想到過了10多年,黃金上漲,換我笑了。
狗腿貓的娘
狗腿貓的娘 2012-03-30 01:36:52 #4F
 
不要介入另一半的職場文化 他自己判斷才準 我和老公不同工作 但 兩個辦公室對彌月禮都是先收禮或禮金 有給禮物或交錢的才給蛋糕油飯 亂給油飯蛋糕會被當成是來討禮金的 會傳得很難聽 禮金也是由助理先收好錢 所以你老公公司的作法跟我們一樣 但是我們都很早就收好錢和名冊 這樣選的禮盒才不會失禮 基本上除了少數麻吉 都有公訂價 禮盒價值要接近公訂價(每個公司不同) 我同事的是500元 老公那邊是1000元 親戚不收禮金純放送 工作場合回禮還是要慎重 (原作者於 2012-03-30 02:02:56 重新編輯過)
葉子 葉子
葉子 葉子 2012-03-30 02:15:56 #5F
 
他公司的同事就放下心給他自己去處理吧, 必竟以後是他自己要去面對他的同事, 妳為他著急,他本人看上去是不要不緊, 現在再去追究2年前的一些事情,也只剩下羅生門, 也許助理給了他用不見了;也許助理真的沒給;或有其他也許, 他有30個同事,難道真的要為了這個羅生門吵30次以上嗎? (也許30個人當中又有人不只生一胎) 也許他還是不要不緊,但是你已經氣到不知道怎麼形容了。 當初我生的時候,我自己公司的同事親戚要多少什麼我都自己處理, 老公那邊的我就叫他直接開名單給我, 明細的話在那時就都順便登記了 男生在這方面好像真的都很不上心的, 可是我們總是會擔心以後一些人情世故等等的問題。 當初他更好笑勒,結婚生小孩我都提醒他是不是要送同事, 他都會有他的原因,都說不用了,所以我也尊重他, 反正各自處理好自己應該要去應對的人就好了。
職場文化不同+1 我生我兒子的時 我老公也跟我提到他們公司之前的同事都是請大家吃一盒油飯+2顆紅蛋 所以我們也比照辦理 請人家煮100盒油飯+200顆紅蛋 請他們同事吃 沒有收禮金跟禮物喔 而跟老公比較麻吉的都有送禮物來 就額外會送蛋糕+油飯的禮盒 他們公司都是如此 每個人都這樣做 所以文化的不同 我那時也傻了 哇100盒吶@@ 這種事不用吵架的說 你就交給他處理吧 也不用他同事生一個就吵一次 太傷感情了^^"
水果拼盤演唱會
甜蜜甜滋滋 2012-03-30 07:49:35 #7F
 
我ㄤ也是那樣 不過我覺得我ㄤ更糟 我們結婚時 他有個朋友包三千的樣子[他朋友的禮金 是他自己收的] 結果他那朋友結婚時 我懷孕 不能參加婚禮 我提醒他要回包禮金 結果他居然忘了
哇哇哇
哇哇哇 2012-03-30 07:50:16 #8F
 
這種小事不用吵吧 老公高興怎辦就怎辦 那是他同事 又不是你同事 有甚麼好窮緊張的
花ㄦ
花ㄦ 2012-03-30 08:31:24 #9F
 
我們公司也都是有繳錢才有送蛋糕呀!!(先收錢滿月給蛋糕) 且也是助理統一發mail通知收錢 但我們還有規定就是一人600元 所以我們少了版媽說的還得去記每人金額 我也覺得辦公室文化就是統一性最好 所以若大家都這樣做不跟著做真的怪 我是想說這沒什麼好吵的啦... 因為這樣情形不會這麼頻繁 多禮總比少禮好
家有2朵花
家有2朵花 2012-03-30 08:50:04 #10F
 
更何況 當時我生產時已先有三四個老公同事來醫院探望並給禮物 照禮我們也得給蛋糕回禮 難不成只拎幾盒蛋糕到辦公室給那幾個有先給禮物的同事嗎? 我真的覺得應該只給有送禮的 然後就放幾盒在辦公室一起吃就好 你全發稿的好像強迫中獎一樣 還叫助理統一收錢感覺真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