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工作真得好累,請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

馬總統來急診室看看好嗎(蕭蔚全)

前些日子,臉書上即傳出很多醫院因為護理師荒而關閉病房,而護理師公會在媒體推估,全國護理師缺額高達7千多人!護理師公會呼籲關閉病床以維護病人安全,建制資訊平台以了解護理人員的意願需求,協助護理人員重返職場。新聞一發布,馬上在臉書上引起基層護理師的一片撻伐,原因無他,只因長官們都活在雲端,對基層無感。護理師荒關鍵有兩點:血汗與尊嚴。

血汗在醫護界是一個大家都不敢去面對的真相。台灣護理師在臨床工作上有著非常不合理的薪資結構。大型醫院拿盈餘來擴建、大量增加美輪美奐的健檢或醫美中心,卻不願用來增加人力、改善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顯示醫療財團化早已開始侵蝕醫療產業的根基。衛生署於去年表示將從健保中列專案基金,2011年為10億元,2012年為20億元,來補助增加護理人力的預算,請問有多少護理師的薪資有實質的增加?錢跑到哪去了?衛生署表示從2011年起醫院評鑑制度中,「人床比」人力配置標準已從原先一人照顧四床降低至一人照顧三床;「護病比」部分,白天班達到1比7的比例,又有多少的護理師真正受惠?護理師們為何仍要排隊離職?冰冷的數字只是在位者粉飾太平的工具,是典型的無感施政。誰該為日漸嚴重的護理師荒負責,答案已呼之欲出。

評鑑累垮護理人員

此外,衛生署各種評鑑一年不下十次,也是壓垮醫護人力的不可承受之重。評鑑關乎醫院的等級、等級關乎著健保的給付,因此各家醫院無不視評鑑為首要任務,甚至不惜造假以期通過評鑑。平日早就以血汗方式對待護理師的各大醫院,在評鑑期間,更是變本加厲,一堆文書紀錄工作使護理師都無法準時下班。評鑑條文研讀取代了病情研討會、交班抽考醫院宗旨與願景取代了抽考對病人病情的了解、評鑑委員詢答教戰手冊取代了病人疾病照顧手冊。這種種荒謬的評鑑準備現象讓護理師應付文書作業的時間比真正在臨床照顧病人的時間還長還累。這是一種血汗評鑑!是誰制定這些評鑑條文和文書工作呢?答案也呼之欲出。

電影《葉問》中有一句名言:「為了生活我可以忍、但為了尊嚴我無法忍受。」這句話用在士氣空前低落的護理師們再適當不過。在醫院長官們以顧客(病人早就變成了顧客)永遠是對的服務理念下,護理師早就變成了病人可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廉價勞工,專業與尊嚴早已不復存在,因為事情不論真相與對錯,永遠都是護理師的錯。曾經在某家醫院,一位護理師替臥床的病人替換充滿大便的尿布,一旁的家屬卻雙手插腰袖手旁觀,竟然還被投訴動作不夠細膩。最後院方檢討起來,還是該護理師的錯,這置護理師的尊嚴於何地?有誰願意為了一份工作而出賣自己的尊嚴。護理是一份值得尊崇的專業,在其專業範圍內的工作本就該百分之百的付出,而非專業工作領域,不該予取予求。與此同時,享受3至4個月年終獎金的健保局給付每天每病人的護理費介於500至650元之間,比1小時腳底按摩的收費還不如,這就是健保局眼中護理專業的價值。是誰踐踏摧毀了這份值得驕傲的專業與尊嚴,答案更呼之欲出!

冰冷數據踐踏尊嚴

護理的困境比醫界有過之而無不及,唇亡齒寒,醫療崩塌的速度已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快。筆者強烈建議衛生署、各院護理長官降貴紆尊,親自到臨床照顧病人和執行紙上作業,才能真正了解基層護理師的困境。此外,馬總統應摒退拍馬屁的官員們,戴著面具、輕車簡從,到血汗醫院的急診室去做one hour stay,您就會發現原來冰冷數據的背後早就吸盡了護理師的血汗和踐踏了護理師的尊嚴。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

於2012-03-15 14:52:39 補充發言
我真的也很想逃離了 但捨不得辛苦考上的證照(那可是我念的好幾年的書換來的) 但證照考上後每隔幾年又要再換照 換照之間又得花時間去修學分,不然就不能換照亦無法執業 之前同事遇過她跟一位老人說話(老人家重聽) 她就說話大聲一點 被路過的病人投訴說她對老人家口氣不好 醫療高層都說病人核對很重要,我們乖乖的遵守 病人來時我們問他大名 卻被反兇說我們煩不煩啊,去到哪裡都一直問名字 心裡真的萬般的無奈~ 整個醫療體系 該教育的人是誰? 是理論派的高層?還是病人及家屬?還是只管賺錢的院方? 慘的人都只會是辛苦工作的基層員工還有只想把病醫好的病人!
蕎2寶貝
蕎2寶貝 2012-03-15 00:31:40 #1F
 
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價值及尊嚴!!! 大家將心比心去對待他人...就可以降低很多不必要的問題!
喲咕媽
喲咕媽 2012-03-15 00:59:52 #2F
 
最終受害的都是病人. (原作者於 2012-03-15 01:00:57 重新編輯過)
大宇媽咪
大宇媽咪 2012-03-15 01:44:57 #3F
 
真的很累,上小夜班現在才到家,孩子都睡了...輪班的工作也很難兼顧到家庭...
adsnew
寶貝ma
寶貝ma 2012-03-15 01:58:03 #4F
 
推~~~~~努力推~~ 所以醫護人員會越來越少... 以後醫療品質會每況愈下... 工作近10年..從感受尊嚴到尊嚴薄弱.... 我就是逃離的護理人員... 哎..希望上位之人不要再一堆理論... 看看真實的一面吧!改善醫護人員面臨的情況吧
蛇妹妹
Joy的媽咪 2 2012-03-15 02:22:54 #5F
 
啊....(哭泣) 爲什麼台灣人這麼打拼,竟只成為馬政府紙上的偽裝數據? 我要向台灣的醫護人員致敬
愛蜜莉 2
愛蜜莉 2 2012-03-15 02:48:50 #6F
 
我也已放棄那張護理獅執照了 在醫院工作真得好累,請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_6F_img_1
sharon81
filona 77 2012-03-15 09:20:03 #7F
 
推 我弟媳最近跟我說他們醫院找不到護理人員 只好把一些病房關了 不敢想像以後的醫療品質!
媽媽 YU
魚媽媽 YU 2012-03-15 10:17:31 #8F
 
推~~~
在添一個多好
在添一個多好 2012-03-15 10:18:47 #9F
 
只能說只有從業過的 才會懂的辛勞 一般人不懂工作內容 以為護士只是發發藥 就回護理站嘻嘻哈哈了 我女兒以後要念護理 我會強力阻止她 真的不是人做的 累得要死 還被嫌得要死
溱溱&宸宸&恩恩
溱溱&宸宸&恩恩 2012-03-15 10:54:34 #10F
 
護理人員真的很辛苦 我兩次去生產時 護士只要來病房要離開時 我一定會跟護士說 謝謝 你們真的辛苦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