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
小太陽 2012-03-15 00:13:48 版主 297

教養上..有時我們大人把小朋友管太緊.保護太多..

大人總覺得為他好..

但往往卻讓他失去成長的機會...

怕他打翻飯碗...所以餵他吃..

怕他功\課寫不完..所以從回家一直盯他寫功\課..

這些也都是很多家庭每天會上演的情景.

他不急...大人卻急起來了...脾氣和忍耐度也越來越差了..

小朋友覺得煩又痛苦..大人覺得傷心...

小朋友哭了..大人也跟著哭了...

其實我們大人應該試著讓小朋友學習..責任心...

功\課..讓他明白這是他自己應該完成的..

從小我給我家小朋友一個觀念...

尤其他不想寫功\課時...我會告訴他..

\"你有功\課要寫...我有工作要做..

你要上課.....我要上班\"

這也許\不是什麼大道理..

但有時讓小朋友知道大人的壓力和辛苦..更能讓小朋友學習同理心.........

另外有時我會和小朋友分享..

例如..爸爸今天被老闆罵了.所以心情很差..

爸爸今天工作的很累..

或是你的表現讓我覺得很傷心...

有時小朋友是會回頭安慰你的...(雖然他的安慰有時是無理頭的.但你會感受到他想安慰你...)

其實管教方式百百種..每個小朋友都是個體...沒有什麼管教方式是鐵律.找出適合方式..那就是好的..大家一起學習吧...

各位爸爸媽媽...也別忘了..當我們在罵小朋友\"草苺族\"時..

也要切記...這些草苺都是我們種出來的..

包子姨
包子姨 2012-03-16 10:17:07 #1F
 
樓上的分享文另我好有感覺~ 讓小朋友知道真相,很好! 喝~只是 你的表現讓我很傷心(有點抽象,也像在怪小孩) 我的好奇是 為什麼小孩的表現讓你傷心? 是因為無法滿足自己的期待, 勾起我好奇心啦~
小太陽
小太陽 2012-03-16 22:31:27 #2F
 
其實我的上述的理論..最主要是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小小觀念.. 那就是... 有時別把小朋友真的當小朋友...總覺得怹什麼事都不知.. 所以什麼事都不和他說...當然不說有時只是覺得懶得說...說了他也聽不懂.. 但這樣小朋友又失去學習體會別人感受的機會了... 小朋友的世界也許很單純... 但有時也是要讓他知道..爸爸也是會累..也是會傷心的. 記得之前在電視聽到的一個小故事.. 就是...一位母親總是把最好吃的魚肉給小朋友吃..母親總是撿吃著最沒肉的魚尾巴...小朋友長大了..想說孝順母親..買了一堆魚尾巴要給她吃...以為母親愛吃魚尾巴部分的肉...諸不知..那是母親不捨得吃...把最好的都留給子女.. 若一點..樓上提到的...我說...你的表現讓我覺得很傷心.. 其實完整一點的說法是說.... 例如..叫小朋友喝水時..杯子好好拿...別跑來跑去...但他是拿著玻璃杯..一邊玩.一邊喝..後來跌倒了..玻璃杯也破了..自己也小小弄傷了..又把媽媽弄的脾氣上來了.. 等大家情緒平和時.我就會和小朋友說..你知道嗎..爸爸媽媽很愛你..但你剛剛的表現讓我覺得很傷心...(讓小朋友知道..爸爸不是不喜歡怹..爸爸很愛他...只是不喜歡他的表現)..
草莓寶貝媽
草莓寶貝媽 2012-04-01 10:18:38 #3F
 
其實現代小小孩營養夠個個都聰明的不得了,加上雙親若都在職場上相對相處的時間就更短,站在爸媽的立場都會覺得,爸媽傷班都很累了回家還要弄小孩的事真的很辛苦(常常忘了他們還是小孩子);所以很多事都為了省事就親自幫忙做好啦,像餵吃飯、穿衣服、做功課類的事,因為小孩弄不好可能會耍脾氣所以父母跟著煩躁就會生氣(因為我就是如此)大聲責罵,後來我都懷疑自己是否的到憂鬱症,不過我是很快就會冷靜下來,跟同事聊教育時才發現原來並不是自己這樣而已連脾氣好的同事也會如此,所以我試了好多方法目前最有效的就是"小孩發生爭吵時當下先不處理也不生氣,讓他生氣完發洩一下(不理他她自然就會沒輒),再請他過來安撫他一下因為他只是要妳關心他一下,再請他去做他尚未完成的事,做完後再鼓勵他一下例如:寫功課等事"因為我有2個小孩,我發現哥哥都會以為我不愛他了所以都會用哭鬧和欺負妹妹來引起注意(其實我家哥哥很如魯很愛哭但也很貼心),讓我頭痛不已簡直快瘋了,所以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可以試一下!
seupin
seupin 2012-04-11 12:34:10 #4F
 
沒錯...就是降子 當小孩不聽話,亂番任性的時候,往往大人會覺得這小孩怎麼這難教.... 就開始怨小孩起來 殊不知,小孩會這樣,都嘛是我們大人"教"出來的 小孩天生就有好奇心,會經由不斷地嘗試,看看大人的反應會是怎麼樣? 然而,大人的規矩一再地變更 或是合理地把小孩寵上了天,想要什麼都用"哭"這個武器來達成 大人們一再的委協於"哭" ,小孩當然每次都嘛這麼番+任性 有些大人覺得,算了,他還小之類的... 其實小孩聰明得很,都嘛知道靠山在哪, ,其實好好的說,小孩們都嘛懂的!! 要是有了靠山,教養得排除那些靠山們....會還蠻辛苦的.... 另外身教也是很重要,自已都沒做好了,要怎麼要求別人呢?? 以上是真人實驗過+教養書藉的心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