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一月時足3歲,語言兩歲九個月出現較多仿說到現在自發性語言還是很少,較多都是仿說。目前持續接受早療,約在上禮拜自言自語的行為更嚴重了,總是講著上課的老師的話或是念給他聽書本的內容或是些火星文。這是自我刺激嗎?詢問上課的心理師好像也沒甚麼解答,他的自言自語總是單向的,常常得一直介入他的談話但效果好像不彰,有媽媽們能分享一些經驗嗎,謝謝

於2012-02-11 22:27:47 補充發言
柚子媽謝謝您的建議,的確目前的狀況就是他無法跟所學的連貫,和他一塊念書不久內容他都可以背起來,然後有時一個人就在自言自語書本或DVD的內容並交雜著無意義的發音,要導正他卻又不曉得拿捏,怕減弱他開口的意願。
於2012-02-14 19:33:21 補充發言
Fiona: 每次他說出一些有意義的對話我都覺得好高興,但他較常說些在他自己情境內的事情,約3個月前他自言自語的情況嘎然停止,超高興的以為是一個分水嶺,沒想到隔沒幾周又開始了,不過現在的自言自語跟之前的相較是現在可以聽的懂他再說什麼,有時候就是早療體操課內容左踢踢右踢踢或是寶寶吃包子ㄅㄅㄅ,有一陣子讓他太自己玩了,現在一聽到他開口都趕緊面向他的臉強迫跟他說話,不管他聽不聽的懂都趕緊把他拉回來。
Anne的媽媽
Anne的媽媽 2012-02-11 06:01:33 #1F
 
版媽可以試著從寶貝喜歡吃的或玩的物品開始練習 這樣讓他有強列說出的動機 讓他說出正確的語彙再給於增強物 並幫他將物品與名詞配對 有些時候是他還不能連結 字卡與圖片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我光訓練"要不要吃"的"要"字 就跟我家星兒耗了整整一年 一直到他3Y10M才出現第一個字 之後他陸續開始出現口語 (當然這中間我也幫他輸入大量的詞彙) 現在4Y7M的他已經能正確指出 馬路上的救護車主動說"救護車" 天上的飛機說"飛機" 我要說的是版媽必須要大量不斷敘說 幫妳的寶貝旁白他的所見所聞 要他開口講話時請協助他將眼神停留在妳的嘴形 並且可以先從閉唇音開始 如ㄅ ㄈ ㄆ 如:餅餅 飛飛 單音開始要求發聲
嘉禾的媽
Fiona 2012-02-14 11:31:55 #2F
 
我兒子三歲十個月 前一陣子 自言自語的情況很嚴重 我問過特教老師 她說沒有妨礙別人 沒關係 這是過渡期 果然 現在自言自語的狀況一直減少中 自發性有意義的對話變多了 我都盡量不要阻止他說話 畢竟能聽到他說話 真是天籟之音呀)))))))))))
糖糖媽 2
糖糖媽 2 2012-02-15 01:11:03 #3F
 
孩子成長發展都有一定過程 自言自語也是一個過程呀.... 對孩子的成長都要喜悅看待..即使來的晚... 他自言自語...是在複習他學過的東西... 不是很好嗎?? 妳緊張孩子也感受到了.... 反而會降慢他的進步...
adsnew
未來,不可知
未來,不可知 2012-02-15 19:33:17 #4F
 
糖糖媽2: 大姑的小孩約2.6歲有時也會自己唱著歌,但是我家的是很自我的別人要切進去非常困難,常常要拍拍他的小臉用力看著他跟他講話,但是他又不會跟你對話那種。賈媽說的對要分辨是自我刺激還是在學習,也想給他不斷有人刺激他可是家中成員簡單,且目前老師們也說以他的能力上幼稚園可能還很勉強,不曉得板上各位媽媽們有怎樣的訓練經驗可以導正他的學習。
菀宬媽
菀宬媽 2012-02-15 20:07:48 #5F
 
我家兒子六歲了,有一些自發語言,不過常常自言自語的狀況還是很多~ 也常常說一些2.3年前的人事物!儘管和他當下做的事情完全不相關! 但他就是沒有辦法控制的會說出來~ 曾有個老師告訴我,這種孩子的腦中就像有2部電影,一部播放現在的, 一部播放過去的,但同時播放,所以一會現在,一會從前~ 很跳躍式的! 我想這是大腦的問題,他們儘管知道不適切,但就無法控制~ 其實版媽說的自我刺激,自我按撫......, 或是無聊時應該就會常出現這些行為~ 有時我覺得妳正在要求他做別的事,他卻一直說自己的, 妳可以選擇忽略!當做沒聽到,就只要求他做你要的事! 如果妳正在和他玩,是輕鬆的時刻, 就可以模彷他發出的聲音,文字~他就會開始注意到妳! 眼神和專注力也會到妳身上! 這是我個人的一些經驗~妳有空可試試! (原作者於 2012-02-15 20:10:59 重新編輯過)
qqddmama
qqddmama 2012-02-17 02:14:56 #6F
 
我家寶貝在接近3歲左右時,也開始出現背誦繪本內容或DVD的情形。會背誦很長很複雜的句型,但日常溝通的對話卻幾乎沒有。 後來我上RDI家長課程,聽老師說正常人的對話稱之為「動態溝通」,正常人的溝通過程是一個很動態的過程,我們在發送溝通訊息的時候也同時在接收對方的溝通訊息,然後會去調整自己。例如我們在講話時,看到別人面露疑問,就可能會再講一次,或調整音量。 但ASD這方面很弱很弱,語言好的ASD,可能就是滔滔不絕,但不會注意到別人可能已經不耐煩了,然後去調整自己。 為了矯正這點,當孩子在自言自語,或針對某一擅長的話題在滔滔不絕時,就不要理他,也不要做任何回應。假裝完全沒聽到。只回應有溝通意義的話。 ASD的語言發展大多是很落後的,所以孩子有任何的語言,家長都會覺得很珍貴,希望孩子不管說什麼,只要能多說就好了。但其實這樣痛苦的是將來。因為以後孩子不停的說說說,但大多數是沒有溝通目的的,或是不考慮聽者的動態式溝通,那只是噪音,不會是天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