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關於一般公立國中的問題

jennifer love
jennifer love 2012-02-08 11:24:07 版主 16K

因為女兒即將唸國中

所以開始會關心公立中學的問題

最近聽到好幾個朋友說

他們的小孩唸一般社區的公立國中

班上同學都很吵,老師也管不動,根本無法上課

聽了很擔心

請問家裡有唸社區的公立國中的媽咪

有聽小朋友回來反應嗎?

我以前讀一般國中

學校也很多愛玩的同學

但至少上課時是安靜的

老師還管得動學生

而自己有正確的價值觀

也不會同流合污

但如果現在一般的國中連好好上課都很困難

這樣小孩能讀好書嗎?能不被影響嗎?

請有經驗的媽咪不吝分享

於2012-02-08 16:00:01 補充發言
謝謝小魚餅乾和阿里不達爸的分享 本來我也不太在意學校是如何 因為我一直抱持壞學校有好學生,好學校也有壞學生的想法 我覺得小孩的品格是我能去要求的 但上課時的氛圍就不是我能控制的 只是想如果小孩有心向學時,是不是能好好上課 所謂的好好上課是指老師不用花半節課去管秩序 就像小魚餅乾說得 自己要讀這些就不是問題 公立學校是社會的縮影 他們在心智未成熟時就要面對這麼多的誘惑 在這種常態下而能不受別人影響好好讀書的 更是難人可貴
小魚餅干
小魚餅干 2012-02-08 12:05:11 #1F
 
我們家小孩讀的是很一般般的小國中,甚至在社區名聲不怎麼樣,很多人越區去讀其他國中了. 聽小孩說也是很吵,或者上課有人趴著睡, 老師常常被氣得好像心臟病快發作的樣子, 但讀書的還是在讀書,理化老師若教得馬虎,一樣有人去追問到底, 老師若花太多時間生氣,也有同學會大膽的說:"老師別生氣浪費時間了,他不想上課,我想上課" 一樣有人考得上建中北一女, 一樣有人慷慨又有愛心,上補習班回來分享講義給沒補習的同學, 免試上公立高中的一樣名列前矛,不比明星國中來的差. 人總是喜歡誇張強調壞事,好事沒人說, 讀書是在自己,學校的老師主任都是大學畢業歷經重重關卡甄試來的,程度都在,最初的愛心也都有,你想用功,大家都會幫你,沒有錢補習,學校還會找教會幫忙,裡面有退休教授和老師輔導,想讀書,方法很多,不要自己讀不好就怪學校.
 
阿里不達 2012-02-08 12:50:28 #2F
 
孩子讀社區公立國中的"爸"咪可以回答嗎?^_^ 我家孩子讀的是台北市的公立國中。(天龍國邊陲地區很一般很一般的學校) 孩子班上同學很少跨區來就讀的,多半是當地學區的子弟。常態分班下,班級學生學習成績當然是良莠不齊的(呈常態分布),有全校前幾名的,也有校排最後幾名的,不過我們總告訴孩子,學習成績只是反映這個年齡對書本知識的吸收與理解能力,跟人的品德無關,也跟未來的人生發展沒有絕對的關連。 孩子說班上上課的氣氛很熱鬧,有一些同學喜歡搞笑或耍白痴,有一些女生則很認真做筆記。現在的學校不同於以前我們那個時代,以前威權體制下,連校園也是威權至上的,學生在教室裡噤若寒蟬;現在不能體罰(兒子的數學老師還是會動棍子.....噓~~),老師的地位似乎沒那麼崇高了,擺脫了威嚴,現在老師教學反而比以前活潑,對上課秩序的寬限值比過去高,教室的氣氛當然多姿多采許多。所以"連好好上課都很困難"..要看如何定義,主要還是在老師的教學功力以及對青春期孩子的理解與能量疏導,而遇到什麼樣的老師與同學,就有運氣的成分存在。 不可否認,學生的品行與學習態度跟所來自的家庭有絕對的關係,就讀公立國中的學生家庭形形色色,從白領到藍領,從老闆到大哥,應有盡有,所以最重要的是平時父母的家庭教育如何灌溉,對人的價值定位如何教導。公立國中的同學樣貌就是未來社會的小縮影,提早面對認識他們也不是壞事,但如果把學校教育定位為「給我讀書,其餘免談」的地方,那麼….就請自行拿捏了。
市子
市子 2012-02-08 16:56:11 #3F
 
他們的小孩唸一般社區的公立國中 班上同學都很吵,老師也管不動,根本無法上課 === 這個,親戚的孩子唸的是北市新的明星國中,情形也是如此 我自己唸私中,但我讓孩子唸一般社區國中(連台北市的都沒法唸,只能唸新北市的).因為我不想讓孩子一直到出了社會,才知道社會長什麼樣子,徒有學歷而社會適應不良. 老大的導師是數學老師,有時得用數學課去處理班級的問題,但並不至於影響到教學. (原作者於 2012-02-08 17:02:12 重新編輯過)
adsnew
重乳酪蛋糕
重乳酪蛋糕 2012-02-09 10:44:36 #4F
 
看孩子本身的特性 孩子是主動學習的?還是得過且過? 我兒子是得過且過 寫完學校作業就是他的玩樂時間 還會跟著同學瞎起鬨 更糟的是如果被打一定打回來 要兒子上課不瞎起鬨、下課不打架 兒子說:很難 只好跨區讀明星國中(公婆戶籍) 現在看來是正確的選擇 (至少上學期,"全班"沒人打架)
jennifer love
jennifer love 2012-02-10 10:48:57 #5F
 
回應的媽咪好少 大家都選擇唸私中嗎?
茉
2012-02-10 11:38:51 #6F
 
我家念其他縣市常態編班的非明星公立國中. 國一班上上課氣氛反應熱絡, 同學感情好. 國二開始走調, 上述家長說的情形都發生了. 上課一向專心定力也還不錯的孩子回家開始抱怨, 脫序程度嚴重影響老師本身的情緒與上課進度, 他自己也受到干擾了. 國三那些吵鬧的同學收斂了些(不過聽說有的班級還是很吵), 不聽課的頂多自己神遊或睡覺或安靜得傳紙條, 班上讀書風氣很差, 但是認真念書的也大有人在. 這種情況下, 聽說有國一國二還算用功的孩子被影響到不太認真了, 但也有本來比較混的孩子被認真的同學影響變得比較用功了. 雖說如此, 學校裡還是有別的班級從國一開始都一直很有讀書氛圍, 到現在依然讀書風氣很好的. 感覺遇到甚麼班導師, 家庭影響, 還有孩子本身的定力有很大的關係.
ttLiu
ttLiu 2012-02-10 15:18:06 #7F
 
小孩是念北市明星國中,有一次他拿上課錄的音給我聽,的確很吵,他說要唸書的會選中間前面的位置,不唸書的會選後面的位置,自然分流 另外,對於提早適應社會這部份,我個人有不同的遭遇 我出社會後,在科技研發單位上班,同事大都是名校畢業,我下班後就回家,生活單純,所以自從工作後,從來沒遇到過國中時那麼複雜的環境 我覺得出社會工作複不複雜,端看選擇的工作,在學校當老師或在 KTV當保鑣,要在國中學習的東西的確不一樣
市子
市子 2012-02-10 16:57:22 #8F
 
班導非常重要
jennifer love
jennifer love 2012-02-11 20:46:24 #9F
 
市子媽咪說得是 班導很重要 我們這種小老百姓又沒權勢 要遇到好的班導 只能燒香拜佛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