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年半的幼稚園了, 上學還是會哭哭. 文長...

平&皓
平&皓 2012-02-07 13:58:06 版主 4979

非常的煩惱, 我家弟弟已經中班了

幼稚園從小班就開始唸, 到現在也一年半有了.

但是哭著上學的情況一直很反覆.

我家的弟弟, 感覺比較無法適應環境變化, 只要老師有換人, 他就會害怕.

小班都是固定兩位老師帶, 也是一週會有幾天哭著進教室. 有一段時間習慣了, 哭的情形有改善.

但是升上中班後, 其中一位老師換掉了, 弟弟就又開始上學會哭. 抓著我們不放.

沒幾週, 他習慣了, 每天就很開心的上學, 甚至可以直接下車自己走進教室.這時我真的覺得我們出運了! 他終於想通了...

但是..某天, 他突然又哭著不願意進教室. 讓我很困惑,好好的怎突然又哭起來了.

後來老師跟我說, 他發現弟弟午睡的時候, 都是直接躺在地上(木地板), 上面鋪被子. 他擔心他會冷, 所以要他把被子折一半, 睡在被子中間. 後來又說他不太會折被子,所以有在大家玩角落的時候, 請他一個人到旁邊練習.

聽完老師這樣講, 我明瞭了...

其實...我不知道老師這樣的處理方式有沒有錯. 但是我還是有跟老師講或許是因為這樣, 他覺得他因為不會折被子而被處罰了. 後來這件事情因為換成睡袋, 用捲的, 弟弟才又放鬆心情的去上學.

最近放寒假, 幼稚園稱為冬令營. 每週或是幾天老師就會換人帶班.

這小子又開始, 一週總有幾天是哭著抓著上學.

或者是常會對老師說他不舒服, 不是頭痛就是頭暈肚子痛等等.

軟硬兼施都沒用, 跟他打勾勾約定, 勇敢進教室就可以得到好寶寶印章. 集滿10 點就可以換到獎勵.... 沒效..照哭不誤

今天進教室本來好好的, 我心裡正鬆口氣, 沒想到他一看到今天的帶班老師就馬上哭了.抓著我, 說放學要爸爸接.

老師就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 任由他抓著我哭泣.

我對他說媽媽要上班了, 放學爸爸會來接你. 他又哭著說要去辦公室, 他要找護士阿姨. 老師才走過來指著旁邊的椅子叫他坐下吃早餐.

我從小班開始就一直很煩惱, 老師說他就哭上學那一段, 我們離開後他就好了.

曾經聽說過其他朋友的小孩在幼稚園有被老師偷整過, 例如關到廁所裡.

讓我不禁擔心. 會不會是在學校裡怎麼了, 所以才不願意去...所以才看到某些特定的老師才會哭....

有想過是不是要幫他換幼稚園. 但是爸爸不願意, 他認為是弟弟本身的問題. 況且他是男生, 總是要適應環境, 幫他換幼稚園沒幫助.

我也想過是不是我太過擔心, 太過保護, 導致他一直無法適應.

真的是很煩惱....不知道我該怎麼做, 才能解決這各難題

不知有沒有媽咪有經驗可以提供參考~ 感謝大家了...

咪卡
咪卡 2012-02-07 14:38:31 #1F
 
你的孩子心思敏感容意有不安全感, 我看了都覺得好心疼! 每一個孩子的時間表都不一樣 ,有些人適應的很好,有些小朋友需要的時間要1-2個月,但如果都一年半了, 還有這種情況我個人覺的這不只是單純的分離焦慮 , 媽咪應該想想是不是有其它因素。 孩子的爸或許有他的想法, 但母子連心這種感覺有時後無形的一種暗示阿! 我只能簡單的告訴你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靈性 , 或許這家學校不適合他 ! 請妳認真考慮一下換校的事!!
ginny
ginny 2012-02-07 14:53:06 #2F
 
版媽看了你這篇文章就想到我家那兩兄弟 他們是雙胞胎,到兩歲多變的很難帶 媽媽我毫不考慮讓他們上幼幼班,而且還拆班 一路上哥哥都很ok,但弟弟確很誇張 每天上學到校門口就不進去,連哥哥都受不了 直到中班下學期,我毫不考慮將大班轉到小學附幼 哥哥從幼幼班到中班甚至現在巳畢業他們老師都沒換過 而弟弟是每學期都換老師,我也知道我們家弟弟會給老師貼標籤 比如說,他今天做錯一件事,被老師糾正,他就會給那位老師貼標籤 即使這學期那位老師不在教他,他還是見得著面, 平常老師對小朋友都很好,這是他個人問題 我想與其這樣讓他心裏有力壓不如將他換環境 雖然不知這原因是否是他不進校門的主因 但我想還是換環境吧, 反正到大班他們又要換老師還不是一樣要從新適應 感謝當初的決擇,讓他大班安穩的渡過一年,讓他在心智方面順利成長
平&皓
平&皓 2012-02-08 09:24:18 #3F
 
其實我內心一直有想過換校的事情. 昨天有跟先生溝通過, 他還是認為不需要, 甚至對我撂下你要換就換的敷衍話語. 很氣. 但也不想因為這樣跟他吵架. 我家哥哥也是同一間幼稚園畢業的, 從小班到大班都沒有換過老師. 他就適應的很好. 弟弟上幼稚園前, 本來都是給我母親帶的, 後來因為我母親生病, 沒辦法繼續照顧他. 因為我們是雙薪家庭,又剩下2個多月就要上小班了. 所以有一小段時間, 弟弟幾乎是天天都換人照顧. (因為熱心的親戚都說要幫忙, 但都幫了一天就說沒辦法繼續, 原因都是他太會哭, 小孩讓他沒辦法做自己的事情等等之類....) 後來找到一間可以臨托的幼稚園, 沒想到也是去了一天就嫌弟弟太會哭, 又說以後不是要念他們那邊的,希望我不要再把小孩送過去. 那段時間對弟弟我真是心疼極了. 所以後來的兩各多月, 都是我們帶著上下班. 放在身邊自己照顧. 有想過是不是因為這樣, 造成他分離焦慮很嚴重. 若是這樣, 換校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今天送去還是哭著, 我跟他說要勇敢, 有事情老師都會幫忙你, 哭是不能解決事情的. 昨天一看到就哭的老師, 後來問出來了, 是因為他前一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可能吃到不喜歡吃的菜, 他就吐出來. 被老師糾正了. 所以第二天一早一看到老師就哭 看起來弟弟也是會給老師貼標籤的, 有糾正過他的老師, 他就很害怕. 要做出決定真的很難, 很擔心萬一換校, 他還是一樣或是更慘. 我應該會被老公罵翻吧......
郁梃
郁梃 2012-02-08 10:22:05 #4F
 
版媽: 可能是dd天生個性又加上之前被照顧經驗讓他更畏縮,更難對環境有安全感, 我家dd也是屬於天生對環境較難有安全感,對人有防禦心,只是他不愛哭,情緒可以被安撫,是有可能他的照顧者是同一人(媽媽),在孩子三歲前是依附關係建立的關鍵。 如果我是你,我會主動和老師溝通(最好是固定),可以先讓dd對環境和人有安全感,再來要求生活常規和認知教學,一步一步來,讓孩子對幼稚園有好的經驗或適應良好再來思考換學校。 孩子現在是小班,儘快處理,協助孩子,不然上小學,挑戰會更大。 如果現在這間學校無法給孩子一個固定的老師和環境,又無法配合這樣的引導,我會換學校,畢竟哥哥可以適應不代表dd也可以(你也提到哥哥一直沒有換老師),不同孩子又不同條件,不可以相提並論。 先生反對,媽媽你可以作主,當媽的直覺都覺得不對勁,就要積極來幫助孩子,不然誰會幫助你的孩子呢?!
芬
2012-02-08 15:36:01 #5F
 
我只想說~ 如果學校老師流動率頻繁~ 一個學期就換了好幾個老師 就表示這個學校有問題~ 建議最好換學校
小雯子
小雯子 2012-02-08 16:04:57 #6F
 
小朋友是從上學哭到放學嗎?那就應該很怕幼稚園吧!! 若是妳講的看到特定老師才哭,跟老師談過嗎?(記得不要在孩子面前,因為有次跟老大的小班老師講到他,他害怕竟然就吐了) 是有被處罰過嗎?還是老師的規定太多了,他不喜歡. 還是跟同學相處的問題,媽咪都有問過嗎? 老二這兩天才剛上小班,第一天回來說幼稚園好無聊哭著不去.第二天回來說老師罵他.我覺得小孩在家自由慣了,對於新的環境和老師一定有適應期.像第二天只是他的菜沒吃完,老師說要吃完,不然會肚子會長蟲蟲.回來就說老師在罵他,我就會解釋給他聽.同學都不跟他玩,我也會說你是新同學,久了會認識新朋友....他的不想去的理由我都會正面去回答,若不了解也要跟老師問一下. 老大和弟弟就不一樣,他是怕生,一緊張就吐.吐到對老師也是不好意思.但不會感覺老師對他特別不好,讓他更不敢去上學.久了進入中大班後就漸入佳境~~有時他回來臉臭臭的就知道學校又發生一些事,他不講,我都會用猜的,猜久了他就會告訴我了. 媽咪要先問孩子和老師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再去看怎麼解決?因為我們都不在身邊,以後進入小學就更需要小孩子自己去面對問題了.
找自己
QKaren 2012-02-08 16:36:09 #7F
 
我覺得,看你認不認同老師的做法,相不相信學校老師作為(被老師偷整) >> 升上中班後, 其中一位老師換掉了 最近放寒假, 幼稚園稱為冬令營. 每週或是幾天老師就會換人帶班. 老師就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 任由他抓著我哭泣. >> 這種學校我絕對不會繼續讀下去 ... 孩子的個性也是需要父母正面的引導,讓他知道老師是讓他學校而非責備,但最後不論你換什麼學校,也是要找你能夠相信、認同的老師,才是適合孩子的。
除了你先生覺得不希望因為哭就換幼稚園外,在這所幼稚園中什麼是讓你堅持不顧小孩的哭泣送他去上學的?把它列出來,或許可以說服妳自己繼續再把哭泣中的小孩送去上幼稚園。 上了一年半的幼稚園了, 上學還是會哭哭. 文長..._8F_img_1
瓜子
瓜子 2012-02-08 19:44:32 #9F
 
我是雙胞胎 兩歲四個月到六個月送過幼稚園 兩個月間還有發生很多事情 老大上學從來不哭 老么天天分離焦慮 以為老大沒問題 其實他都憋在心裡 言語又還沒發展到可以跟我溝通 想想覺得很幸運 這半年再帶他們 老么不需要面對分離焦慮 老大也慢慢講出幼稚園的事情讓我可以開導 http://www.wretch.cc/blog/roschelle/12293884 這裡面有對於孩子與幼稚園的一些想法 (原作者於 2012-02-08 20:05:24 重新編輯過)
鳳梨公主
鳳梨公主 2012-02-09 16:43:36 #10F
 
建議換幼稚園.因為哥哥適應的好.不代表弟弟可以唷.況且幼稚園教法有好幾種.蒙式拉.一般傳統的拉.混合型的拉等等.而且.老師看到孩子不肯上學校時.卻在冷眼旁觀.我有遇到一次(中山區的一間規模不算小的基督教幼稚園,不要以為教會學校就很有愛心).其他小朋友都很熱心安撫孩子.那老師卻叫小朋友不要理他.不用安慰他等語.這對孩子是另一種傷害.可是孩子不會表達受傷的感覺...........後來就想.那就換蒙式好了.人數比較低.又混齡(孩子愛跟大哥哥玩),可能適合他.那是中山區一間號稱一間小而温馨的學校(全校最多只收32個,只有一間教室),老師們大多都是基督徒.結果沒想到.......他都被大的孩子聯合欺負.還是我親眼看到(問老師.還說孩子太單純).其實讀一.二個月時孩子就表達不願上學.但問原因.他又不太會說.總是言不及義.說什麼教室太小,幼稚園工作太少.後來學期未才發現其實是大孩子會一起欺負他.老師也很兇.有時一些事孩子表達不清楚.還會說孩子說謊.(虧該校老師是特教老師.居然這樣說一個小班的孩子,不懂怎麼引導孩子說出真相.斷章取義的老師其實很多)還有說什麼師生比很低(30學生配4個老師的比例.)結果常常只看到2個老師在教室.其中一個老師在電腦前或在廚房前忙東忙西,等於根本只有一人在"看顧"小孩,覺得有被騙的感覺.而且處罰孩子的方式我也很不認同.有次孩子打架.老師連上廁所都不讓孩子上.就是一直罰坐.那造成孩子很大的恐懼.對了.還會強迫孩子要捐錢呢.所以.我就決定轉走了.目前孩子讀的這間.就表達他很開心.每天回家都笑笑的.胃口也變好了.所以.版媽要找適合弟弟的幼稚園唷.現在心智很重要.開心很重要.好的幼稚園才能讓孩子的人格健康的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