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ChristianMama
ChristianMama 2012-01-20 05:01:08 版主 898

我小時候媽媽是給我趴著睡的,長大後常常聽到人家誇獎我的臉型好或頭型很漂亮。懷孕時看了百睡醫生後,我確定 Christian 出生後,我要讓他趴著睡。

Christian 出生後,月子中心的護士建議側睡就好了,臉型、頭型其實跟趴睡的一樣漂亮,但我心理還是默默的希望他趴著睡。趴睡跟側睡的使力點根本不同,出來的效果怎麼可能一樣?護士建議側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安全上的考量,但其實在國外的研究指出,側睡的風險沒比趴睡小多少。以美國來說,他們目前都只建議嬰兒仰睡。我覺得他們是怕小孩如果不小心悶死,他們要承擔的責任風險很大。我不想帶給他們困擾也害怕萬一他們真的一不小心有什麼差錯,我無法接受。

在月子中心時,Christian 在我們房間的時候我試著讓他趴著,他很不開心並瘋狂的大哭,有時氣到哭得臉都漲紅。但每天練習好幾次,過個幾天後他就慢慢的習慣趴著了。回到家保母也不讓我們趴著,但他說不過我,所以下午午睡時,Christian都是趴睡(他都是在客廳午睡,都會有人在旁邊),晚上睡覺是才是讓他側睡。他大約3週或是1個月大時,我發現他趴著的時候能夠自己轉頭,我覺得這個時候已經可以讓他正式趴睡了。

身為一個新手媽媽,有什麼問題通常都是問有經驗的人,我在跟表姐討論他兒子為什麼是趴睡時,他說一開始他兒子也是側睡,但他不喜歡,自己會一直換到趴著的姿勢。Papa Steve 也不讓我給 Christian 趴著睡,他覺得很危險。但每次 Christian 一睡著,我就偷偷進他房間,把他變成趴著睡。Papa Steve 看到 Christian 又是趴著就會跑來罵我。但我騙他說Christian 是跟我表姐的兒子一樣,自己變成趴著的。老公,當你看到這篇時,我想跟你說聲對不起,但這是善意的謊言。現在我們帶小孩出門時,人家誇獎他的臉型跟頭型很漂亮,你跟你爸媽不也都覺得很得意嗎。

回到正題,Papa Steve 來來回回不爽我好幾天因為Christian 一直趴著睡,但事實上我們都發現他趴著睡時睡得比較好也比較久。例如午睡時,如果是側睡,他睡一小時內一定會起床趴睡則可以睡到兩小時。晚上睡覺時側睡的話,一定無法睡過夜。約一週後,Christian 一睡著,我要去偷偷翻他的時候,我發現他已經是趴著了。我去問 Papa Steve,他說"是我放的,因為他好像趴著睡比較好"。哈哈,好開心喔,Papa Steve 終於被我說服了。

其實趴著睡是件很危險的事,但側睡或仰睡又何嘗不是呢?對於一個無法自己移動、沒有自主能力的小嬰兒在睡夢中被悶到或被奶噎到根本沒辦法處理。所以做父母的應該要把他們的睡眠環境顧好,我在讓 Christian 趴睡前已確認他可以自行轉頭、把床墊墊上好幾層毛巾、及淨空嬰兒床。小嬰兒容易吐奶,躺睡時吐奶也有可能噎到奶,吐不出來而噎死。

延伸閱讀請到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babyinbabyblue-betty/article?mid=790&prev=-1&next=777

逸玲妹的媽咪
逸玲妹的媽咪 2012-01-20 08:15:39 #1F
 
這篇大概又會引起熱烈的討論... 我二個女兒都是仰睡一族,可是也都是瓜子臉,後腦頭型圓圓的一點都不扁,帶出去很多人都問是不是給小孩趴著睡,看照顧的人怎麼顧吧,仰睡的頭型也可以很漂亮的... 不過版媽文中那句,"對於一個無法自己移動、沒有自主能力的小嬰兒在睡夢中被悶到或被奶噎到根本沒辦法處理。所以做父母的應該要把他們的睡眠環境顧好"是認同的,最好是小嬰兒在睡覺時照顧者可以陪在一旁,時時察看.
葉子 葉子
小麻糬'MaMa 2012-01-20 09:58:21 #2F
 
我寶寶一給他趴睡他馬上就睡的很好, 對於趴睡仰睡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 尤其是家中有長輩的更是對趴睡完全不能認同, 對於我放任他整夜趴睡更是明白的說是父母懶惰貪圖他的好睡, 唉,人家都說一樣米養百樣人, 又怎麼能說你的孩子不適合,我的孩子也一定不適合呢?
Blanka
Blanka 2012-01-20 10:17:50 #3F
 
我家那隻完全無法趴睡, 一趴著, 手就要撐起來, 撐久沒力就開始哭哭... 不趴, 不然我也好想讓她趴著睡喔~~
adsnew
ChristianMama
ChristianMama 2012-01-24 04:06:08 #4F
 
你如果真的想要的話可以慢慢訓練他啊,有空時就讓他一直趴這
Lubb的外星人
Lubb的外星人 2012-01-24 14:18:20 #5F
 
我也是給寶寶趴睡的媽媽 我家兩個女兒 都是一出生就已經會轉頭了 趴睡我也堅持下面一定鋪上四層的大浴巾 說真的我覺得仰睡也很危險 我家老二就有一兩次 仰躺的時候吐了 他卻不知道要轉頭 吐的奶就在他口中進出進出好幾次 他一直嗆到 還好是我發現要不然就嗆死了 現在科技很進步 趴睡要是擔心會呼吸中止 可以買監測器 我家老二就有用 趴睡得寶寶真的睡得比較好喔!
周小儀
周小儀 2012-01-24 15:11:54 #6F
 
已經六個月多的孩子~來的及ㄇ? 我好想好好訓練他~ 不過好像真的好難~ 我好累唷~~ 一直仰睡~!!頭都扁了~ 也睡得不好~!!
ChristianMama
ChristianMama 2012-01-25 00:34:11 #7F
 
六個多月可以吧,而且趴著對寶寶的肌肉發展很好。美國雖然建議嬰兒仰睡但同時他們也建議寶寶醒著時最好都給他們趴著,他們稱為 tummy time。 你可以先試試醒著時讓小孩趴著,讓他習慣。習慣之後再讓小孩趴著睡看看他喜不喜歡,如同我部落格中提到我表姐的兒子喜歡趴著睡,會自己翻成趴著,如果習慣趴著或有試過趴睡後,你的小孩還是喜歡仰睡的話就不要勉強他。
★Felicia★勛媽
★Felicia★勛媽 2012-01-25 21:28:43 #8F
 
我比較不敢讓小孩仰睡。 老大到九個月時有一次小睡, 我把他放到床上後離開沒幾分鐘聽到他在哭, 因為哭聲和平常不一樣,我馬上進房間看, 看到本來趴著的他翻成仰, 自己把被子蓋住了臉,小手怎樣也揮不開。 只要一想到那次的情況,我就覺得仰睡其實也不安全。 趴著睡就算被被蓋到了頭,鼻子和床之間也會有空隙。 當然我的鋪床一定實實在在照著百歲那本寫的做。
to Lubb的外星人 , 可以把妳買的監測器資訊讓我參考一下嗎? (網址或名稱,到我家留言也可以,麻煩了!) 我也想讓寶寶趴睡,但還是會擔心~
Lubb的外星人
Lubb的外星人 2012-01-30 17:31:59 #10F
 
那款監測機叫做anglecare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 我是在美國買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