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婷ㄚ
ㄚ婷ㄚ 2012-01-10 09:13:44 版主 4460

哥哥一歲10個月就會講話,看到什麼都會講,指物命名,學的很快,大人說一次,他都會說,現在兩歲七個月,有時候答非所問,現在會說句子,也是很快學會,但出去有人問他你是哥哥還是弟弟,他都回答其他的,像是小狗貓貓,小狗吃肉肉,別人問不出來還是一直問他,他就東扯西扯,一下說小鳥一下說別的,也常常自言自語,自己編一些故事在那裡玩,像是拿鱷魚玩具在那邊說鱷魚吃花花,但有些問句他都可回答,像是吃餅乾好不好,他會說好,我要吃餅乾,問他什麼東西在哪裡,他都會說在上面,不然就用指的然後說在那邊,問他有看到什麼動物?他不會回答,有時候提示有看到猴子嗎?他只會點頭,除非看到圖片才會說猴子爬樹之類的,會漏字,不會說的他都會用自己發明的話來說,到最後在幫他修正,不知這樣有正常嗎?弟弟已經有在上語言課,已經追上哥哥程度,好像都差不多,只是哥哥比弟弟好一點

於2012-01-10 12:54:36 補充發言
對阿,有時候問你要吃麵麵還是飯飯,他就只會說麵麵飯飯,再問一次要吃哪個,就不會回答,我換一個方式就問飯飯好不好,就只會說好,再問吃麵麵好不好,也說好,就搞不清楚要吃什麼?像要不要都回答好,什麼東西都回答好,碰到問答句就問不出來,但他看到我回來就會說媽媽回來了
於2012-01-10 13:05:02 補充發言
不知這樣要不要看醫生,還是再等一段時間,怕醫生認為那麼會講話還帶來,之前弟弟一歲10個月不會說話帶去看心智科,醫生可能認為還好,就說是大雞慢蹄,一直懷疑幹麻帶來,評估過程感覺不是很好,很多人認為哥哥很會講話
於2012-01-10 17:30:50 補充發言
謝謝,過年後再帶去給心智科評估看看,非常簡單的回答還可以溝通,要要做什麼都會自己表達,只是我們要問就問不出來
於2012-01-14 08:41:49 補充發言
我昨天有帶去看心智科,醫生是說還好,小孩還小,她還說有的小孩四歲才會講話,長大沒問題的,她同學還當博士都有,就說不用擔心,他現在會表達需求,像我要吃餅乾之類的,但有時候想喝水就說喝水水,想吃糖果就會說吃糖果,書本上的東西都會認,也會唱兒歌,簡單的他會回答,我問他你再做什麼?他會說看書,但他聽不懂的都會亂回答,他自己回答,只會回答動詞+名詞,只會說好而已,醫生說要做智力測驗,智力測驗OK,一切就沒問題
於2012-01-14 10:07:30 補充發言
請問雙胞胎弟弟有在治療,不知可不可以跟治療師說停止治療,因為弟弟現在很會說,需求也會表達,只是偶而會仿說,問問題聽不懂,但簡單都懂,還會唱一首歌,之前治療師說在這年紀算還可接受範圍,只是他很好動,出去就抓不回來,一直跑,醫生是說這年紀都這樣,不能說是過動,很多醫生都這樣說,還說以後讀書如果學校反應坐不住,可以再帶來看
pilipala
pilipala 2012-01-10 11:01:35 #1F
 
我在想哥哥可能對問句還不太熟悉 或者不曉得別人在問什麼
賈媽
賈媽 2012-01-10 11:21:24 #2F
 
那就是聽了沒有懂 我兒子也是很多句型不懂 要一點一點的教. 教很久. 有時要等他的腦子[通了]. 理解之後就又跨進一步(比較容易溝通) (物品名或單詞那種他兩歲多就懂好幾百個. 傷腦筋的是句型)
郁梃
郁梃 2012-01-10 15:25:24 #3F
 
版媽: 我認為妳還是帶哥哥去醫院做語言評估, 語言不單是會講,還要會答(牽涉到語言理解和認知),語言是很多能力的綜合輸出。 妳提到讓孩子選擇或讓孩子回答, 我家dd不到兩歲半已經可以聽懂必且做出選擇(兩擇一的問題),這部份是牽涉到語言理解和認知,要特別訓練(當初我家dd是在早療中心訓練), 哥哥還沒有具備這樣的選擇能力是需要特別加強(或是聽理解問題)。
牛頭牌海底雞
牛頭牌海底雞 2012-01-10 15:40:30 #4F
 
跟我們家底迪(2Y9M)情形很像 答非所問 無法跟人對話 目前被診斷疑似自閉症 溝通與社會化困難 現在在復健上課中 建議版媽盡快去兒童復健科或兒童心智科門診 加油 兩歲七個月語言發展_4F_img_1 兩歲七個月語言發展_4F_img_2
從兒童語言發展里程碑來看: 兩歲半 的孩子能明白物件的功用及理解更多詞彙, 能說簡單的句子來表達意思,例如:「我要喝水」、三歲 兒童能理解簡單問題並作適當回應, 能用句子表達,開始運用形容詞及代名詞。 可以觀察孩子是否有溝通意圖,而非只是仿說或自言自語,另外,象徵性遊戲對於孩子的語言學習也很有意義,如果孩子語言理解力不佳,加上對於社交、溝通及遊戲都較少反應,將會影響其語言學習及互動。零至六歲是兒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若懷疑有語言溝通遲緩或其他相關的問題,應及早尋求評估與訓練。
睦媽咪
睦媽咪 2012-01-19 03:15:47 #6F
 
這是我一位博士生朋友的研究,但是提供免費語言評估, 我去參加完了,很讚!所以推薦給大家! 有意願者,請自行跟研究者連絡(下有email)就可以囉! ●對象:1y10m~3y0m(快兩歲至三歲,一般小孩為對象) ●評估內容:認知、語言、精細動作、語音知覺及新詞學習能力 ●過程:與孩子「玩遊戲」,父母填寫測驗,很有趣喔! ●地點:台大心理學系(鄰近捷運公館站與科技大樓站) ●費用:免費,有提供部份車馬費。 ●報告結果:有專屬個別小孩的報告結果,也有全體的。 ●次數:會追蹤兩年,不只去一次喔~ ●研究者:呂信慧 兒童臨床心理師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這個研究主要是要研究語言遲緩兒, 但需要正常小孩的對照組, 順便提供免費語言能力評估。
郁梃
郁梃 2012-01-19 13:06:52 #7F
 
版媽: 不知道妳家弟弟有打算去唸幼兒園嗎? 如果有這樣打算,部份治療師會主動要求停課,因為她們認為孩子語言已經上來又加上有仿說能力,進入幼兒園的刺激會比在家教育更多元。 我孩子也是做語言治療快半年,語言仿說能力出現,又加上我打算讓孩子進入幼兒園(主要是考慮人際互動),語言治療師就建議我停課。
郁梃
郁梃 2012-01-19 13:11:14 #8F
 
版媽: 妳家哥哥情況部份和我家dd類似, 有跟治療師討論過,認知會先於語言,也就是有些孩子會先有認知,累積後才會說。 我也發現確實如此,就沒有懷疑孩子智商(現在還小,智力還在發展), 有些孩子就是要先蹲下來學習,等到預備好,就一躍而上。
ㄚ婷ㄚ
ㄚ婷ㄚ 2012-01-19 13:29:36 #9F
 
謝謝,打算夏天上幼稚園,弟弟也打算上幼稚園之前停課,現在語言都出來了,只是表達不是很好 (原作者於 2012-01-19 13:30:08 重新編輯過)
牛頭牌海底雞
牛頭牌海底雞 2012-01-19 16:14:44 #10F
 
版媽: 並不是想要潑你冷水, 只是版媽小朋友的情形跟我家小朋友的狀況很類似, 當初就是因為小朋友不會跟人溝通對話, 帶去復健科看診的。 醫生建議我上網去查關於自閉症的介紹, 把符合的地方圈起來, 覺得不符合的地方也圈起來, 然後帶去跟醫生討論。 這是我們家小朋友符合的地方: 1.頭圍大。 2.缺乏社交性----對他人的存在不在意、不看人。 3.口語發展遲緩----代名詞反轉(分不清楚你我他)、鸚鵡式仿說、答非所問。 4.刻板有限的興趣----只玩某些特定的東西。 5.缺乏符合發展年齡、多變化、自發的假裝性、想像性遊戲或社會性模仿遊戲,玩法單調無變化,例如只會將玩具排直線、旋轉,不按照玩具原本的玩法來玩。 6.自我刺激行為----原地轉圈。 7.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8.對抽象概念、環境的理解不佳----對顏色的理解。 9.情緒控制不佳、不適當的情緒表達方式----敲頭、大叫。 其實越小越不容易發覺, 現在出去常常不自覺會跟年齡相仿的小朋友比較, 就會覺得真的落後很多。 相信醫師的專業判斷, 不用上課治療時醫師自然會說, 因為後面還有一堆等著排隊上課的人, 不要因為一時覺得辛苦就自行中斷, 復健上課是一段很辛苦很長久的路, 版媽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