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不知如何回覆老師的聯絡簿

我兒子今年小一,幾乎每天都會被寫聯絡簿,說他上課不專心、寫字太慢、愛講話……,真得很無奈,因是職業婦女,也無法負擔兩個小孩一起上課外安親班的錢,所以讓他讀學校課後輔班。學校的課轉班因價格便宜,老師只會看有沒有寫功課。(大的讀三年級,常功課沒寫完還要帶回來寫)

課輔班的老師很少寫聯絡簿,頂多只寫,寫字太慢,有次比較嚴重是寫說,他常假籍上廁所的名義,跑去玩溜滑梯,請家長導正他愛說謊的毛病(我也知道小兒子很皮,但說他愛說謊,就覺得好像寫得太嚴重)

因平常在校表現不好,所以也常被處罰不能下課,所以也習慣了,不會覺得不能下課是很嚴重的事!

昨天課轉班老師又寫他又假籍上廁所名義跑去玩溜滑梯,原本我只有回?「好的,我知道了。」

後來爸爸說去接他時,他說因為他被處罰不能下課,所以來不及上廁所,結果尿褲子了,他說沒關係,走回家褲子就乾了。

我們只是把這件事當笑話,但我後來再後面補充說,請他師若犯錯體罰ok,但請1-2個小時讓他上一次廁所,不然因不能下課,所以尿褲子了,(我還怕老師誤會,我還加了表情符號 ><) 不過他說沒關係,走回家就乾了。

結果沒想到課輔班的老師很生氣說:是我兒子自已寫字寫太慢,所以不讓他下課,但重來沒有說不讓他上廁所,請我兒子不要亂講話。

看完覺得很無力,沒想我的回應讓兒子被老師更討厭了,原本就打算下學期,讓大的自已走路回家寫功課,不要上課後班了(因為每天功課一樣帶回家寫)想把所有的錢讓小的去讀校外的安親班,唉~沒想到現在弄巧成拙。

於2012-01-03 20:34:08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的回覆,小兒子在公幼的時候也是一直被老師說上課不專心,所以有建議我們要帶去看心智科,我有帶去看了,心理醫生說他算聰明,不是過動或其他病症,有可能是覺得上課內容他都會了,或覺得老師上課比較枯燥也容易讓小朋友不專心。 明天爸爸說要提早去課輔班跟老師聊一聊,原本是想回覆老師,怕又弄巧成拙,所以不敢再下筆。 有時學生和老師間的契合度也很重要,但實在沒辦法讓他讀私校啦~ 同事曾經有分享一篇"尊重孩子的各別差異給我看",我也很想尊重他,但一般的體制是團體生活要合群,要聽老師的話,不能有其他聲音和意見,我也知道他比較皮、比較愛講話,在家也這樣,真的不知道怎麼教他,打也打了,罵也罵了,也利誘說他若表現好,沒被寫聯絡簿就讓他玩電腦或獎勵他,但依然沒有任何成效,真得很挫折,也很難過。
於2012-01-03 21:25:26 補充發言
感謝大家的回覆,心智科是今年年中,他幼稚園快畢業的時候去看的,明天先請爸爸去學校了解狀況,跟課轉班老師溝通一下,找時間再打電話聯絡班導看看~^^ 也謝謝國小老師的第一次發言就給我很好的建議哦~也許覺得我兒子亂說話讓課轉老師也覺得很委屈,但我真的沒有要讓老師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責怪的意思,很怕我兒子從此被貼上標籤。
於2012-01-04 13:17:05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花時間給我寶貴的建議,我會先跟老師溝通,若情形一樣沒改善,再帶他去別間醫院檢查看看。我沒有排斥帶他去看心智科,是已看了醫生說沒問題,說會隨著年齡逐漸改善。 老師寫得我都相信他會做,他寫字慢、不專心、愛講話,會跑去溜滑梯這些我相信他會做,我沒有否認老師寫的事情,只是後面的評語愛說謊或喜歡亂講話,這點我會覺得不是事實而是老師誤會他了。 他也沒有回來告狀,是有時候和哥哥在玩對話的時候,我們聽到他又被處罰不能下課,只能搖頭。 若又被寫聯絡簿,有時真得會抓狂,每天從早到晚都要河東獅吼好幾次,每天這樣罵、有時會罰跪、有時會拿愛的小手打,在我家零體罰是不可能發生的,也常會猶豫打罵都沒有用,是要用"愛的教育" ,純說教嗎?但又怕變成放緃。 之前有一次的情形是班導寫的,說他有一次要寫造詞,課轉老師教他要寫三個字的,他堅持說老師說只能寫兩個字,所以和課輔老師僵持好久,所以老師最後就寫,請他不要亂講話,他根本沒說過不能造三個字的,(我想因為他上課不專心,所以沒聽清楚老師的話,又怕寫三個字會被處罰,所以不敢寫)老師就寫他愛亂講話。 因課輔老師和班導師都是用同一本聯絡簿留話,我怕班導又看到課輔老師寫他亂講話,會讓兩個老師都認為他就是這樣一個小孩。 我想聯絡簿因篇幅有限,無法完整表達,我沒其他意思,也沒有認為老師不讓他上廁所,是因不能下課,他不敢去或來不及告訴老師他要上廁所,所以造成他稍微尿褲子在褲子上,我沒有任何意思,只是希望老師處罰他不能下課,但也能告訴他下課時可以有1-2分鐘時間去廁所。 也許因為我的無意,讓老師覺得委屈,也忽略課輔老師可能也怕被班導看到,以為他是惡劣的老師吧~
於2012-01-04 13:18:07 補充發言
另解釋一下小兒子小一讀半天,所以功課是有寫完才回家的,但老大讀三年級四點才下課,課輔班5點半就要下課了,所以哥哥常會寫不完。小兒子他們有分低年級課輔和中年級,所以是不同課輔老師。 我自已也當過半年的安親班老師,我也知道帶班很辛苦,且我兒子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小孩,我自已也知道,沒有去否認老師的付出。 下次我知道要直接去溝通,而不是寫聯絡簿。有時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老師告知的事,是要我再處罰還是只是盡告知的義務,因老大小一時也會被寫聯絡簿,所以回來也會被我修理,老師就跟我說一罪一罰,回去不要再罵他或處罰他了,他已經有處罰過了。但小兒子的這個老師因上班的關係就不曾和他接觸過,而課輔老師有跟他聊過,他只是覺得我兒子常被班導寫,是家裡有什麼狀況嗎?不然怎麼一天到晚被寫聯絡簿,他頂多只是說他寫字太慢。所以我對老師是沒有任何成見或不滿。
於2012-01-04 19:37:43 補充發言
感謝大家的建言,悶了一整天,上班也無法專心上班,回家後,爸爸告知和課後老師溝通的結果,老師也覺得他好像下筆寫得太重了,也怕我會誤會,覺得我們兩個好像在聯絡簿上摃上的感覺,回家也擔心了好久。 老師是一個蠻年輕的老師,因是擔任級任導師,比較沒帶班的經驗,他說我兒子其實蠻聰明的,但因為他一個人要顧很多小朋友,且校園是開放的空間,他一個人無法盯那麼多小朋友,所以一離開他的視線他都會很擔心,班上也有另外兩個小朋友比較活潑的。 爸爸說在與課輔老師溝通時,也有兩個家長等著要跟老師溝通的,感覺起來這個課輔老師是蠻用心的一個老師,爸爸也覺得當課輔老師真辛苦~ 所以此次經驗是小孩有狀況時,直接去學校與老師溝通,有時寫聯絡簿會愈描愈黑~ 真得很謝謝大家的寶貴意見,大家一起共勉^^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3 19:48:36 #
 
老師寫的時候,回來就打了,也罵了,我是覺得老師說"他愛說謊"這句話太嚴重。去上廁所後因貪玩跑去溜滑梯,我只是覺得不是愛說謊。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3 20:33:01 #
 
謝謝大家的回覆,小兒子在公幼的時候也是一直被老師說上課不專心,所以有建議我們要帶去看心智科,我有帶去看了,心理醫生說他算聰明,不是過動或其他病症,有可能是覺得上課內容他都會了,或覺得老師上課比較枯燥也容易讓小朋友不專心。 明天爸爸說要提早去課輔班跟老師聊一聊,原本是想回覆老師,怕又弄巧成拙,所以不敢再下筆。 有時學生和老師間的契合度也很重要,但實在沒辦法讓他讀私校啦~ 同事曾經有分享一篇"尊重孩子的各別差異給我看",我也很想尊重他,但一般的體制是團體生活要合群,要聽老師的話,不能有其他聲音和意見,我也知道他比較皮、比較愛講話,在家也這樣,真的不知道怎麼教他,打也打了,罵也罵了,也利誘說他若表現好,沒被寫聯絡簿就讓他玩電腦或獎勵他,但依然沒有任何成效,真得很挫折,也很難過。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3 21:31:49 #
 
感謝大家的回覆,心智科是今年年中,他幼稚園快畢業的時候去看的,明天先請爸爸去學校了解狀況,跟課轉班老師溝通一下,找時間再打電話聯絡班導看看~^^ 也謝謝國小老師的第一次發言就給我很好的建議哦~也許覺得我兒子亂說話讓課轉老師也覺得很委屈,但我真的沒有要讓老師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責怪的意思,很怕我兒子從此被貼上標籤。 老師真的很不好當,一個人要顧那麼多小孩,要面對不同的狀況真得很辛苦,老師辛苦了,要加油~^^ 雖然幾乎每天會被寫,但還不致於麻痺,只要一看到心情就很差,連帶的小孩也會被我臭罵一頓,若再加上在家表現不好,就會被我打了。 同事也有跟我說,不要急著罵小孩,要用引導的,用問的,慢慢問出他在學校發生的事後,再慢慢引導他,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我要再訓練自已的耐心,才不會有時看到又抓狂了。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4 13:13:49 #
 
謝謝大家花時間給我寶貴的建議,我會先跟老師溝通,若情形一樣沒改善,再帶他去別間醫院檢查看看。我沒有排斥帶他去看心智科,是已看了醫生說沒問題,說會隨著年齡逐漸改善。 老師寫得我都相信他會做,他寫字慢、不專心、愛講話,會跑去溜滑梯這些我相信他會做,我沒有否認老師寫的事情,只是後面的評語愛說謊或喜歡亂講話,這點我會覺得不是事實而是老師誤會他了。 他也沒有回來告狀,是有時候和哥哥在玩對話的時候,我們聽到他又被處罰不能下課,只能搖頭。 若又被寫聯絡簿,有時真得會抓狂,每天從早到晚都要河東獅吼好幾次,每天這樣罵、有時會罰跪、有時會拿愛的小手打,在我家零體罰是不可能發生的,也常會猶豫打罵都沒有用,是要用"愛的教育" ,純說教嗎?但又怕變成放緃。 之前有一次的情形是班導寫的,說他有一次要寫造詞,課轉老師教他要寫三個字的,他堅持說老師說只能寫兩個字,所以和課輔老師僵持好久,所以老師最後就寫,請他不要亂講話,他根本沒說過不能造三個字的,(我想因為他上課不專心,所以沒聽清楚老師的話,又怕寫三個字會被處罰,所以不敢寫)老師就寫他愛亂講話。 因課輔老師和班導師都是用同一本聯絡簿留話,我怕班導又看到課輔老師寫他亂講話,會讓兩個老師都認為他就是這樣一個小孩。 我想聯絡簿因篇幅有限,無法完整表達,我沒其他意思,也沒有認為老師不讓他上廁所,是因不能下課,他不敢去或來不及告訴老師他要上廁所,所以造成他稍微尿褲子在褲子上,我沒有任何意思,只是希望老師處罰他不能下課,但也能告訴他下課時可以有1-2分鐘時間去廁所。 也許因為我的無意,讓老師覺得委屈,也忽略課輔老師可能也怕被班導看到,以為他是惡劣的老師吧~ 另解釋一下小兒子小一讀半天,所以功課是有寫完才回家的,但老大讀三年級四點才下課,課輔班5點半就要下課了,所以哥哥常會寫不完。小兒子他們有分低年級課輔和中年級,所以是不同課輔老師。 我自已也當過半年的安親班老師,我也知道帶班很辛苦,且我兒子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小孩,我自已也知道,沒有去否認老師的付出。 下次我知道要直接去溝通,而不是寫聯絡簿。有時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老師告知的事,是要我再處罰還是只是盡告知的義務,因老大小一時也會被寫聯絡簿,所以回來也會被我修理,老師就跟我說一罪一罰,回去不要再罵他或處罰他了,他已經有處罰過了。但小兒子的這個老師因上班的關係就不曾和他接觸過,而課輔老師有跟他聊過,他只是覺得我兒子常被班導寫,是家裡有什麼狀況嗎?不然怎麼一天到晚被寫聯絡簿,他頂多只是說他寫字太慢。所以我對老師是沒有任何成見或不滿。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4 19:33:47 #
 
感謝大家的建言,悶了一整天,上班也無法專心上班,回家後,爸爸告知和課後老師溝通的結果,老師也覺得他好像下筆寫得太重了,也怕我會誤會,覺得我們兩個好像在聯絡簿上摃上的感覺,回家也擔心了好久。 老師是一個蠻年輕的老師,因是擔任級任導師,比較沒帶班的經驗,他說我兒子其實蠻聰明的,但因為他一個人要顧很多小朋友,且校園是開放的空間,他一個人無法盯那麼多小朋友,所以一離開他的視線他都會很擔心,班上也有另外兩個小朋友比較活潑的。 爸爸說在與課輔老師溝通時,也有兩個家長等著要跟老師溝通的,感覺起來這個課輔老師是蠻用心的一個老師。 所以此次經驗是小孩有狀況時,直接去學校與老師溝通,有時寫聯絡簿會愈描愈黑~ 真得很謝謝大家的寶貴意見,大家一起共勉^^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5 08:41:27 #
 
謝謝大家的建議,教育是條漫長而艱辛的路,我承認我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教育的路上,感謝大家的意見,讓我學習~ 下學期想讓兒子讀校外安親班,老師只是其中一小部份原因,因這個學校第一次辦課輔班,有比較多不足的地方,大的回家我一樣要盯功課,還要自已買評量幫他們複習功課,其實小一的課輔費和校外的安親班費用,一學期下來,其實差不到三千元,但校外安親班的功能會比課輔班好很多,我不用急急忙忙趕下班接小孩,校外安親班除了盯功課,星期六也要上半天,會有不同的評量、測驗卷幫他們複習,無形中多練習,對他們功課和寫字速度還是會有幫助的。 只是明天課輔班就最後一天上課了,突然發生這件事,我怕老師會覺得我是針對他,才要上校外的安親,明天會再請爸爸去跟老師解釋一下~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5 12:47:29 #
 
感謝媽咪們不厭其煩的回覆哦~我也忽略了讓他盡興的玩這一項,謝謝媽咪寶貴的意見,因為常被寫聯絡簿,所以玩具全沒收了,也不讓他們玩電腦了,家裡沒第四台,所以電視節目也少,他常跟我喊無聊,我叫他去看故事書,不然就跟哥哥玩。 謝謝妳們,真的受益良多哦~有個朋友他兒子也是小一,也常被寫聯絡簿,也跟老師溝通了,但狀況也是不斷,昨天跟他聊到,他也是說表現不好,被老師罰寫,作業一直寫不完,有時寫到11.2點哭著說不要寫了,睡眠不足後,去上學又無法專心,一直惡性循環下去,他也很傷腦筋,我會建議他來看這一篇討論區。希望下個學期我們的孩子都能有所進步。 求救~不知如何回覆老師的聯絡簿_7F_img_1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5 20:07:10 #
 
polly 的媽媽謝謝唷~ 我有請他跟老師溝通看能不能改其他處罰方式,我覺得罰寫不太妥當,並不能達到處罰的效果,只會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嗯~我再建議他跟老師溝通,改假日補交,看情形會不會好一點。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6 09:00:01 #
 
短髮俏麗~水: 謝謝你,我也是希望小朋友可以快快樂樂的玩,不要只是不斷的寫功課或複習。之前老大我是讓他上校外的安親,回來真得很放心,我只要檢查聯絡簿,回來也不用複習功課,老大很迷糊,常常會忘東忘西,課本常放學校沒帶回來,校外的安親是一個年級一班,所以就算忘了也有同學可以借來寫功課,但這學期作業常沒帶回來,不然就沒寫完,下班煮完飯,吃飽後還要盯他的功課,有時真的很抓狂,會覺得一樣有付錢,但回來我一樣要盯功課。 這幾天還要密集讓他們寫評量,以前老大安親班回來就可以做他自已的事了,他快樂,我也輕鬆。謝謝建議哦~下學期再勒緊褲帶,讓他們兩個一起上安親,下課讓他們盡情的玩,到時再看狀況有沒有減少,若沒有會再考慮帶小的去不同醫院做檢查~感謝大家寶貴的意見。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6 12:52:20 #
 
謝謝樓上的媽咪回應哦~我也不喜歡我的孩子上安親班或才藝班超過7點,7點是我的極限了。以前我小時候也是沒上安親,媽媽也是要上班,我們只會寫完功課就可以盡情的玩,所以我也希望他能快樂的學習,但是我發現我兒子寫功課太慢都是國語,字體上老師要求很嚴格,他自已也很龜毛,常一個字要擦N遍,之前小考他都考4-50分,原因是他龜毛,且他造句和造詞不太會,要想很久,有些生字和注意根本還沒教,所以考試時間到,他上半部才完成,下半部都沒寫,才會想說去校外安親班多寫不同測驗卷,多練習就不會發生寫字太慢的情形,最近因學校多練習,回家也有寫評量,最近的小考都考8-90分了。 同事的小孩上的安親班會視小孩的情況留置,常常要到9點以後才能回家,有時要提早去接他還不行,因為他們不希望孩子的成績影響他們的風評,等孩子回到家,洗個澡整理一下,再摸一下都超過11點了,有時她女兒一摸,他也會抓狂,就會被打,有時他也會覺得他女兒很可憐,回家也不能看電視,沒自已的時間。我們都會開玩笑說他同樣的錢,他們家很划算 求救~不知如何回覆老師的聯絡簿_10F_img_1 我也覺得孩子成績中等就好,不要求他前幾名。 我也覺得他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所以很謝謝樓上媽咪們提供的注意事項哦~ 求救~不知如何回覆老師的聯絡簿_10F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