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藝人走出螢光幕 及時行善

宥霖媽咪
宥霖媽咪 2011-12-23 22:55:38 版主 295

藝人走出螢光幕 及時行善

2011年12月23日 朱文姣 曾美姬

「慈濟志工『足甘心!』當時以為志工是有錢、有閒或退休的人參與,接觸之後才知道有些還是請假做志工。」藝人林景立因為接演《大愛劇場》而與慈濟結緣,又在父親重病時,受到志工們的陪伴與關愛,讓他深受感動,更體會到「行善」是舉手之勞的事,終於讓他下定決心參加慈誠培訓,參與慈濟活動;2011年12月20日,林景立走出螢光幕,在關渡志業園區接下證嚴上人受證祝福,實質加入慈濟志工的行列。

年少勤懇 自我磨練

林景立,1975年出生在雲林縣斗六市,父母都是務農。父親為了家計,除了農作也到工地挑磚頭,景立幼年常隨著父母下田、搬磚頭,小小心靈已體悟父母辛勤工作,只為一家溫飽。有一回,建築物的竹排梯垮掉,景立父親摔下來受重傷,很久都沒辦法工作,他跟爸爸說:「阿爸,大漢(臺語)賺錢給你用,你不要去工作。」

因為不喜歡讀書,1990年林景立國中畢業後即北上當學徒。家貧,從小沒有零用錢,很羨慕同學可以買飲料,他自己想辦法賺零用錢:「很多同學都懶得寫作業,就幫他們寫,寫一份五元,每天賺二十到三十元。要上臺北那天,媽媽給二千元當零用錢,第一次有零用錢,而且又這麼多,感動又不捨地哭著上臺北……」

到臺北當學徒期間,林景立住在陽明山,每天坐260公車到臺北車站換39路公車到三重正義北路。從陽明山到臺北車站要兩段票,為了省一段票就從山上跑到山下,可以運動又可以省錢。有一次忘記帶皮包出門,口袋只剩零錢,那天師傅請假,老板下南部,又借不到錢,坐車到三重之後連吃午餐的錢都不夠。

下班之後只好用跑的回陽明山,跑了一小時又三十五分到家,流汗就像下大雨,全身從頭到鞋子沒有一處是乾的,他發現,原來用跑的跟坐公車回家時間差不多呢!

工作一年後,很多親戚朋友都勸他繼續升學,於是他一路工讀到黎明工專。就學期間,看到報紙上刊登徵演員的訊息,他很好奇去應徵後,開始了當演員的日子。但是,演員收入不穩定,他說:「只要連續兩天沒通告,就開始緊張了!」

沒通告的時候,他不斷做各種工作來維持生活,像是工地雜工、擺路邊攤、賣冰淇淋。有一次在淡水海邊賣叭噗(冰淇淋)被阿兵哥認出來,士兵就吆喝著:「來喔!看明星賣叭噗喔!」結果一大群人圍著他買,沒多久一大桶冰淇淋就賣光光。

以演員為業的林景立也承擔演藝工會理事,他看到拍戲的朋友很多都在開計程車,覺得這是一個自由又可以配合拍戲的好工作。現在沒通告的時候,他就是在開計程車。今(2011)年參與《水懺》經藏演繹,在開計程車時,隨時播放《慈悲三昧水懺》音樂,再向乘客說明經典故事。

苦盡甘來 邁向另一人生路

景立第一次接觸慈濟,是2000年時拍大愛劇場《晚霞似錦》,演女主角林美照的男朋友。之後陸陸續續拍了很多大愛臺的戲,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別來無恙》、《草山春暉》、《關山系列》、《花蓮春暖》,其中他最喜歡《草山春暉》林治南的角色,他說:「光看劇本就很興奮,溫馨又正面的故事,是激勵大家努力向上的好角色,讓大家知道現在富裕社會,是老一輩辛苦奮鬥打拼而來。」

二十年前他剛上臺北,鄰居把不要的衣服送給他當工作服,因為布料很好,捨不得當工作服,都當外出服穿,那些衣服有很多在戲劇演出時都有穿出場。大愛劇場大多是慈濟志工的成長環境過程和奮鬥故事,最能教育人們向善啟發善根,這也是他喜歡演大愛戲劇的原因。

林景立育有一對兒女,分別讀幼稚園小班及幼幼班,太太經營早餐店。為了忙於生計,慈濟活動只參加過浴佛大典和歲末祝福。每年歲末祝福,看到影片播放一年中世界各地發生的大災難,和慈濟志工幫助災民的畫面,都讓他深深感動,他說:「人真的要互助,才能更完美。」

因為同樣是演藝人員陳霆的關係而認識大愛臺同仁蔡佩珊,蔡佩珊這些年都會問他:「要不要參加慈濟培訓?」景立都回答好,可是一直沒有參加,其實他是害怕做不來、做不好。也因小孩、房貸、生活種種開銷,讓他心有餘而力不足,「賺的都不夠用,老婆還要幫忙做早餐店貼補家用,時間不容許做其他事。」

舉手之勞 好事做就對了

2005年,景立父親重病在大林慈濟醫院治療。看到很多的慈濟志工幫助病患,他說:「我爸也常常有師姊幫忙照顧,當時我就很佩服慈濟志工,我想或許有一天我也會成為志工。」

林景立本身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小時候常隨著母親到廟宇拜拜。國小五年級在電視上看到上人,深深地被感動,認為好的宗教就是要行善。

因戲劇的因緣而接觸慈濟,又在父親重病時,深受志工們的陪伴與關愛,他說:「慈濟志工『足甘心!』當時以為志工是有錢、有閒或退休的人參與,接觸之後才知道有些還是請假做志工。」終於他下定決心參加慈誠培訓。

林景立說:「好不容易受證,受證是責任承擔的開始,希望發揮良能。透過大愛戲劇,演好環保志工、老百姓的角色,讓大家了解慈濟是一個好環境。」「一人付出一塊錢就是大力量,一人搬一塊磚就能成就一座房子。做善事一天也是行善,一個小時也是行善,舉手之勞也可以做善事,只是一句話也能達到行善的目地,行善不要等,做就對了!」

(文:朱文姣、曾美姬 臺北關渡報導2011/12/20)

藝人走出螢光幕 及時行善_1F_img_1感恩分享~ 把握當下 即時行善 行孝行善不能等啊~ 藝人走出螢光幕 及時行善_1F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