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經痛偏方 百分百無效

文/記者陳鈞凱

只要吃塊巧克力、喝杯黑糖水或紅豆湯,就可以紓緩經痛?別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了,改善經痛要見效,姐妹們最好還是乖乖的找婦產科醫師,服用止痛藥、熱敷或口服避孕藥調經,才是正途。

台灣七成青少女 飽受經痛之苦

台灣經痛人口有多少?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曾針對國內十五至二十歲青少女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百分之七十三的青少女,為月經相關健康問題所苦,其中經痛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一,另有百分之六十八的青少女月經周期紊亂,每個月無法安心過日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表示,國內青少女平均約在十二歲左右開始有初經,但女性第一次看婦產科的平均年齡卻是二十一歲,其中存在有十年的落差,少了婦產科醫師照護,除了找中醫調整體質外,大部分都是靠忍耐或自行找偏方處理。

最受台灣青少女青睞的治經痛偏方,巧克力堪稱排行榜上的第一名,有近五成認為吃巧克力就可以解決經痛問題,其餘包括玫瑰花茶、熱黑糖水、紅豆湯等,也都有各一派忠實擁護者。

經痛會隨年齡減輕 平均痛八年

偏方一點用都沒有,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祕書長林姿吟說,吃巧克力紓緩經痛壓根就是一種迷思,因為經痛可能原因不一,若是前列腺素分泌旺盛的原發性經痛,可藉服用止痛藥紓緩症狀,或從根源下手,吃避孕藥調整經期,甚至打停經針改善,吃甜食充其量只有心理安慰效果。

唯一的好消息是,原發性的經痛,隨著年齡增長,症狀及嚴重程度都會逐漸減退,根據婦產科醫師臨床統計,一般過了二十歲關卡,那種痛得抱著肚子打滾、吐得一塌糊塗,無法忍受的痛苦,都會開始慢慢消失,換句話說,從初次來月經的平均年齡十二歲,國內女性大都得痛上八年左右。

林姿吟強調,治療原發性經痛,重點還是如何解除症狀,服用止痛藥的療效最好,但許多女性害怕服用止痛藥,怕成癮,或是怕藥物愈來愈沒效,其實只要在經期前後,一個月使用幾次藥,並不需要擔心這些問題,要注意的是,止痛藥可別等到開始痛了再來吃,最好在經期來前幾天就要開始服用,效果才會比較好。

若是經痛隨著年齡增長反而症狀愈來愈嚴重,或著月經常常不來,一來就大出血,婦產科醫師提醒,這類經痛可能有其他病理性的問題,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應馬上就醫,經由婦產科醫師評估,需要靠手術或其他藥物來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4627吃巧克力治經痛 無效還發胖

文/記者陳鈞凱

「巧克力,大騙子!」二十五歲的媒體工作者邱小姐,有經痛困擾長達十年,自從青春期開始,每一次月經還沒來,經前症候群就先報到,脾氣變得暴躁、頭痛、無法控制情緒和睡不好,比氣象局還準確,預告著緊接下來的一波波經痛來襲。

常常痛到在地上打滾、吐到乾嘔膽汁的邱小姐,形容「真想把子宮挖掉」,後來聽朋友說吃巧克力可以改善,開始試著在每次月經來時,吃巧克力、喝熱可可,以為可以紓緩經痛症狀,沒想到陸陸續續吃了一年下來,經痛依舊沒好轉,讓她直呼被騙了,白白挨痛。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二十八歲的上班族蕭小姐身上,每次月經來時不僅經血量多,造成貧血,高中和同學討論時,得知巧克力可以改善經痛,買了一大堆巧克力吃,沒想到經痛沒改善,還讓她胖了五公斤,有一次在學校,甚至因經痛痛到差點昏過去,不慎從樓梯上滾下來,摔掉一顆門牙,最後緊急求助婦產科醫師,用口服避孕藥調經後,才改善不少。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調查,國內有近五成青少女,深信吃巧克力可以解經痛,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祕書長林姿吟強調,吃巧克力紓緩經痛只是一種迷思,不但安慰大於緩解作用,還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

相反的,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對於經前症候群,或是經痛或多或少有負面影響,也有不少人吃了反而更不舒服,所以一般婦產科醫師都不建議吃。

還有不少人認為在經期期間,吃再多的甜食都不會變胖,其實也是一種迷思。只因經期結束後,會發生水腫快速消除的短暫假象,感覺上體重似乎沒有增加,便以為吃甜食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其實吃多了甜食,熱量屯積,日後還是會慢慢的反映在體重數字上,所以還是要節制些比較好。

資料來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4628

西醫治療 經痛分兩大類 原因各不同

文/記者陳鈞凱

在婦產科的領域,經痛簡單的區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原發性經痛,另一類是續發性經痛,簡單的說,婦科醫學會祕書長、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形容,原發性經痛是沒有身體上的病變,找不到病因和凶手,而續發性經痛通常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病變導致的。

十個女人有九個經痛,這樣的說法一點都不誇張,因為按國際疾病分類代碼(ICD)第十版的標準,只要身體方面出現水腫、脹腫症狀,心理方面有心情低潮、情緒不穩定、失眠等現象,通通可以歸類為經痛患者。

原發性經痛 前列腺素分泌旺盛

陳保仁指出,原發性經痛最典型症狀,包括多數在初經開始後即發生,而且約略在二十六、七歲時,疼痛症狀來到最劇烈頂峰,一般而言,原發性的經痛,在月經來時的頭一兩天感受最明顯,隨著經血順利排出,約第三、第四天即可獲得紓緩,一次最多不會痛超過七天。

前列腺素分泌旺盛,是造成原發性經痛的原因,來自脂肪代謝後產物的前列腺素,不僅會引發氣管收縮,也會引發子宮強烈收縮,導致經痛。

治療原發性經痛,陳保仁強調,止痛藥是第一優先選項,使用重點在於,只要感覺有一點點痛就要吃、吃到不痛為止,這是因為前列腺素分泌像推倒骨牌一樣,如果不能在一開始就停止連鎖反應,止痛藥就會無效。

如果屬於出血量大、月經不規律者,避孕藥不失是臨床第二個良好的選擇,減輕疼痛的同時,還可以調整經期;如果上述兩類藥物都沒辦法發揮效果時,還有一些荷爾蒙抑制劑或者是子宮神經破壞術(LUNA)可供選擇。

陳保仁建議,除了藥物治療,平常也可多補充可緩解子宮收縮的鈣離子,天天吃鈣片;可抑制前列腺素分泌的不飽合脂肪酸,如深海魚油、橄欖油,保養身體也有效。

續發性經痛 病變引發

續發性經痛成因則複雜的多,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骨盆腔有病變造成,需經由超音波及抽血檢查確診,解決個別病因,對症治療,所以只要有長期且持續性經痛問題,一定要先尋求專業婦產科醫師診斷,找出經痛成因。

資料來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4626

中醫治療 經痛分三類 對症各有小方法

文/記者陳鈞凱

四物湯是不少女性朋友愛用的中藥補方之一,但多數人對四物湯的認識仍過於片面,舉例來說,喝四物湯治療經痛就是一種迷思,台北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釋疑,想紓緩經痛,服用中將湯才是正途。

張家蓓說,四物湯功效主要在補血虛,因此,只適合虛寒體質者喝,如果是熱性體質,喝再多經痛依舊不會改善,中將湯則一體適用所有人,在月經前二、三天開始飲用,持續喝到月經的第一天,相對可減輕不適。

中醫觀點,經痛可分三種類型,多由於體質虛寒、血瘀不順、體質熱性而導致排經不順暢,引發經痛,依症狀不同,也各有不同的藥物,或小方法可以紓緩經痛,對症下藥。

虛寒型 生薑紅糖有效

這類型最明顯的外在特徵是,身體怕冷、手腳冰冷、面部蒼白、頭暈不愛講話,屬於體質虛寒,只要喝熱飲就會感受到明顯改善,可以用生薑加紅糖煮茶,在每次月經來時飲用,持續喝到不痛為止,期間會明顯感覺到血塊變多、血量變大,這都是生薑紅糖水促進排經的功能。

熱敷也有助減輕虛寒型的經痛程度,乾敷又比濕敷好,使用烘熱的乾毛巾、暖暖包,輕敷在下腹部,約略在肚臍下方到恥骨之間,次數不拘,可以緩解疼痛。

血瘀型 多吃木耳料理

血瘀型的經痛,此類型者常常血塊特別多,導致經痛,只要一旦血塊排出就馬上不痛,中醫的理論認為,可以多用木耳入菜,無論是炒菜或燉湯,都可以加速排出血塊,也可以用紅花等活血化瘀藥調整,但一定要先經過中醫師診療和處方。

熱性型 溫開水最適宜

此類型的人體質熱性,特徵為經血顏色較濃,比一般人的「豬肝色」更深也更偏黑,體溫也比較高,上廁所容易便祕,且有口乾舌躁症狀,尤其在月經期間,會有想吃冰涼食物、冰涼飲料的衝動,中醫建議,這時一杯溫開水,最適宜緩解經痛,或在月經來前一周,持續飲用溫牛奶也有幫助。

資料來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4625

R&I 的媽咪
R&I 的媽咪 2011-11-19 09:16:12 #1F
 
謝謝分享
小涵
小涵 2011-11-19 09:21:46 #2F
 
謝謝分享
cyfaz
cyfaz 2011-12-07 13:37:46 #3F
 
我是吃月見草琉璃苣膠囊  中西合併、天然草本複方的女性保健聖品,特別結合傳統當歸及生薑,與西方之月見草及琉璃苣,提供婦女所需的營養,是女性不可或缺的保養聖品 我是多囊患者,以前只要是吃了醫生給的催經藥,吃完就要請2-3天假 真的是會痛到打滾,現在MC是自己會來了,但是還是會痛 只是不用請假了,我覺得這個真的有效才會和大家分享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